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行

中國石油福建公司:熱心送“溫暖” “精准”做公益

賀迎春 王紹紹
2018年11月15日09:02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由人民網公益頻道主辦、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指導的“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行”第二站走進了福州,對中國石油福建公司的“溫暖”系列公益項目進行實地調研。“人民企業社會責任行”活動旨在通過走訪、調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先進企業,報道成功經驗、挖掘典型案例,推動更多企業將社會責任融入到發展遠景和工作格局中。

抗戰老兵宋漢章居住在福州市永泰縣一座明朝年間的老屋裡,他1940年入伍,到今年11月11日,正好一百歲。

對於“溫暖抗戰老兵”志願者中國石油福建公司員工吳光菁的來訪,老人份外高興,衣冠整齊出門迎接。宋漢章說,他每天堅持讀書看報,訂了四份報紙和兩份雜志,還喜歡看中國女排比賽,場場不落。

吳光菁告訴人民網記者,他每次去看望老人,宋老都會提前把自己收拾得干淨利落,說穿的太隨便是對客人的不尊重。志願者的到來,讓老人高興的同時又感愧疚,高興的是能有人說說話談談心了﹔愧疚的是因為年歲已大,聽力不好,擔心讓人覺得溝通困難。所以每次有人去看他,老人重復得最多的就是“對不起,對不起”。

“溫暖抗戰老兵”是中國石油福建公司系列公益活動之一。近年來,中國石油開展“弘揚石油精神、重塑企業形象工作”,響應集團公司號召,福建公司從2012年起,聚焦政府工作重點,契合企業特色特點,緊扣社會關注熱點,倡導“精准公益”理念,以“溫暖”為主題,持續推進“溫暖抗戰老兵”“溫暖回家路”“溫暖衣+1”等系列公益活動,把溫暖精准送到每個人手上。為國有企業如何做好公益事業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中國石油志願者端午節去慰問歐啟振老兵(圖片來源:中國石油福建公司)

溫暖:與抗戰老兵一對一結對子

福建公司新聞處處長、公益活動負責人陳上元向記者展示了一幅電子地圖,這是2018年他們做的一件大事,制作了一張線上抗戰老兵的地圖。

“打開線上地圖就會自動定位你在福建哪個位置,把周邊有老兵的地址標記在地圖上。綠色的點代表這些老兵還在世,黑色的代表已經過世的。”陳上元說,通過地圖,讓更多的人可以隨時隨地發現身邊的老兵,自發地去看望他們。

這個地圖做得很用心,地圖上沒有公開老兵的詳細地址和電話,而是志願者的聯系方式。如果有人要去看望老兵,需要在線登記個人資料,經審核后再由志願者帶到老兵家裡去。這樣既能讓更多的人參與,又能保護老兵的隱私,避免他們受到騷擾。

2015年,福建公司發起“溫暖抗戰老兵”活動,歷時100天,驅車15000裡,尋訪福建在世的一百多位抗戰老兵。志願者與老兵一對一結對子,每年逢年過節持續走訪,給老兵們送去溫暖,解決老兵生活困難,目前已有200多位志願者參與其中。

2016年,福建公司為每一位老兵整理出一篇口述,記錄下老兵的故事,結集出版成《百位抗戰老兵口述》一書,在網上義賣,共募得資金2.682萬元,全部捐給老兵。2017年,為了讓更多的人關注抗戰老兵,公司又發起網絡募捐,共為老兵募得28萬元善款。

志願者去看望梁惠國老兵(圖片來源:中國石油福建公司)

“他把衣服一撩,你看這個傷口,褲腿一撩,這有一個彈孔,給我們感覺挺不一樣的。”陳上元說當年發起“溫暖抗戰老兵”的初衷,部分正是來自於與媒體一起去拜訪抗戰老兵時發現的這些細節。

據福建公司統計,目前全省的老兵年齡最小的92歲,最大的104歲,平均年齡達到94歲。他們正在加速凋零,2015年走訪的108位老兵當中,到2016年隻剩下90人,2017年68人,2018年隻有54人。五年之后,或許不再有老兵。

“老兵不怕死,就怕被遺忘、被誤解。”陳上元說,他們非常渴望認同。

2015年抗戰勝利70年的時候,我國舉行了盛大的閱兵儀式,老兵方陣從天安門前走過,接受人民的敬禮。中央還決定,向抗戰老戰士等頒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那一年,“溫暖抗戰老兵”志願者走訪的時候發現,有的老兵還沒有獲得紀念章,他們便從中搭橋,幫老兵爭取到,老兵很開心,因為紀念章代表了一個國家的認同。

老兵溫金林今年95歲,他有過被捕入獄后成功越獄的傳奇史,他說:“除了黨和政府的關心外,中石油作為一個企業,沒有忘記我們這些老兵,感謝他們。”

精准:給每個孩子量身定做“溫暖包”

陳上元說,在多年的公益實踐中,福建公司一直倡導“精准公益”的理念,其核心是公益工作的供給側,必須與需求側完美對接。除“溫暖抗戰老兵”外,“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溫暖衣+1”等公益活動也充分體現了這種理念。

2012年起至今,福建公司持續開展“溫暖回家路·鐵騎返鄉”公益項目,每年春節前夕,為不得不騎摩托車回家的農民工沿途提供免費快餐、姜湯熱茶、反光背心、意外保險、紅圍巾等幫助,7年來幫助外來務工人員超過15萬人次。

中國石油為返鄉鐵騎全程免費加油(圖片來源:中國石油福建公司)

茶葉蛋必須煮一個晚上,茶葉才會最香﹔姜湯必須用老姜煮,比如晚上12點的時候,再放一點紅糖,煮到第二天六點多,那個姜湯最好最保暖。福建公司“溫暖回家路”的志願者們用愛心悟出了這些點滴經驗。

“我們還增加了反光背心和紅圍巾,反光背心特別好用,因為騎在國道的時候,特別是傍晚,大車經過的時候,前后看得非常的明顯。紅圍巾也是,功效差不多,多了一個御寒的功能。”福建公司公益團隊的魏文秀告訴記者。

為了使服務更加符合鐵騎的實際需要,他們還將過年禮包改成了意外保險。每年在項目實施之前,他們都會在往年參與的人群中開展調查,了解鐵騎需求與返鄉變化,使幫助的內容更加符合鐵騎的需要。雖然這些工作很繁雜瑣碎,而且任務量極大,但他們還是會老老實實去做,扎扎實實開展。

對於即將到來的2019年春運,陳上元說,今年“溫暖回家路”准備推廣順風車項目,對於開車回家的農民工,如果車上有空位,鼓勵他們帶一位老鄉回去。2014年至今,福建公司發起“溫暖衣+1”公益活動,為山區留守貧困兒童贈送羽絨服、棉帽圍巾等溫暖包,3年來幫助了7700多個貧困家庭。冬天來到的時候,他們給每個孩子發放一個溫暖包,裡面有一件新羽絨、一副手套、一頂棉帽、一條圍巾和一個小書包,“+1”則是在了解孩子的心願和學校的困難后,發動社會力量一起來解決,比如有的孩子想要皮球,有的想要一本書,有的想要畫畫筆,有的學校需要一個翹翹板,項目組會幫助解決。

為了更精准地幫扶到留守兒童,他們統計了每個孩子的姓名、性別和身高,然后根據每個孩子的身高胖瘦,量身定制衣服,把做好的羽絨、手套、棉帽、圍巾放在小書包裡,外面寫上小朋友的名字,發放到每個孩子手裡。

從中石油接過送來的冬衣,孩子們開心地笑了(圖片來源:中國石油福建公司)

為了更精准地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公司放棄了縣城或鄉鎮的中心小學,深入偏僻的農村去調研、考察。2014年,他們現場走訪了86所小學、2882位孩子,2015年走訪了58所小學、2253位孩子,2016年走訪了136所小學、2579位孩子。

創新:公益做加法 永遠在路上

據介紹,近6年來,福建公司牽頭發起的各類公益項目達10余項,以全省中國石油加油站為基地,志願者隊伍超過800人,志願者年服務時長近1萬小時。

“隨著時間的推移,抗戰老兵人數越來越少,鐵騎返鄉的人數也在減少,這兩個公益項目是在做減法,但福建公司的公益在做加法。”陳上元說。

福建公司沒有停止探索,他們“用力”、“用腦”、“用心”做公益。公益做加法,永遠在路上。

福建公司在安全生產和環境保護方面成績斐然。2018年,公司投入2億元全面推進雙層罐改造。10年來,沒有發生一起重特大安全生產、環保責任事故。投入4000萬元,在長汀建設萬畝南方水保生態林,對於南方紅壤如何治理的問題,探索了新的模式。

福建公司還積極參與地方扶貧。埔城縣位於福建省最北部,縣裡有一個貧困村盛產茶葉,每年大概產一萬斤左右,茶葉裡含硒量較高,福建公司把農民們種的茶葉收購過來,放在加油站的便利店裡賣。因為是綠茶,以往一斤隻能賣一百元左右。今年,福建公司給村裡捐贈了一套加工茶葉的設備,把綠茶加工成紅茶,紅茶一斤可以買到三四百元。

把政府給貧困村的財政撥款利用起來做項目,一起開發和經營加油站,也是福建公司創新的扶貧方式之一。“我們現在和有的縣已經開始談了,扶貧資金進來是3:7,福建公司是7,你那邊佔3,但是我們可以按4:6進行分紅,貧困戶還可到附近加油站工作。”陳上元說,通過這樣的方式,既可以有效帶動當地貧困人口就業,也可以保証貧困人口資金的回報率,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

專家:精准公益推動“溫暖”系列持續開展

隨同調研的中國社會科學院企業責任研究中心事業部主任葉柳紅說,做公益的企業很多,但如何做到有價值、有成效、可持續則是關鍵。央企履行社會責任是與生俱來的使命,社會各界對央企履行社會責任高度關注、寄予厚望。中國石油福建公司作為國有重要骨干能源企業,除了履行好“保障能源供應”“負責任生產經營”等本質責任之外,還積極策劃和開展公益活動,“溫暖”系列活動通過“用力”“用腦”“用心”實現了公益項目有價值、有成效、可持續。

“人民企業社會責任行”座談會現場(圖片來源:中國石油福建公司)

葉柳紅表示,中國石油福建公司的獨特優勢是遍布各地的加油站網絡和職工隊伍,這在“溫暖”系列項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公益項目是否和社會需求契合、是否和公司相關是其可持續的關鍵點。

“溫暖回家路”為春節返鄉農民工鐵騎沿途提供免費加油、茶水餐食等幫助,完全依托於中國石油的加油站網絡,是項目能夠實現的前提條件﹔“溫暖衣+1”排除了中心城市、縣城或鄉鎮中心小學,而是針對非常偏僻的農村小學,這需要中國石油的職工隊伍實地走訪找到最需要幫助的學校,等等。精准做公益使得中國石油福建公司的“溫暖”系列活動能持續有效開展。

“中國石油福建公司為企業開展社會公益實踐提供很好的示范和借鑒,不惜‘用力’,善於‘用腦’,可貴‘用心’,公益才能有價值、有成果、可持續並且有溫度。”葉柳紅說。

相關鏈接:

“分享村庄”的扶貧之路:給村民最實在的收獲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