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在南美洲北部的圭亞那,中國企業交出一張推進設施聯通、民心相通的“成績單”——

鋪路不畏難 牽手暖人心

本報赴圭亞那特派記者  朱東君  陳效衛
2018年11月0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圭亞那德莫拉拉東海岸道路升級改造項目施工現場,中國工人向圭亞那工人講解技術要領。
  本報記者 朱東君攝

  在德莫拉拉東海岸道路升級改造項目實驗室,中方員工向圭亞那員工講解如何操作實驗器材。
  本報記者 朱東君攝

  一輛卡車在修建完工后的阿邁拉水電站進場道路上行駛。
  本報記者 陳效衛攝


  “‘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這就是我們在熱帶雨林裡工作的真實寫照。”中鐵一局圭亞那公司總經理王毅偉對本報記者笑言:“不過,最困難的還是面對各種危險。在清理施工場地時美洲豹在林中‘盯梢’,晚上睡覺后被吸血蝙蝠咬得止不住血,早晨起床時靴子裡盤踞著毒蛇。所有這些,我們都挺過來了!”

  在圭亞那亞馬孫熱帶雨林裡,中國企業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交出推進設施聯通、民心相通的“成績單”。“最高效的承包商!”時任圭亞那工程部總工程師沃特·威利斯稱贊說。

  “中國人完成了一般承包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我們2008年中標了阿邁拉水電站項目,合同金額5.06億美元,裝機容量165.95兆瓦。但因為進雨林的路不通暢,遲遲不能開工。”王毅偉說。要修水電站,需要先修通進雨林的路。這條路長160公裡,2010年起由圭亞那方面承建,但當地承包商換了3次,耗時3年,還沒能修完,最后隻好停工。“最后60公裡太難修,工程靠近山區,地質條件特別復雜,既有沼澤,又有巨石。這個項目是美國投資的,最后美方和圭方一起,邀請中方完成剩下的道路施工。”王毅偉說。

  “每天我們都會遇到各種困難。這項工程跨越了60多條大大小小的河流。我們遇到小溪溝修涵洞,遇到十幾米寬的河就架橋,遇到落差大的地勢要填平,但遇到巨石隻能繞行。”王毅偉對此不無感慨。圭亞那每年有兩個雨季,路修在山腰容易被沖毀,中鐵一局就在山脊上修路,施工難度也因此加大。“為了按時完工,我們甚至在雨天填路基——等太陽出來攤開晒,晒好后趕緊壓。”

  與施工上的困難相比,熱帶雨林的毒虫蛇蠍更是令人心悸。一次,分管生產的副經理何小明穿上搭在窗台上的褲子時,突然感覺腿上被蜇了一下,趕緊一拍,發現是一隻大蠍子。半小時后,他出現中毒症狀,陷入昏迷。“正巧那時我開車進營地,載上他,調轉車頭就往回開。我們在路上就聯系中國援圭亞那醫療隊,到達后第一時間給小明注射了解毒藥。凌晨3點多,他的燒才慢慢退下去。醫生說,再晚一點就來不及了。3天后,他才緩過來。”王毅偉至今回憶起來仍心有余悸。

  就是在這樣艱險的環境中,僅僅用7個月時間,中鐵一局就把剩下的60公裡路修好了。威利斯感嘆:“中國人完成了一般承包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中國人不僅重視速度,也非常注重質量”

  在圭亞那首都喬治敦東部,中鐵一局正在進行德莫拉拉東海岸道路的升級改造。這條路連接圭亞那和鄰國蘇裡南,對兩國的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中鐵一局承建的項目長達17公裡,包括部分路段兩車道改四車道和部分路段兩車道翻新,將惠及沿線約35萬人口,佔圭亞那總人口的45%。因為道路周邊商業和住宅區密集,項目開工前就面臨不小的壓力。

  在項目起始的地方,有一家商店。“修路前要先修一條混凝土排水溝,得挖掉商店門前的排水土溝和木質臨時便橋。因為橋斷了商店就得關門歇業,店主說什麼也不同意。我們找店主談的時候人家不見。”項目商務經理汪惠強無奈地告訴記者。

  工程不得不停下來。汪惠強和同事找來圭亞那工程部相關負責人和社區負責人,與店主座談。他們告訴店主,這條路修好后,車流量會增加,顧客也會隨之增加。而且目前的排水溝是明渠,氣味難聞,蚊虫滋生,到了雨季更是污水泛濫,新修的排水溝會徹底解決這些問題。此外,施工隊還會為店主搭設臨時便橋,方便顧客通過。

  店主最終同意施工。一周后,商店門口舊貌換新顏。店主特別開心,主動找上門,為之前的行為道歉,還提出讓施工隊使用他在道路沿線的一塊空地,作為備料場或棄料場。

  一個難題解決了,新的難題又出現了。“這裡旱季特別干燥,施工時很容易產生揚塵,而當地環保局要求全線除塵處理,難度非常大。”汪惠強告訴記者:“旱季時我們就加派人手,一方面清掃道路上的積土,一方面租賃多輛洒水車,在項目沿線全天候洒水,確保不見塵埃。”

  圭亞那公共基礎設施部對道路質量監管十分嚴格。據汪惠強介紹,監理公司給項目配置了20多人,每項工序都有專人監督。道路從基層填筑到面層攤鋪,僅監理見証的實驗檢測就多達23次。該工程項目總監弗朗西斯科·佩雷斯對中國企業的表現非常滿意:“中國人不僅重視速度,也非常注重質量,所有測評結果都是‘優’!”

  “這樣的履歷和學到的技術讓我的競爭力大大增加”

  “圭亞那技工很缺乏,有的工種甚至根本沒有。如我們要建造精品路面,就找不到技術過關的平地機司機。”德莫拉拉東海岸道路升級改造項目負責人高澤亮告訴記者。“我們的辦法是從中國雇來技工,再由中國工人教當地工人。”

  30歲的朗姆迪恩住在離工地不遠的村子裡,在中國施工隊招工時被錄用為小工,負責搬東西。慢慢地,中國領工發現他做事認真,好學開朗,且主動協助中國領工與圭亞那工人溝通,於是對他加強了培養,傳授其很多技術。

  “為了充分發揮朗姆迪恩的才能,我們破格提拔他為作業隊長,給他配備了一支施工小隊,開設了獨立工作面。”汪惠強向記者介紹。原來中國領工與當地工人間因語言不通,會產生一些誤解,朗姆迪恩很好地解決了這類矛盾。他的團隊也在中方培養下,掌握了技術難度更高的施工方法。現在,朗姆迪恩不僅個人收入在外籍工人中名列前茅,他帶領的團隊也涌現出不少優秀員工和團隊管理者。

  朗姆迪恩跟著中鐵一局工作了一年,他說自己最大的變化是更自信了。“在一家國際性的大承包商工作,這樣的履歷和學到的技術讓我的競爭力大大增加,收入和職位也都有提升,這讓我和家人感到自豪!”

  (本報喬治敦電)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9日 22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