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秉承“共情潤心,雙格發展”的理念——

讓孩子們擁有快樂的童年

本報記者 張爍
2018年11月22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小運動員的霸氣投籃、小腳丫下靈活的傳球、平衡木上輕盈的身姿……11月2日,伴隨著潮水般的“加油”聲,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的700多個孩子參加了“2018年萌娃運動會”。為了增強儀式感,幼兒教師們還精心設計了火炬環節,當“聖火”點燃的那一刻,孩子們沸騰了!

“共情潤心,雙格發展”,是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始終秉承的理念。“共情”,就是共情家長需求、共情幼兒發展,用愛心潤澤童心﹔“雙格”,就是促進幼兒健康人格、健康體格發展,讓孩子們擁有充實快樂的童年,為未來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我們需要回答新時代需要怎樣的學前教育人才培養模式。在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我們始終堅持立德樹人不動搖,切實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主動應對社會發展變革,積極對話國際前沿理論與實踐,讀懂兒童的語言,關注每個兒童的發展需求,輻射並帶動家庭乃至社區的相關發展,努力實現讓每個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學前教育。”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部長楊彩霞說。

愛潤童心,好老師帶出好孩子

“媽媽,今天可好玩啦!”在幼兒園總不吭聲,回到家卻像“竹筒倒豆子”,這是麗麗﹔“我不想上幼兒園!”與家長告別時總哭鬧不休,進了教室卻能禮貌問好,這是陽陽﹔“你不聽我的,看我不打你!”在家裡從不打人,在班裡卻成了“小霸王”,這是團團……

都說“孩兒臉,說變就變”,孩子們的心思最難琢磨。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老師努力做的,就是觸摸孩子內心,盡最大可能與孩子們“共情”。以上這些讓人“身臨其境”的場景,正是老師們通過角色扮演呈現出來的。

那麼,問題來了——“遇到這種情景,我會怎麼想,該怎麼辦?”老師們分成“老師組”“媽媽組”,設身處地揣摩媽媽、老師、幼兒的心理感受。有了“共情”,再在充分保護兒童權利、尊重幼兒和家長的前提下合理引導,往往事半功倍。“這樣的集體學習直觀、易懂、可操作性強,很受歡迎。遇到想不明白的問題,經驗豐富的骨干教師毫無保留地傳幫帶,新教師認真學習、虛心請教,大家的師德師風建設熱情空前高漲。”楊彩霞說。

在中國兒童中心實驗幼兒園班級門口,最醒目的位置張貼著《師德師風承諾書》。在這裡,老師們強化依法治教、以德保教意識,師德師風建設納入月考核評價、年終評優,若有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范的行為,將被“一票否決”、嚴肅查處。此外,學前教育部還通過民主評議、問卷調查等,構建起包括幼兒園、家長、幼兒、社會在內的全方位監控評價體系。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隻有愛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孩子。”老師的愛播撒下去,收獲的是孩子們一張張陽光般的笑臉、家長們一雙雙信任的眼睛,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親密家園關系正在學前教育部成長得越來越茁壯。

“雙格”發展,健康成長從小做起

“原來這就是榫卯技術呀!古代的家具可以不打釘子。”金秋時節,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館裡,中國兒童中心學前教育部的孩子們圍著博物館講解員,睜大眼睛,聽入了迷。

在學前教育部,課堂不隻在教室,還在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館、北京節水展館、世界地熱博覽園、國家氣象局﹔授課的不只是老師,還有博物館講解員、導游、消防員、郵局工作人員﹔孩子們不只是聽課做游戲,還做月餅、種白菜、種小麥、喂小鴨子……多年來,學前教育部充分利用各種資源,讓孩子們在豐富多彩的活動中養成健康人格、鍛造健康體格。

推開實驗幼兒園大三班教室,一幅幅稚嫩的水墨丹青映入眼帘:盛開的菊花、開屏的孔雀、水靈的葡萄……“對孩子傳統文化興趣的培養和熏陶,要從小抓起。”大三班教師陳雪介紹,幼兒園根據孩子們的年齡特點和興趣愛好,帶他們欣賞畫作、嘗試創作,潛移默化讓孩子們喜歡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從小接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可以讓兒童知書達理,有教養、懂孝敬、講道德,還可以培養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及愛國情懷。”楊彩霞舉例介紹,在“中華文化特色實驗課”上,36個漢字成為載體,按照認識自己、認識家人、認識親朋、認識周圍、認識自然、認識動物、認識學習來分組,一個字打開一扇門,讓孩子們在“趣味書法”“創意美術”中感受魅力。

“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經過多年發展,學前教育部還形成教育戲劇、沙盤游戲、民間體育游戲、棒球、輪滑、游泳等一系列特色課程體系,為孩子們的健康體質保駕護航。

“中國兒童中心將兒童發展置於全生命周期的概念下,正在積極探索在協同視角下的0—6歲學前教育一體化的服務模式,提供豐富的教育環境,未來將有更多的幼兒和家庭能夠享受這種一體化服務。”楊彩霞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2日 17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