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扎根生活沃土 服務牧民群眾

——內蒙古自治區弘揚烏蘭牧騎精神紀實

本報記者 吳勇
2018年11月2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初冬,內蒙古草原的寒潮和往年一樣如約而至。在錫林郭勒盟正藍旗那日圖蘇木道圖淖爾嘎查,天剛蒙蒙亮,64歲的貧困戶鬧連庄就收拾妥當,迎著清晨的寒意趕往嘎查活動中心。他要借自治區“草原綜合服務輕騎兵”來搞活動的機會,看看演出,然后檢查一下身體,再參加一場遠程會診。

去年以來,內蒙古各地烏蘭牧騎繼續堅持到人民中間汲取藝術養分,不斷加強創新創作,給群眾帶來一個個打動人心的文藝作品。今年11月開始,文藝演出的同時,還把文化輔導、政策宣講、醫療衛生、農牧業知識、法律援助等多項惠民服務帶給廣大群眾,使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的歡樂和實實在在的幫助。

“烏蘭牧騎+”:從文藝演出到綜合服務

鬧連庄患有腦血管畸形,兒子1994年患了腎炎,2016年又發展成了尿毒症,家庭入不敷出。幾次進京看病,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貧困。原本打算年前再進京復查,但內蒙古近期“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的活動讓他打消了這個念頭。

活動以“烏蘭牧騎+”的方式,組建“草原綜合服務輕騎兵”小分隊,借文藝演出群眾聚集的時機,為偏遠農牧區提供綜合性服務。11月初啟動以來,自治區、盟市、旗縣3個層面共組建了200多支服務隊活躍在基層。在接下來的3個月左右時間,將為2000多個服務點的基層群眾提供服務。

“工作隊聯系旗醫院,請北京的專家給我和兒子遠程會診,真是省時、省力、減負擔。”檢查完身體,鬧連庄高興地說。

11月16日,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迎來了“草原綜合服務輕騎兵”小分隊。演出剛結束,人們就圍在了會場內的服務台前,負責電商服務輔導的隊員呂必成忙得不可開交,隻見他拿起手機一邊講解,一邊教群眾怎麼推廣自己的二維碼、怎麼把自己的產品賣出去。白音希勒嘎查牧民薩仁其木格說:“我家養了400多隻羊,通過微信出售每隻能增收100元,這才是我們老百姓想要的服務!”

當前,來自各地烏蘭牧騎和內蒙古科技廳、農牧業廳、扶貧辦等11個廳局業務骨干組成的“草原綜合服務輕騎兵”,深入農村牧區、軍營社區,迅速把“烏蘭牧騎精神”傳遍基層。

“創新+創作”:機制變革帶來藝術繁榮

連接WiFi、實時錄制、發送鏈接,杭錦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正在進行一場惠民演出。跟以往的演出不一樣,這場演出同時在“網上烏蘭牧騎”直播平台播出,演出開始幾分鐘,手機直播就吸引了上百人觀看。

杭錦旗烏蘭牧騎副隊長劉洋說:“自從開通了網上直播,每次演出有上千點擊量,最多達到一萬人次以上。利用新型傳播手段,讓演出不隻局限在小小舞台上,擴大了演出影響范圍。”

2017年12月,自治區出台意見,明確烏蘭牧騎的指導思想、重要原則、職能定位和任務舉措,在烏蘭牧騎“演出、宣傳、輔導、服務”四項任務基礎上,增加“創作”和“創新”兩大任務,新時代烏蘭牧騎有了新的定位。

創新,成了烏蘭牧騎一年來的主旋律。在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以下簡稱“莫旗”),烏蘭牧騎不斷嘗試新的人員流動機制,一些無法上台演出的老隊員被輸送到教學、技術等新崗位,不斷補充年輕演員,保証隊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增強團隊活力。“目前,我們2018年已經演出102場,提前並超額完成了全年100場的惠民演出任務,這與團隊年輕化建設是分不開的。”隊長孟塬說。

在今年8月舉行的第十五屆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上,首屆烏蘭牧騎新人新作展演中,登上舞台的12個精品節目均選自烏蘭牧騎新人新作比賽中的100多部作品。興安盟科右中旗烏蘭牧騎的烏力格爾說唱表演《馬背情緣》,盡顯蒙古族說唱藝術的魅力﹔一專多能展示《我們都是多面手》,由來自7支烏蘭牧騎的演員輪番上陣,展示器樂、舞蹈、聲樂,讓觀眾大飽眼福……

“這一年來,基層一線的烏蘭牧騎創作人才對於民族藝術的創作和發展,以及推動民族藝術的創作繁榮,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展現了新一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的風採。”內蒙古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吉日木圖說。

“到人民中間去”:永遠不變的服務宗旨

前不久,莫旗烏蘭牧騎幾名舞蹈演員帶著自編自創的一出達斡爾語小品下鄉演出,融合說唱、舞蹈等多種形式的表演極富感染力,新穎的節目編排和滑稽的情節讓當地觀眾耳目一新,現場掌聲雷動。

“這個小節目的創作靈感是農牧民之間的日常對話,這樣接地氣的節目,更受歡迎。”孟塬說,烏蘭牧騎要像老一輩隊員一樣從基層生活汲取養分,才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扎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這是一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各地烏蘭牧騎的指導思想和動力源泉。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白玉剛表示,推動烏蘭牧騎更好地履行演出、宣傳、服務、輔導、創作和創新的職能,保障烏蘭牧騎長盛不衰,要大力推進烏蘭牧騎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藝術創作,因地制宜創作推出易於傳播、輕便靈活、適合基層演出的文藝作品,把烏蘭牧騎精神轉化為服務群眾、凝聚民心的具體行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1日 04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