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鄉村培養公費專科醫學生值得借鑒

2018年10月29日09: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山東省衛計委官網發布了關於印發《山東省專科醫學生公費教育工作實施辦法》的通知,山東省將從2019年起,實施公費專科醫學生培養工作,在省屬醫學高等院校實施訂單定向專科醫學生公費教育,重點為鄉鎮衛生院及以下的醫療衛生機構培養從事全科醫療的衛生人才。公費醫學生在校期間免除學費、住宿費,還將獲得每年4000元生活補助。

鄉村醫生在最基層的社區、鄉鎮、村落中行醫,為農村居民提供疾病初篩、健康常識普及等基本醫療服務,是守護農村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門檻。同時,完善的基層醫療體系也是緩解城市醫院就診壓力、實現分級診療的重要基礎。近年來,我國鄉村醫生素質穩步提高,鄉村醫療事業服務條件顯著改善,但鄉村醫生隊伍仍然是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薄弱環節,鄉村醫療事業仍然是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短板,難以適應農村居民日益增長的對醫療衛生服務的需求。按照每萬人需要5名全科醫生的比例來計算,目前我國全科醫生還存在50萬人的缺口,農村地區缺口更大,而且還面臨著“下不來”“留不住”等問題。

解決鄉村全科醫生“下不來”“留不住”,彌補鄉村全科醫生缺口等問題,一方面要提高鄉村醫生的待遇,拓展鄉村醫生職業發展空間,在職業培訓、職稱評定等方面給予鄉村醫生一定傾斜,以提高崗位吸引力,吸引優秀人才﹔另一方面也要改革全科醫生培養模式,優化全科醫生培養結構。目前的醫學高等教育體系,課程設置方面臨床醫學和專科醫學,缺乏農村所急需的公共衛生和全科醫學,在教育方式上則偏重醫學理論教學和大中城市醫院實習,忽視醫療衛生技術訓練和農村醫療機構實踐,在培養目標上偏重本科及以上學歷教育,而忽略縣鄉醫療衛生機構急缺的大專生的現實。這也就決定了,鄉村全科醫生的培養要結合廣大農村地區的實際需求,從實際出發,為鄉村醫療培養合適的人才。

去年,山東省為了緩解農村地區全科醫學人才匱乏問題,要求省屬醫學高等院校實施訂單定向醫學生免費教育,啟動了5年制本科生免費培養工作,今年山東又啟動公費專科醫學生培養工作,體現了山東省提高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水平、為人民群眾培養身邊的健康守護人的決心和態度。用定向培養、公費培養解決鄉村全科醫生緊缺問題,無疑把握住了農村地區的醫療需求,值得各地借鑒。

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關系農村居民身體健康這一切身利益,既是農民群眾的殷切期盼,也是推動我國農村衛生事業改革與發展、逐步實現城鄉醫療衛生均衡公平的重要舉措。期待有更多更切合實際的舉措,擴充鄉村全科醫生隊伍,提高鄉村全科醫生隊伍素質,提升基層醫療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破解農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