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教育公平之光普照校園

——江西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紀實

2018年11月14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江西省堅持義務教育“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將其作為改善民生、促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發展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工程,著力解決區域內、城鄉間、校際間發展不均衡問題,加快構建“城鄉同步、公平均等、質量引領、社會滿意”的義務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打造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江西范式”。

南昌市揚子洲紅星小學曾是一所條件很差的鄉村薄弱學校。“前些年每次教育部門組織統一招聘教師時,很少有老師願意選擇來我們學校。就算來了,到現場看一眼后,大部分都默默離開了。”校長陶勇統回憶說。

從2016年開始,南昌市東湖區投入140萬元,對紅星小學進行校園大改造。該區教科體局局長舒小紅說:“在教育方面,得想盡一切辦法讓農村孩子享受與城裡孩子同等的優質資源。”南昌名校豫章小學還和紅星小學結為“連心校”,從師資培訓、教學質量、校園建設等方面提供幫助。豫章小學校長王玉燕說:“我們按照區裡‘名校精准托管農村校’的項目部署,通過黨政班子聯建、校際情感聯誼、教育資源聯通、學校特色聯創、活動載體聯動、品牌學校聯強的‘六聯’平台建設,逐步實現兩校資源共享和捆綁發展,共同提升學校教育教學水平。”

如今的紅星小學,校園建設不斷加強,校園環境不斷得到綠化、美化,教學設施日趨完善,學校在全區的綜合排名逐步上升,學生也多次在相關競賽中獲獎。

紅星小學的變化,是江西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一個縮影。“這些年來,江西著力在義務教育階段堅持加快發展和促進均衡並舉,在提高義務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總體水平的同時,不斷縮小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城鄉和校際間差距。”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江西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說。江西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何少加介紹:“近三年,江西全省累計投入資金763.7億元,新建學校496所,改擴建學校6107所,新增學位68.5萬個,新補充教師3.75萬人。全省中小學校際差異系數小學由2014年的0.591降低到2017年的0.423,初中由0.489降低到0.337。”

在上饒弋陽教育界的教師評價機制中,有一項名為“后20%學生關愛率”的數據。“成績排名后20%學生中,80%是留守兒童。這種后20%學生關愛評價辦法,重點以后20%學生的綜合表現來評價教學水平,變鼓勵少數先進群體為激勵部分后進群體,進而實現‘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在全面提升整體教育水平的同時,有效提升鄉村學校入學率、鞏固率。”弋陽縣教體局局長郭宏說。

堅持精准施策,公平關愛促均衡,不讓一個貧困孩子掉隊,是江西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重要著力點。

暢通貧困學生資助“春風通道”。近年來,江西在24個集中連片的特殊困難縣(市),每年安排6億余元為5900余所學校的125萬名農村中小學生提供營養膳食補助。全面落實國家和省級各項資助政策,及時足額發放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補貼,確保學生不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

暢通殘疾兒童少年教育“陽光通道”。江西安排投資了5.56億元新改擴建特殊教育學校,確保30萬人口以上縣(市、區)全部獨立設置特教學校,覆蓋全省100個縣(市、區)。2016年,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學生生均公用經費標准達到6000元。

暢通隨遷子女入學“綠色通道”。針對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數量大、流動強、集中城區等突出問題,通過城區學校擴容增量、向民辦學校購買義務教育階段學位、納入電子學籍管理系統和財政保障范圍等措施,及時受理、簡化手續、妥善解決。

暢通留守兒童管護“關愛通道”。針對江西是外出務工大省、留守兒童較多的狀況,全省各地通過建立留守兒童之家、留守兒童托管中心、太陽村等關愛服務陣地,構建了學校、家庭、社會齊抓共管的關愛服務體系。

“我們將在實現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全省整體均衡的基礎上,推動義務教育‘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邁進,使辦學水平更優質、資源配置更均衡、教育機會更平等,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葉仁蓀說。(胡曉軍)

(責編:劉舜欣、余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