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61歲“英語姥姥”在園區連上小半年公益課

2018年11月15日09:02 | 來源:沈陽晚報
小字號

今年6月,包晗開始在園區開設公益課堂,到如今已經小半年了,聽課的小寶寶更是達到了70多人。

昨天9時30分,長白島新加坡城園區的小廣場上,老人們三三兩兩推著嬰兒車、帶著寶寶們陸續聚集起來。這是沈城初冬裡極為普通的一天,但卻是新加坡城園區裡老人和寶寶們期待的日子,因為當天有大家喜愛的“一丁姥姥”英語公益課堂。

“這個姥姥免費給寶寶們講英語,已經堅持快半年了,很好地培養了孩子們學英語的興趣。” “一丁姥姥讓我們園區的老人帶孩子充滿了高級感,見面大家都說Hello,再見說See you。”“現在一丁姥姥外語課堂可有名氣了,很多外園區的寶寶都要來聽課呢!”正式上課前,幾位老人高興地交流著。

她的堅持

免費上課已有小半年70多名學生平均不到3歲

大家口中的一丁姥姥叫包晗,今年61歲,她的女兒住在新加坡城,外孫小名叫一丁。包阿姨以前是一名外語老師,退休后幫女兒帶孩子。一丁很小的時候,她就用英語跟外孫交流,現在一丁兩歲半,已經能流利地用英語表達自己的想法,也正因為此,他成了園區裡小有名氣的英語寶寶。

今年6月,一丁姥姥開始在園區開設公益課堂,每周一到周五天天免費為園區裡的小寶寶們上課,每堂課教一兩個單詞,有時也會涉及一些簡單句型。由於上課的孩子多是兩三歲的寶寶,坐不住太長時間,所以每次課也就20分鐘,由於課堂生動有趣,“學生”已經從最開始的十幾人發展到現在的70多人。

她的認真

為了孩子“跪式”教學外園區的寶寶都來聽課

每天9時30分,在園區裡都能看到數十位老人推著嬰兒車圍成一個圈,車裡坐著小寶寶,“一丁姥姥”在中間教大家英語,場面很是有趣壯觀。當然,她還有一個小“助教”,就是一丁。由於姥姥每天上課都要蹲著講,這讓本就有腰脫病的她身體時感不適,但她說:“我必須‘跪式’教學,看著寶寶們的眼睛,才能鼓勵他們大膽開口說話。”

對於“一丁姥姥”的堅持,鄰居王阿姨很感動。她說:“‘一丁姥姥’很辛苦,她家在皇姑,有時為了上課還特意來一趟。她上課認真,自己還准備玩具教具,我孫子上早教課都沒這麼認真。半年時間,很多寶寶都對英語產生了興趣,也能開口說英語了。”“不僅寶寶學,我們老人也學,以后出國玩,不想當啞巴。我不是這個園區的,也天天帶孫女來學。”提起“一丁姥姥”的外語課堂,大家都深有感觸。

昨日,在眾多帶孩子的老人中,沈陽晚報、沈報融媒記者也看到了兩位年輕的媽媽,其中一位表示:“‘一丁姥姥’的英語課堂確實激發了寶寶們學外語、說外語的興趣,這麼多孩子在一起上課有意思,對於姥姥的付出,我們真的很感激。”

她的心聲

希望自己“姥”有所為再辛苦的付出也值得

看到這麼多人捧場,“一丁姥姥”很欣慰,她笑著告訴記者:“幾個月堅持下來,看到園區裡很多寶寶對英語產生興趣,敢開口說英語,我很有成就感。通過上課,也讓很多園區裡的陌生人聚集到了一起,大家在課堂裡收獲知識和友誼,我們就像一個大家庭。我隻不過付出了一點點辛苦,卻獲得了更多的溫暖與感動,值得。”她坦言,老人帶孩子本是一件辛苦事,但她希望自己能從中尋找更多不一樣的樂趣,發掘自己更大的價值,真正做到“姥”有所為。

昨日,記者了解到,由於天氣漸冷,“一丁姥姥”的英語課堂從11月起改為每周一、三、五上課。現在,大家都有一個小心願,希望可以找一個合適的室內空間,讓這些老人和孩子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每天快樂舒服地學習20分鐘。

相關鏈接

幼兒學外語應該注意什麼?

現在,越來越多的家長迫切盼望自己的孩子能早日學好外語,但幼兒學外語要注意什麼呢?我們都知道,小朋友學外語,是既不能強迫,又不能死記硬背的,得讓孩子們記到心裡去,那到底該怎麼做呢?答案就是讓孩子們感興趣!可以通過游戲、故事、情境、對話交流、日常應用等靈活的方式,讓孩子們充分享受到學習英語的快樂,從而喜歡學、願意學。(沈陽晚報、沈報融媒記者呂佳文並攝)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