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京市密雲區對口幫扶河北省灤平縣

既要真心實意 更要全心全意

武海波
2018年11月15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到了灤平,就得為灤平謀事、辦事。”今年1月份,一紙任職決定讓王江波從北京密雲區東邵渠鎮組織部長變成灤平縣委常委、副縣長,協助分管扶貧工作和協同發展工作。

“我這是去‘任職’,可不單單是‘挂職’了。”王江波坦言他當時的心理。

今年,根據北京市委安排,密雲區向幫扶的5個受援地區派出挂職干部,河北省灤平縣恰是受援地之一。

派駐交流干部只是第一步,更多的幫扶舉措陸續到來。

每年固定支持灤平的3200余萬元資金,已經列入北京市財政預算。為了用好幫扶資金,灤平縣專門制定《北京市對口幫扶灤平縣項目資金管理辦法》,確保幫扶資金專款專用,提高幫扶資金帶貧成效。2016年至2018年,灤平縣用北京市對口幫扶的1億多元,共謀劃實施了25個精准扶貧、帶貧項目。

“現在好了,我和媳婦都在這裡上班,加上土地流轉、入股分紅等收入,一年能收入8萬多元。”在灤平縣興春和生態循環農業示范園區,曾經的農民、現在的農業產業工人孫志國高興地說。

作為北京市的產業扶貧幫扶項目,承德興春和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並獲得京冀對口幫扶資金1459.92萬元,主要用於園區食用菌工廠二期工程。

正是通過扶持興春和等農業龍頭企業的方式,北京對口幫扶資金發揮了最大效率。通過實施產業扶貧、勞務協作、公共服務等多類項目,已直接帶動灤平貧困人口26667人,受益建檔立卡貧困戶60853人。

隨著對口幫扶工作的推進,一個個喜人的變化正在發生著—

密雲區出資援建的灤平五小讓1260名學生享受到優質教育,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兒童88人。該校還可滿足周邊易地扶貧搬遷的600名貧困兒童的就學需求﹔

安純溝門鄉易地搬遷安置區內的幼兒園和醫院同樣得到了密雲區的援建,搬遷貧困群眾的入托難、就醫難得以解決﹔

今年7月,密雲區檀營地區與馬營子鄉簽訂對口協作結對框架協議並捐款10萬元。至此,密雲區與灤平縣已經結成3對鄉鎮幫扶對子。

據了解,灤平全年累計獲得北京市及密雲區各類援助款物1054萬元,惠及貧困人口1000余人。

灤平縣委書記蔡福浩說:“密雲方面在東西部協作和對口幫扶工作中,既拿出了真心實意,更干得全心全意。我們一定密切配合,推動人才交流、產業合作、勞務協作等工作扎實開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1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