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實施“榜樣引領工程”建設良好師德師風

2018年11月07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學校南大門

  學校圖書館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辦好教育的基礎與前提,抓好師德師風是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証。

  多年來,河南工業大學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將其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位,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學校堅持思想建設和業務建設並重,以“以德育人”為核心,推進“以德治教”。學校大力實施“榜樣引領工程”,以此為抓手,通過健全制度保障,加強教育宣傳,選樹模范典型,積極引導廣大教師自覺恪守教書育人職責、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學校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一、健全制度,護航“榜樣引領工程”

  學校先后出台了《教師行為規范》《學術道德行為規范及管理辦法》《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實施意見(試行)》等文件,建立健全師德管理和約束機制。制定《教學工作規程》《教師教學評價實施辦法》《教學督導工作規定》《關於教師本專科教學質量評價的指導意見》等多項規章制度,規范教學和教學管理行為,對教師的教學工作各個環節提出了明確要求。將師德師風建設納入教師日常管理,在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崗位晉升、評優評先等工作中,實行師德問題“一票否決”制度,對師德表現優秀者優先推薦。

  學校成立了“河南工業大學師德建設委員會”,負責學校師德建設的政策制定、宣傳教育、檢查監督、評優評先等工作。學校主要領導擔任委員會主任、副主任,成員由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紀律檢查委員會辦公室(監察處)、人事處、教務處、科技處、社科處、學工部、研究生處、工會等有關職能部門的主要負責人組成。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負責學校師德建設日常工作。

  二、強化教育,助推“榜樣引領工程”

  學校每年對新進教工進行崗前培訓期間,專門開設師德專題培訓,由黨委宣傳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負責同志給青年教師做《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心理健康》專題講座並舉行教師宣誓儀式。還邀請被評為校級“十佳師德標兵”的師德高尚、深受學生喜愛的老教師,結合自身從事教育工作幾十年的切身體會,從德才兩方面詳細傳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學老師”。

  為不斷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引領廣大教師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四有”好老師,學校特開設師德建設專題網站,發布師德師風建設相關信息,鏈接重要資料和新聞,供廣大師生學習、瀏覽。學校設置“善行義舉榜”宣傳櫥窗,充分運用微信、微博、智慧校園等新媒體平台,對優秀個人和先進事跡進行宣傳,營造見賢思齊、愛崗敬業的良好風氣。

  學校在全校范圍內開展師德主題教育活動,每年一個教育主題﹔積極組織廣大教師參與師德征文活動,近3年有18位教師在河南省師德主題教育征文活動中獲獎。

  2017年下半年,以學習黃大年為主題,學校開展了“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創建活動,以及“學習黃大年,做‘四有’好老師”演講交流活動。校內各黨總支、各單位理論中心組帶頭學習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並督促本單位教職工開展自學﹔以黨支部、教研室為單位開展“學習黃大年,做‘四有’好老師”專題研討、座談等活動﹔在此基礎上,各學院還結合實際情況,組織開展演講交流活動,在基層掀起“強化師德教育、踐行師德規范、弘揚高尚師德”的熱潮。

  2018年上半年,學校組織了50名優秀專職教師參加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舉辦的“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做新時代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網絡培訓示范班。學校和各學院高度重視此項培訓工作,明確黨委宣傳部1名工作人員具體承擔培訓的組織實施工作,從參訓學員中推選了班長、副班長各1名,負責班級日常事務和學習研討工作,並建立了班級QQ群和微信群,便於老師們學習交流。老師們學習熱情高,積極參加聽課和研討,在規定的時間內圓滿完成學習任務。

  三、樹立典型,夯實“榜樣引領工程”

  (一)評選表彰師德標兵

  為進一步加強師德建設,強化教育教學質量,充分發揮優秀教師的師德示范作用,大力弘揚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的高尚師德,從2007年開始,學校每兩年評選一屆“十佳師德標兵”,並在評選當年的教師節表彰大會上進行表彰,至今已評選出六屆,共表彰60人。

  學校評選出的“十佳師德標兵”,都是在教育教學第一線工作5年以上的專任教師,遵守學術道德規范,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以身作則,關心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在師生中有較高的威信和影響力﹔師德事跡真實、突出、感人,且曾被評為優秀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或優秀黨員。

  學校還請師德標兵、優秀教師等先進人物走進道德講堂,把先進事跡融入道德講堂,通過身邊的人,講述身邊的事,共同沐浴道德洗禮,品悟道德力量,以點帶面、由局部帶動整體,全面推進師德建設。

  (二)應屆畢業生參與,推選“我愛我師——我心目中最優秀的老師”

  為進一步增強學生感恩老師、尊師愛師觀念,充分發揮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作用,自2011年開始,學校每年開展由應屆畢業生參與的“我愛我師——我心目中最優秀的老師”評選活動。推選出具有強烈的責任感、模范履行教師職責、深入學生、誨人不倦的優秀教師,予以表彰並由學生為老師頒獎。這項活動已經成為學生愛校興校和尊師敬師的教育活動,成為激發廣大教師敬業愛生的教育活動。

  (三)在研究生中開展“良師益友”評選活動

  學校每兩年推選一屆研究生“良師益友”。由廣大研究生同學投票選出自己心目中辛勤育人、為人師表、受人尊重的優秀指導教師代表,並對當選研究生“良師益友”老師的事跡進行廣泛的宣傳。通過展現研究生導師對學生的關心和幫助,以樹立教書育人的典范,促進學科和交叉學科之間的互動和交流,密切了師生關系。推薦階段,各學院要對候選人資格進行審查和把關,如發現候選人不符合參評條件,或被証明在學術道德、學風評價方面不符合教師學術道德守則,不予推薦。

  (四)評選河南工業大學“年度人物”

  2017年,學校開展了首屆“年度人物”評選活動。深入挖掘為學校、行業和社會發展中作出突出貢獻,在教書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等方面和學習生活中具有高尚品德和突出成就的優秀師生事跡,並在校園網上進行大力宣傳,以榜樣的力量激勵人,更好地激發廣大師生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工業大學的熱情和干勁,推動學校事業蓬勃發展。

  四、碩果累累,彰顯“榜樣引領工程”

  近幾年,學校涌現出了一批師德高尚、有責任、有擔當的優秀教師,充分體現了“榜樣引領工程”的實施效果。有30年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榮登2014年9月“中國好人榜”的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霍清廉﹔有身殘志堅、不忘初心、堅守三尺講台的“2017‘感動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河南省師德先進個人”——土木建筑學院范量老師﹔有信念堅定、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和科研事業中,入圍“2017河南最美教師”前20名的糧油食品學院劉玉蘭老師﹔有以真誠的關愛感染學生,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導學生、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一絲不苟的教學態度影響學生的“河南省師德先進個人”——機電工程學院屈少敏老師﹔還有十年如一日行走在公益路上的“鄭州市文明市民標兵”——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李曉莉老師。

  另外,近3年來,學校還有6人榮獲“河南省文明教師”稱號,4項成果獲2016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品牌”,8人獲“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獎”。這些成績的取得,有力推動了師德建設水平的進一步攀升,反映出學校對師德建設的高度重視和長期的工作積累。

  今后,河南工業大學將繼續大力實施“榜樣引領工程”,建設良好師德師風,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奮斗。

  (作者:朱立峰 蘇潔)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