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最美的背影,最美的心

何晨菘
2018年11月22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互讓互尊,社會將變成美好的大家庭﹔互斗互害,最后誰也落不著好

近日,溫州樂清,一張“最美背影”照片火了。有人說,它背后的故事,戳中了人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兩位滿身白灰的粉刷工上了公交車,直接坐到了地上。司機師傅看到了,趕緊邀請他們坐座位,倆人怎麼都不肯,說,衣服臟,弄臟了座位就不好了。司機說,臟了我再擦!大家也都勸,兩位粉刷工表示感謝,可就是不動,寧肯在地上擠著坐。司機怕坐地不平穩,就特意放慢了車速。有一位乘客覺得美好,就用手機拍照記錄下了這兩個席地而坐的背影。

這事暖心之處在於大家都在為對方著想,都在尊重對方。工人師傅不想給別人添麻煩,司機師傅不願意乘客受委屈。類似的事還發生過好幾次,每次都讓人心裡熱乎。

這種行為法則,其實大有古風。在傳統社會裡,克己敬人,向來是一種美德。別人孩子是“令郎”,自己孩子為“犬子”﹔家裡再沒吃的,先得招待客人吃好﹔即便夫妻之間,也提倡相敬如賓。安徽桐城有個六尺巷,鄰裡互讓的故事成為佳話,“讓他三尺又何妨”的詩眾口傳頌。不用說那麼遙遠,小時候,住大院,一碗餃子幾家送,一份點心眾人嘗,好多人都在“人讓人,寬三分”的日子裡長大。你讓我敬,裡仁為美,社會自然就有了脈脈溫情。

說回公交車。這兩天看新聞,最高法司法大數據顯示,公交車上司機和乘客沖突引發的刑事案件中,超半數案件有乘客攻擊司機行為,還有近三成是奪方向盤的。什麼事惹這麼大火氣?數據顯示,因為車費、上下車地點這種小事,就佔到六成!這點事兒,怎麼就不能好好說呢?

現代社會,特別是大城市,滿大街都是人,可誰也不認識誰﹔不像過去,一做鄰居能做三五輩兒。但是,這不能作為彼此冷漠的理由。為什麼不能把那份對熟人的溫馨保持下來,善待遇到的每個人呢?你讓一分,他讓一分,互利雙贏,皆大歡喜﹔你狠一寸,他橫一寸,戾氣上升,和氣下降,微不足道的一件小事,說不定搞成了大沖突大麻煩!

互讓互尊,社會將變成美好的大家庭﹔互斗互害,最后誰也落不著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2日 09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