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風急救地圖涵蓋68家醫院

2018年10月29日09: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今天(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目前我國每年新發腦卒中病例330萬人。上周六,在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舉辦的第十三個世界卒中日科普公益活動上,記者了解到,本市乃至全國正在積極打造“卒中一小時急救圈”,北京腦卒中急救地圖已覆蓋68家醫院。

腦卒中排本市居民死因第三

卒中俗稱中風,也稱腦血管病,是我國發病率、死亡率、致殘率和復發率相當高的疾病之一。中國卒中學會發布的流行病學調查數據表明,我國現有卒中患者1494萬人,患病率1114.8/10萬人﹔每年新發病例330萬人,發病率246.8/10萬人﹔每年腦血管病死亡154萬人,死亡率114.8/10萬人。卒中存活者中80%左右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

據《北京市2017年度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顯示,腦卒中居北京市居民死因的第三位,佔全部死亡原因近兩成。2016年北京市居民急性腦卒中事件發生人次數約為85000人次,標化發病率為380.81/10萬人,比2015年上升了3.3%。其中男性發病率為469.8/10萬人,女性為287.5/10萬人,男性高於女性。隨著年齡增加,發病率顯著升高。急性腦卒中的住院病死率為2.5%,30天病死率為3.4%。腦卒中給社會和家庭均帶來沉重的負擔。

腦卒中急救地圖更新發布

腦卒中一旦發病,及時搶救尤為關鍵。對患者來說,能否在“黃金1小時”內及時接受溶栓再通治療尤為關鍵。從腦卒中發病到溶栓再通治療時間的長短,直接關系到病人預后的結果。腦卒中救治的最佳時間是在發病4.5小時之內,在1小時內完成溶栓再通治療,可大大降低病死率和殘疾率。

中國卒中學會常務副會長、北京天壇醫院常務副院長王擁軍教授介紹,近些年,全國都在積極開展“卒中一小時急救圈”建設,該急救系統基於“卒中急救APP”互聯網呼救系統,通過院前急救、卒中中心間雙向轉診、接診及遠程會診等各級卒中中心密切合作,可助患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急救、到達具有收治卒中病人的醫院,接受規范化的血管再通治療。

記者了解到,市衛計委此前已根據各醫療機構上半年急性腦血管病救治能力,更新發布新一版北京市腦卒中急救地圖,共包括68家醫院。

卒中患者近一半為復發

中國城市急診卒中登記研究的數據顯示:我國因卒中入院的患者中,41.5%為復發患者。

“大眾已經對腦出血、腦血栓等這些詞匯概念具有了一定的認知,但對疾病的管理意識仍不足。”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武劍說:“發生過腦卒中的患者,復發的風險明顯增高。再發病時,即使短期內症狀緩解也必須及時就診,不要以為有過一次得病經歷就忽略,這是很多患者存在的認識誤區。”他強調,卒中並不可怕,是可防可治的,關鍵是從早期即進行積極干預,控制危險因素。

目前,全國正在積極搭建腦卒中的三級預防體系,包括零級預防、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零級預防是指通過不斷完善公共政策,開展大眾宣傳干預,預防危險因素在整個社會的流行。一級預防即針對卒中高危人群,在發病前,即對高危因素進行積極干預,防治卒中發生,如血液檢查、心臟檢查、頭顱及腦血管影像檢查等有異常者,要積極進行抗凝、抗血小板、抗栓治療。二級預防是在已經發生腦卒中的人群中進行有針對性的治療干預,預防腦卒中的復發和進展。

市衛計委表示,引發腦卒中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年齡、性別、遺傳等是不可干預的因素。人們需要重點控制的就是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臟病、短暫性腦缺血發作、頸動脈狹窄、吸煙、酗酒等這些可干預的危險因素。已患腦卒中的人群要堅持規范化的治療,如控制血壓和血脂,抗血小板治療、房顫抗凝治療等,並且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如戒煙、限酒等,可有效預防卒中的復發,改善腦卒中患者的預后。

腦卒中急救地圖部分醫院名單

1、衛生部北京醫院

2、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

3、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東院)

4、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總醫院

5、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

6、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

7、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

8、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

9、北京大學人民醫院

10、中日友好醫院

11、北京市紅十字會急診搶救中心

12、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6醫院

1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

14、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

15、北京世紀壇醫院

16、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

17、中國武警總醫院

18、北京大學第三醫院

19、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總醫院

20、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