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青少年群體防控艾滋病 同伴教育更有效

2018年11月08日08:4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預防HIV(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措施是( )

  A.HIV/AIDS的隔離治療

  B.切段傳播途徑

  C.藥物預防

  D.疫苗預防

  E.提高機體免疫功能

  這是11月4日,在2018年北京市海澱區高校大學生防艾知識挑戰賽現場出的一道選擇題,全場有1/4的同學答錯了,正確答案應該是B。

  “大學生思想單純,對社會中存在的危險了解不夠,求知欲非常強。還處於青春期的大學生,性活躍程度很高,很容易接觸到艾滋病的傳播途徑。”海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江初對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說。

  全國艾滋病檢測數據顯示,青年學生已成為受艾滋病影響的重點人群,中國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的調查數據顯示,2011年∼2015年,我國15歲∼24歲大中學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淨年均增長率達35%(扣除檢測增加的因素),以性傳播為主,上升速度較快。

  此次比賽由北京市海澱區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辦,海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承辦。比賽現場有海澱區27所高校的150位學生,包括北京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知名高校。據主辦方統計,將近8萬名大學生參加了大賽的校內選拔,中央財經大學更是對校內5000名學生進行了校內答題測試。

  2018年是海澱區第三輪全國艾滋病綜合防治示范區創建工作的收官之年,此次比賽旨在全面落實《北京市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動計劃》文件精神,加強海澱區高校防治艾滋病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學生預防艾滋病的知識水平和知艾防艾的實踐能力,調動大學生開展防艾宣傳活動的積極性。

  針對學生們的疑惑,海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邢彥解釋說,傳染病的預防一般有三種措施,一是隔離傳染源,二是切斷傳播途徑,三是保護易感者。對艾滋病而言,由於目前沒有疫苗,所以沒有辦法保護易感者,隻能切斷傳播途徑。而隔離感染源則多用於隔離呼吸道傳播疾病。從艾滋病的三種傳播途徑:母嬰傳播、血液傳播、性傳播來看,和艾滋病患者一起就餐,禮節性擁抱、接吻,都不會傳染,所以隔離傳染源對預防艾滋病並沒有太大的作用。

  此次知識競賽加入了很多關於同伴教育的題目。江初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海澱區大學生人數比較多,防控壓力大,所以同伴教育是採取的重要防控手段,因為大學同伴之間共同生活學習,彼此信任,他們之間相互傳播防艾知識,有助於理解接受,對解決一些問題更有效。

  同伴教育指的是人們通常願意聽取年齡相仿,知識背景、興趣愛好相近的同伴、朋友的意見和建議。在一些敏感問題上,青少年尤其如此。江初表示,同伴教育是整個艾滋病防控工作中一個很重要的方法,男男同性行為是艾滋病的一個主要傳播途徑。由於普通人日常生活中不太容易接觸或者發現男同性戀,如果由他們的性伴或者這個圈子裡的人進行防艾教育,效果會更好。

  在比賽開始前,主辦方播放了一個關於預防艾滋病的宣傳片,這個宣傳片介紹了對付艾滋病要牢記“三早”原則:早預防,避孕套是性傳播的最后防線,暴露后盡快服藥,可有效干擾病毒傳播﹔早發現,危險性行為后,及時到醫院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早治療,通過確診,早期服藥,堅持治療可以延長生存期和提高生存質量。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劉昶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