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幫助困境兒童,為了更好的改變

中國SOS兒童村協會探訪困境兒童紀實

2018年11月22日08:49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探訪擬進入成都SOS兒童村生活的奪基卓瑪的家(圖片由成都SOS兒童村提供)

10月30日,一輛臨時租來的商務別克領著一輛銀色的面包車駛上了從四川成都前往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以下簡稱“阿壩州”)馬爾康市的公路。在經歷了幾個小時的路程,穿過了十多條隧道,經歷了青蔥蒼翠至皚皚白雪后,這兩輛載著中國SOS兒童村協會代理秘書長朱飛、成都SOS兒童村村長蔣鵬程以及荷蘭皇家菲仕蘭中國業務集團(以下簡稱“菲仕蘭”)代表蘇卓賢等人的車終於在馬爾康市停了下來。未來兩天,他們將在阿壩州民政局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走訪包括奪基卓瑪、拉四姐等在內的4名來自壤塘縣的困境兒童。

此次在壤塘縣的探訪活動是成都SOS兒童村“菲仕蘭愛心之家”成立以來開展的系列活動之一。今年,為響應《“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等中央文件的精准扶貧精神,根據《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廣泛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的通知》要求,成都SOS兒童村在中國SOS兒童村協會的指導和菲仕蘭的贊助下,建立了“菲仕蘭愛心之家”,對接三區三州地區中的涼山、阿壩、甘孜等貧困地區的民政系統,計劃資助收養15名困境兒童,以間接解決兒童隔代貧困問題,助力扶貧攻堅。

探訪困境兒童

9月以來,馬爾康市已經下了8場雪。10月30日,天空雖然放晴,但空氣中彌漫著的化雪后的寒意仍然使人感到由內而外的冷。

10月31日,壤塘縣尕多鄉尕多村,在阿壩州民政局和壤塘縣政府相關負責人的帶領下,37歲的藏族婦女初摸在家中第一次與朱飛、蔣鵬程、蘇卓賢等愛心人士見了面。

初摸的家位於尕多村一角,是一處新蓋的藏式平房。據了解,該平房是當地政府為貧困戶建的保障住房。熱情的初摸招呼大家坐下,但由於屋內空間有限,很多人都選擇站著以省出一定的活動空間。

攬著自己6歲的小女兒坐在朱飛旁邊的初摸,在壤塘縣副縣長孫宏斌等人的幫助下,准備開始回答這位遠方來客的問題,她滿頭白發的老父親則站在她的左側,安靜地聽著現場交談。另一邊,初摸9歲的大女兒奪基卓瑪,也是此次家訪后即將長期搬入成都SOS兒童村生活的一名女童,此刻坐正在成都SOS兒童村總務科長楊雪萍的旁邊,一雙圓溜溜的大眼睛安靜地打量著周圍的陌生人。

初摸漢語能力有限,當她借助孫宏斌的翻譯開始試圖回答眾人的問題時,原本熱鬧的小屋突然安靜了下來。“她說她有些病,耳朵聽不到。老公過世了。一個人30多(歲),2個小孩。”隨著初摸的回答以及孫副縣長的翻譯,現場的空氣似乎有些凝滯。來訪的人中很少有會藏語的,但聽著初摸講話,眾人似乎也能感受到其中的困難和艱辛。

為什麼想把孩子送到成都SOS兒童村呢?孫宏斌轉述道:“她說她們家沒有錢,很窮。孩子除了能夠在尕多小學讀書以外,往任何地方(好學校)送的能力都沒有。她說這次有這個機會,她還是想送過去。”

初摸家經濟困難到了什麼地步呢?壤塘縣民政局優撫雙擁安置股與救災救助股股長、尕多村第一書記金珠告訴記者,初摸是尕多村的新分戶,因此家裡沒有其他村民所擁有的草疆和牦牛,生產資料少,她全部的生活來源是政府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政策性補助以及夏季到山上挖虫草換來的微薄收入。

金珠表示,初摸原籍尕多村,但后來嫁到了外地,戶籍也就遷了出去。2013年,初摸的丈夫在一次意外中死亡,她和丈夫的房子也被公婆收了去,她一個人沒辦法,就帶著4歲的大女兒和1歲多的小女兒回到了家鄉,在現在的這塊兒地上安了家,在政府的幫助下建了現在住的這個平房。

初摸父母家的經濟狀況怎麼樣呢?金珠談道,她父母年紀很大,家中沒有什麼勞動力,生活也很困難,也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而且家裡還有一個患有癲癇病的7歲男孩要照顧。

當地對初摸家的政策性補助有哪些?金珠說道:“她們(家)3口人的低保是149(元)一個月。”此外,據金珠介紹,尕多村為村上每一個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一個公益性崗位,每戶每月550元的薪酬會按季度發放。其中,初摸的崗位是地質災害檢測員。另外,由於大骨節病在當地的發病率高,當地實行換糧政策,即定期免費發放給居民一定的大米和面粉來改變當地的飲食習慣,以降低大骨節病的發病率。初摸也因為這個換糧政策,可以到鎮上領取足夠吃的口糧。

和初摸確認了奪基卓瑪的情況並當面了解了她的真實想法后,眾人開始返程為探望下一個孩子做准備。大伙兒雖然離開了,但這次,初摸對大女兒未來的生活似乎有了更多的希望。什麼希望呢?孫宏斌翻譯道:“她說把孩子送出去,在外邊讀書,以后學業結束了,就算不能參加工作,以后也能夠經商。”

從10月31日至11月1日,朱飛、蔣鵬程、蘇卓賢一行在壤塘縣探訪了4名女童。她們年齡不一,家庭現狀迥異,卻一樣的貧窮,一樣的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原因而生活在單親家庭。她們的親人希望可以為她們爭取此次去成都SOS兒童村生活的機會,希望她們可以走出群山到省會成都接受更好的教育,從而能有一個更好地未來。

期待好的改變

10月30日早晨,成都的天空有些陰霾。朱飛、蔣鵬程、蘇卓賢等一行人正在成都SOS兒童村內整理行裝等待發車,他們即將離開成都,前往阿壩州探訪奪基卓瑪等4名女童。

等待發車的過程中,蘇卓賢無意間看到了住在旁邊一幢家庭樓內的小尹尹。尚不足4歲的小尹尹似乎剛剛起床,正和另一位年齡相仿的同樣來自大涼山的小男孩家豪在家門口玩,兒童村裡負責他們生活的“媽媽”在他們旁邊整理家務,待會兒這兩位小朋友將到旁邊十幾米處的幼兒園裡上學。

發現蘇卓賢在觀察他們后,小尹尹和小男孩並不怕生,不一會兒,他們就和她玩起了躲貓貓。看到這一幕,朱飛、蔣鵬程等很是開心,回想起小尹尹之前“一句話都不說”的表現,他們覺得現在的小尹尹正在慢慢地融入新的家庭,開始往好的方向發展。

據了解,小尹尹是今年中國SOS兒童村協會啟動“三區三州”精准扶貧行動后,首批赴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德昌縣收養的3名困境兒童中的一名。在住進成都SOS兒童村之前,小尹尹和她年事已高的姑姑姑父住在德昌縣阿月鎮福隆村土坯壘成的房子裡,她的父親早在她出生之前就已去世,而她的母親則在生下她后離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

“今天早上我看到他們上幼兒園,還讓(兒童村裡的)媽媽抱抱親親,兩個小孩都是,完全就是對媽媽的這種親情。”朱飛表示:“我們那個媽媽疼(孩子)得不得了,休假都不休了,晚上帶著兩個孩子一起睡覺(照顧孩子起夜)。”

小尹尹和家豪只是成都SOS兒童村收養的眾多孩子中的兩個。據成都SOS兒童村2016年的統計數據,自1997年開村正式運行以來,成都SOS兒童村先后收留撫養了來自四川省共59個縣市區的健康孤兒240名,其中,有148名孩子已長大成人離村參加工作,走上社會。在這些入村的孩子當中,考入大專以上高校的佔總人數的27%,其中,有2名孩子在讀或取得研究生學歷。

除了撫養入村兒童健康成長並支持他們接受高等教育,讓每一位在村的孩子都能擁有一門立足社會的技術(特長)也是SOS兒童村管理者們一貫的心願,為此,兒童村還在課余時間為入村孩子准備了豐富的“第二堂課”,即請專業老師為孩子們教授美術、樂器、足球、網球等興趣課。據了解,在成都SOS兒童村開村的20多年間,有相當一部分孩子獲得過藝術類等級認証。此外,成都SOS兒童村足球隊人才輩出,目前有4名孩子在恆大足球學校學習,其中扎西和包成都是其所在年齡段的精英隊成員,多次作為主力隊員參加國內比賽取得優異成績。另外,成都SOS兒童村13號家庭中長大的孩子肖正花從小和兒童村中其他幾個孩子一起外出學習打網球,現在已經是國內同年齡組中的佼佼者,近兩年來,她已經取得多個全國冠軍頭銜,2016年8月還曾拿到“通往溫布爾登之路”國際少年組冠軍。

小尹尹的改變以及其他在兒童村中成長的孩子們的變化給了本次阿壩州壤塘縣困境兒童收養相關方充足的信心,在10月底到11月初的探訪過程中,無論是前來探訪的朱飛一行人,還是奪基卓瑪等4名困境女童的親人,抑或阿壩州民政局負責此事的官員們都相信,此次奪吉卓瑪等4名女童入住成都SOS兒童村,未來一定會有好的改變,她們所在的家庭或許也能因此有一個好的未來。“救助了一個孩子就是救助了一個家庭”,採訪過程中,阿壩州民政局局長王國民多次強調。

然而,收養一個孩子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為促成此次“三區三州”困境兒童入住成都SOS兒童村,負責為地方兒童村籌款的中國SOS兒童村協會與愛心贊助企業菲仕蘭努力達成合作,提供資金支持。另一邊,阿壩州民政局也為玉成此事,積極下村入戶篩查、推薦困境兒童人選,並多次與SOS兒童村進行溝通。

在10月31日至11月1日的困境兒童實地探訪過程中,SOS兒童村與阿壩州民政局還就所推薦入村的4個女童之后的學習問題展開詳細討論。考慮到山裡娃娃到成都上學后能否趕得上學業進度的問題,雙方一致希望學業困難的兒童入住成都SOS兒童村之后,能夠“留一級”,以留出足夠的時間來讓兒童村方面請輔導老師在課余時幫孩子補齊之前的知識缺口。

收養兒童困難重重,促使相關方堅持幫助這些孩子進入SOS兒童村的原因是什麼呢?

阿壩州民政局社會福利科科長彭閏談道:“期望通過這些困境兒童到SOS兒童村學習生活,讓這些困境兒童能接受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借這個機會改變困境兒童自己的命運;(另外期望)讓一個娃娃帶動這一個家庭脫困,實現他們整個家庭或者家族的脫貧,(實現)根本性的改變。”

負責此次資金支持的企業菲仕蘭方面表示,兒童一直是菲仕蘭企業社會責任關注的主要群體之一。此次攜手SOS兒童村,響應國家號召,對三區三州困境兒童進行資助和精准幫扶,希望能讓他們能在溫暖的“菲仕蘭愛心之家”健康成長,接受良好的教育,成長為對社會有用的棟梁之才。(張龍蛟)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