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西高安多元化解基層矛盾

“好人”來調解 鄰裡更和諧

任江華  李 莉  胡 鋒
2018年11月2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謝謝你,劉大姐!要不是您幫忙,我跟婆婆現在肯定還鬧別扭呢!”近日,在江西省高安市筠陽街道清湖村,“中國好人”劉撐華開設的“好人調解室”裡,洋溢著歡聲笑語。原來,張大媽帶著兒媳小周上門道謝來了。

上個月,婆媳倆因帶小孩的事情發生口角,由此引發持續“冷戰”。劉撐華知道這一情況后,主動上門調解,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打開了婆媳之間的心結。如今,在高安,像劉撐華這樣由“身邊好人”開設的調解室共有68個,村民遇上解決不了的家事難事,都會想到 “好人調解室”。

近年來,高安市積極應對社會治理新形勢,充分發揮身邊好人的示范引領作用,鼓勵全市各級各類好人和道德模范開設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好人調解室”,通過“好人”身上特有的崇德向善品質,來感化、教育、引導當事人,從而利於化解家事糾紛,平息大小矛盾、促進社會和諧。

高安市田南鎮付家圩地理位置特殊,“一腳踏三縣”,各類矛盾糾紛較為多發。田南鎮“高安好人”、退休干部陳曉成主動請纓,開設“老陳和事室”。老陳堅持情理、法理交融,處事公平公正,十裡八鄉的村民都信任他,常常找上門請求調解。

村民吳保軍在鄰縣一家陶瓷企業務工,今年6月,在上班時他的右腳不慎被瓷板壓傷了,於是向企業索賠1500元醫藥費和誤工費。而企業方則以吳某沒按規定操作為由拒絕賠償,雙方矛盾進一步升級。在了解相關情況后,老陳把雙方請到“和事室”,經耐心勸導,最終企業同意賠償吳某1000元。事后,吳保軍特地送來一面錦旗。因群眾信賴和工作業績突出,“老陳和事室”今年6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國人民調解工作先進集體。

如今,在高安農村,夫妻間拌嘴的少了,鄰裡間更和諧了,村風民風也更淳朴了,“好人調解室”正逐步成為高安市推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有力抓手。今年以來,全市“好人調解室”共調解矛盾糾紛1162件,成功調解1108件,成功率達95.35%。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2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