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全國現有農村留守兒童697萬人

川皖湘豫贛鄂貴七省佔比近七成

2018年10月31日08:52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30日電(耿學清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亦君)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倪春霞今天上午在民政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共有農村留守兒童697萬人,與2016年首次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的數據902萬人相比,下降了22.7%。

  倪春霞介紹,當前四川省農村留守兒童規模最大,為76.5萬人,其次為安徽、湖南、河南、江西、湖北和貴州。以上7省農村留守兒童總人數為484.4萬人,佔全國總數的69.5%。

  在留守兒童群體中,54.5%為男孩,45.5%為女孩,留守男童多於留守女童。99.4%的農村留守兒童身體健康,但也有0.5%的兒童殘疾、0.1%的兒童患病。與2016年數據相比,0至5歲入學前留守兒童佔比從33.1%下降至25.5%,義務教育階段農村留守兒童比例從65.3%上升至71.4%。

  倪春霞說,全國農村留守兒童總體數量減少,主要原因是近年來脫貧攻堅、新型城鎮化建設、鄉村振興戰略等重大決策部署推進實施,各地大力推動返鄉創業就業、就業扶貧、隨遷子女就地入學等工作,為從源頭上減少兒童留守現象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各地還緊緊抓住家庭監護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加強對父母的宣傳引導,部分父母或父母一方為了孩子也主動返鄉,與子女共同生活,進一步減少了兒童留守現象。

  據介紹,2016年國務院批准成立了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至今,已連續召開三次會議,進一步明確相關部門職責,加強工作指導,形成了部門之間的工作合力。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以黨委或政府名義印發了具體實施意見,成立了由政府分管負責同志擔任召集人的領導協調機制,各地市、縣、鄉鎮層面也建立了黨委或政府有關領導牽頭的工作制度,對農村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更加制度化、人性化。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