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東南大學學生會:優化服務打造“溫度鏈接”

2018年11月15日09:0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要真正理解‘做同學友,不做學生官’的精髓,就要扎根到實實在在為同學服務中。”剛剛完成“新任學生會干部服務同學專項計劃”的東南大學學生會主席陳佳龍感慨地說。

過去兩個月,為了改善同學交通出行、維護校園交通安全,從每天找同學、保安大叔交流問題、梳理思路,到與各部門座談調研、商定方案,他幾乎跑遍了學校的各個角落。

在本次學生會組織改革中,東南大學為了推動學生干部回歸同學、更好地服務同學,設計了“新任學生會干部服務同學專項計劃”,要求學生會每一名干部,在任職之初就要做一件服務同學學習生活的實在事,讓學生干部在最開始就明晰責任使命,充分認同服務同學的價值追求,讓回歸同學成為學生干部的一種本能。

“兩個提升”讓學生干部的服務活起來

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缺少一體化快遞中心的問題一度受到不少同學的關注,為此,研究生會副主席宋天成專門召集了十多個學院的學生代表,聯系了學校總務處、保衛處等相關部門在一起商議,協助推動校區一體化快遞中心的建設。“了解同學們在學習生活中的訴求,並尋求解決辦法,這是學生干部義不容辭的責任。”宋天成說。

在此過程中,學生會干部們服務同學的水平也在不斷提升。第一個提升是從傳遞呼聲到雙向溝通。

原來只是單向的處理日常投訴,做一個“傳聲筒”,但服務同學、解決問題的成效不足。改革過程中,學生會和研究生會構建了與學校職能部門常態化交流的機制。1年多的時間裡,他們累計發放與回收問卷上萬份,聯合學校有關部門共同推動解決了超市價格合理化與賠償制度制定、自助打印機設立、宿舍洗衣房改造等一系列問題。

“我們現在有了實際有用的反饋途徑。”該校交通學院學生李瑞對此深有感觸,學生會專門將學生代表和學校總務處、食堂負責人組織在一起,既為同學提供了反饋問題的渠道,也讓學生與學校相關部門一起參與到解決方案的制定中,並且推動了食堂飯菜價格更趨合理化。

第二個提升是從信息渠道到“溫度鏈接”。

進入大三后,作為校學生會主席的陳佳龍擔任了東南大學校長學生事務特別助理,這使他能夠有機會代表同學們參與學校的發展建設。開學初,校長學生事務特別助理形成若干個小組,每組認領一個調研課題,探討服務廣大同學學習生活等各方面存在的問題與合理的解決方式,同時密切關注工作進展情況並協助推動學校相關部門有效落實,避免讓服務變成“紙上談兵”,而是讓服務真地活起來、火起來,成為有溫度的鏈接。

借助這個平台,學生會的同學開啟了多線聯動的操作模式,無論是推動學校建立服務全體師生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大廳,還是制定校區食堂飲食優化與賠償規則,都有他們活躍的身影。

目前,該校建立了集教育、管理、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服務大廳,大事小事都能在大廳集中解決,還在學校總務處、保衛處、財務處等13個部門“駐扎”,極大地方便了廣大同學。

“同學們反映的問題能及時得到回復,推動解決的問題越來越多,同學們的信任感越來越強,我們也越來越有成就感。”該校研究生會志願服務與權益中心的同學徐晶說。

“三結合”讓學生骨干培訓更系統

開學初,學校專門舉辦了一次特殊的分享會。會上,14名大學生講述了探訪貴州“大國重器”天眼FAST一線的故事。很多大學生沒想到,科學家和工程師們數十年如一日,扎根大山,幾乎在與世隔絕的條件下,不斷攻克技術難題。

這些來自一線的尋訪故事還在微信上進行展示,有數千名大學生關注。有一名大學生留言說:浩大工程源於一根根鋼管的搭接,遠大理想源於朴素的職業熱愛,卓越貢獻基於扎實的專業基礎,嚼得菜根,做得大事,以實際行動為祖國奉獻青春力量。

其實,這次分享會只是該校推行骨干研習營的一項舉措。

“大國工匠身上堅韌不拔的改革創新精神是這個時代的精神內核,其背后蘊含的是‘為國為民’的大視野、大胸襟、大格局、大情懷。作為一名學生干部,我們應該帶頭向大國工匠們學習,這樣才能督促我們踏實走好每一步。”該校土木工程學院學生會的劉嘉欣說。

今年11月,該校第四期大學生骨干研習營閉營儀式舉行,來自校院兩級學生組織的200多名“大骨頭們”新鮮出爐,熬出了一碗濃郁而有營養的“學生骨干養成高湯”。

這碗“高湯”涵蓋了該校具有特色的“青馬工程”,即理論學習、實踐鍛煉、志願服務和課題研究“四位一體”的課程體系,初步實現了全面覆蓋與重點關注相結合、過程考核與整體評價相結合、當前規劃與長遠發展相結合的“三結合”頂層設計。據介紹,該校4期研習營基本覆蓋全校各級學生會組織的學生骨干。

今年,學校還創新開拓了課程導師和人生導師相結合、課堂教學與校外訪學相結合的培育模式。該校學生會副主席裴禹清在聽了校黨委書記左惟的講座后深有感觸,“學生會組織應該不斷思考初心所在,傳承使命責任,我們學生干部既然從同學中來,就必須要到同學中去,服務同學、共同成長,這應該是我們的初心。”

從嚴管理讓學生會風清氣正

辦活動、拉贊助是很多學生會干部都經歷過的事,拉贊助的時候難,贊助款的管理和使用也考驗著大家。“有沒有公款私用?有沒有借機吃吃喝喝?”有些同學心裡犯嘀咕。

為了加強校學生會的財務管理,增強財務工作的透明度,東南大學團委決定設置專門賬戶,管理學生活動贊助經費。自此,校學生會干部不再經手現金,學生活動舉辦前先到校團委報計劃和預算,活動結束后拿所有票據到校團委核准,再拿到學校財務處據實報銷。東南大學團委相關負責人說,加強學生會財務管理可以幫助學生干部養成廉潔自律的好習慣,這樣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不僅如此,在《學聯學生會組織改革方案》印發后,東南大學團委集中梳理了學生會、研究生會存在的問題,並積極推進改革。學生干部的使用和評價要有普通同學參與﹔學生會組織機構要減少部門設置、減少副職崗位﹔取消設置助理崗位……一項項改革從紙面落到實處。煥然一新的學生會,減少了工作層級,實現了扁平化管理,大家的心也貼得更近了。(李超 葉菁)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