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疑似猥褻兒童?零容忍!

2018年10月31日08:4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隻有全社會都對猥褻兒童零容忍,才能讓更多孩子遠離猥褻的夢魘。

  ----------------------------------------

  據《都市快報》報道,10月27日,在廣州南站開往上饒的G1402次高鐵上,一男子抱著一約5歲女童,用手伸進女孩的下身和背部,還撩起女孩的衣服,不斷撫摸、親吻。小女孩一直很抗拒,稱:“爸爸,我疼,你不要又摸我屁股了……”目前警方已立案調查。

  網上有句流行語叫“內容引起不適,已報警。”這句點評用在這則新聞上,可謂恰如其分。說“引起不適”,是因為不論當事男子與女童是否為父女關系,男子的行徑,都很難被單純解讀為長輩對幼者的疼愛,而有著很大的猥褻嫌疑。說“已報警”的意思是,針對未成年人受到侵害事件,公共場合的輿論監督必不可少。公眾的警覺、收集証據、報警,往往都會對事情的解決起到關鍵作用。人們對類似事件的圍觀和介入,是現代社會公眾法治意識的進步,值得點贊。

  但也要深思的是,在私人領域,由誰來監督那些蠢蠢欲動者呢?此次高鐵事件,女童口中的“媽媽”和“外婆”全程在玩手機。在以往多次的類似事件中,也均存在當事人家庭成員視而不見的情形。這些人究竟是被作惡者“以愛之名”的舉動迷惑,還是敢怒而不敢言,或者認為“家丑不可外揚”,其心理值得探究。但不管哪種,及時出面制止,應當是每一名家庭成員義不容辭的責任。要知道,在猥褻案件中,熟人作案率高達近70%。公眾的監督,無論如何都替代不了家庭內部的審視。

  在法律上看,從《治安管理處罰法》到《刑法》,都對打擊兒童猥褻案件作出了明確規定。但說到底,因為此類案件往往發生得較為隱蔽,且多在熟人之間,更需要各方既能從倫理道義上為受到侵害的孩子們說話,更要懂得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讓違法犯罪者受到應有懲罰,這是法律賦予每一位公民的職責和義務。

  此次事件是否屬於兒童猥褻案件,還需要警方詳實的調查。對此,公眾理應多一分耐心等待。同時,此事也再次提醒每一個人,當疑似猥褻兒童的惡行發生時,包括涉事者家庭成員在內的每一個人都不應心安理得地當旁觀者。你的一次揭露,或許就能揪出一個不法分子,挽救的卻可能不隻一個兒童。也隻有全社會都對猥褻兒童零容忍,才能讓更多孩子遠離猥褻的夢魘。

  之心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