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通州助內蒙古翁牛特旗近8000人脫貧

2018年11月13日08:57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今年,內蒙古翁牛特旗遭遇數十年未遇的旱災,數百公裡外的北京市通州區委、區政府第一時間響應,僅用一天時間,捐贈資金500萬元。8個鄉鎮及26家愛心企業同日抵達翁旗,捐贈資金950萬元,幫助翁旗渡過難關。這得益於通翁兩地施策精准的扶貧協作機制。

  2018年,在北京市和內蒙古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通州區和翁牛特旗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通州區委針對翁旗致貧原因和脫貧需求,積極對接兩地資金資源和人才技術,全力實施“2431”工程,即“兩項聚焦”、產業扶貧“四引機制”、勞務協作“三個依托”和建立一批京蒙對口幫扶黨支部,精准助力翁牛特旗脫貧攻堅。

  今年以來,兩地共對接55次,開展各類活動77次、培訓2115人次,簽訂結對、合作或投資協議70份,通過各種渠道投入和捐贈資金7296.3萬元,實施了37個項目。截至今年10月底,已惠及翁旗14931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帶動近8000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以精准為脫貧攻堅的核心要求,以“兩不愁三保障”為脫貧攻堅的基本目標,通翁兩地黨委、政府在今年推動成立了以旗委書記為組長的京蒙扶貧協作領導小組,並多次召開京蒙扶貧協作工作專題會、項目協調推進會,全面夯實兩地扶貧協作的基礎性工作。在完善扶貧協作機制上確保對接精准、幫扶對象精准、施策精准、帶貧減貧精准和監督管理精准。

  為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通州區委開展多領域幫扶,涉及溫飽、教育、醫療、危房改造等。針對吃穿需求問題,通州區委將通州區鄉鎮和企業捐贈資金中的250萬元,用於翁旗4個鄉鎮18個貧困村的人飲井建設,受益群眾2.4萬人,其中貧困人口1912人﹔用於3個鄉鎮設施農業打井,受益貧困人口1779人。

  為改變翁旗51.4%未脫貧人口因病致貧的現狀,通州區委加大了對翁旗健康扶貧的投入力度。除了在資金和醫療人才需求上給予支持,還開展醫院間結對幫扶,提升辦醫水平。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潞河醫院、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等5家醫療機構與翁旗進行一對一結對,開展義診活動服務貧困人口300余人次,跟蹤診治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捐贈醫療設備24套(價值203萬元)。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產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東西部扶貧協作要由“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通州區委根據翁旗的產業特點,圍繞翁旗提出的“戶有扶貧小微項目、村有扶貧產業園、旗級龍頭企業帶動”精准產業扶貧體系,按照產業發展要素和環節,實施“規劃引領、資金引入、技術引進、市場引導”的“四引”機制,提升翁旗自我造血能力。

  作為“造血式”扶貧的重要抓手,通州區委聚力就業扶貧,根據翁旗剩余未脫貧人口多為“無業可扶、無技在身、無法外出、無力脫貧”的實際情況,精准實施“三個依托”,從開發崗位、援建產業、定向培訓出發,增加貧困人口的就業機會,提升其勞動技能。截至目前,就業扶貧協作工作已經帶動了201名貧困人口就業,人均增收2.5萬元以上,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家”。

  與此同時,通州區委組織部及各鄉鎮街道與翁旗共同開展黨建共建、人才示范等活動,以黨建融合的方式,引領扶貧協作向縱深推進。例如,翁旗億合公鎮組建了北台子產業園聯合黨委,將通州結對鄉鎮台湖鎮嵌入聯合黨委的“服務鏈”之中,將雙方支持資金投入其中發展集體經濟,引領北台子六村聯建產業園延展產業鏈條、增加產出效益,帶動了50名貧困人口就業脫貧、430名貧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朱彩雲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