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引進社會辦醫 激發國企醫院改制活力

2018年11月22日09:53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引進社會辦醫 激發國企醫院改制活力

  ——原重慶長安工業集團兩家職工醫院改制啟示錄

  2017年8月,國務院國資委、中央編辦等六部委聯合制定發布指導意見,對國有企業辦醫療機構提出移交地方管理、關閉撤銷、資源整合、重組改制等4種改革模式,要求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社會資本作為一股重要力量,一直活躍在國有企業醫院重組改制的大潮中。時間表日益臨近,社會資本參與國有企業醫院重組改制的成效如何?有哪些可供借鑒與參考的經驗?

  作為原國家衛計委和國家發改委的央企主輔分離改革試點項目,重慶長安醫院、重慶江陵醫院(現分別為重慶三博長安醫院、重慶三博江陵醫院)的重組改制備受關注。我們欣喜看到,在由三博腦科這樣的優質社會辦醫力量注入后兩家醫院不僅順利完成了改制,還實現了新的跨越和發展,如一條鯰魚激活了一池春水。

  不破不立

  時間指針撥回到四年前。

  2014年,國有企業剝離教育、醫療等社會職能的話題在社會上討論紛紛,各種聲音甚囂塵上。作為重慶長安工業集團的兩家職工醫院——重慶長安醫院、重慶江陵醫院,在走過了70余年的歷程后,也迎來了發展的十字路口。

  彼時,兩家醫院雖然在重慶市國有企業醫院中排名前列,但發展仍不盡如人意,均處於虧損狀態,綜合實力較當地大型綜合醫院相比更為懸殊。處在風雨飄搖的前夜,醫院內部也出現了不同的觀點與分歧,有聲音認為醫院應該延續既有發展路徑。但在重慶三博長安醫院/重慶三博江陵醫院院長周清看來,當時兩家醫院表面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涌動”,經營慘淡、設備老化、人員流失、人心不穩、技術下滑、無龍頭專科……不僅發展緩慢滯后,甚至已經危機四伏。不破不立,唯有改革才能打破僵局,走出困境。“沒有改革就沒有出路,就沒有持續發展的可能性。所以我們必須堅持改革。在醫院發展的版圖上,不要隻求穩做存量,要做加法和增量。”

  社會辦醫登堂入室 改制央企醫院

  如何改革?

  從以往企業醫院改革模式經驗看,有移交地方管理、關閉撤銷、資源整合、重組改制4種模式。哪一種最適合這兩家醫院?

  同樣在2014年,遠在千裡之外的北京,國內社會資本辦醫領域的先行者——三博腦科邁出了在全國進行集團化連鎖布局的關鍵一步,昆明三博腦科醫院正式開業。憑借一大批頂尖的神經外科專家和高超的醫療技術,輔之以全國連鎖布局,“三博腦科”逐漸成長為國內一塊響當當的醫療招牌。

  “鼓勵社會資本以多種形式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持續提高社會辦醫的管理水平和質量。制定國有企業所辦醫院改制試點工作方案,推進公立醫院資源豐富的城市國有企業醫院改制試點。”這一指導意見頻繁出現在國務院和國家衛生計生委等機構出台的政策文件中。同時作為國務院國資委央企逐步分離計劃中的一部分,上級要求重慶長安工業集團的國有企業改革要實現主輔分離,主業要全力以赴發展,輔業、后勤實現社會化,教育歸地方,醫療可尋求合資合作,以改變和大型公立醫院差距愈來愈大的現狀。

  “是否可以讓社會辦醫力量如三博腦科重組重慶長安醫院、重慶江陵醫院?”這一想法開始在醫院改革座談會上被提及。

  社會辦醫力量重組改制央企直屬醫院?這在當時聽來有些匪夷所思,甚至有些天方夜譚,更多的是不解、懷疑。重慶三博長安醫院/重慶三博江陵醫院院長周清坦言,社會辦醫資本重組改制企業醫院的方案提出來后,院內出現了不少質疑聲音,“一開始大家確實是不信任的,因為當時我們對民營醫院的了解,僅立足於周邊的民營醫院,認為無論從技術實力和口碑傳播都無法達到要求。”

  如何破局?三博腦科醫院管理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張陽介紹,為了讓重慶兩院切實認識到三博與其它民營醫院的不同,集團邀請兩院約70名骨干來到總部參觀、交流,實地感受三博的專家、技術、服務以及文化。

引進社會辦醫 激發國企醫院改制活力

  三博腦科醫院管理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張陽在重慶兩院指導工作

  對於兩院提出的三博是腦科為專長,擔憂被改制后需由綜合醫院轉行干腦科,張陽董事長表示由三博來改制,以優勢技術來領航兩院的優勢專科,再為兩院注入腦科人才,配備集團現代化管理體系,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概念,兩院的發展將獲得更多契機。

  “通過實地交流,感受到三博是追求高水平高技術,實實在在做醫療的民營醫院,與大眾以往眼中的民營醫療存在本質區別。”周清說,參觀回來后全院上下達成共識,一致認為三博腦科雖然是社會辦醫,但辦院理念、技術能力和學科建設、管理體系都很先進。更為重要的是,兩院的未來決不能交給只是資金雄厚的外行,應該交給有醫院管理經驗,懂醫院管理規律的機構。改制后的身份並不是關鍵,沒有發展,無論什麼身份照樣前路茫茫,發展才是硬道理!未來的發展前景讓他們相信:三博一定會帶領醫院走出泥淖,實現新跨越、新發展。

  2014年12月30日,是重慶長安醫院、重慶江陵醫院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天。在國務院國資委牽頭和重慶市政府支持下,兩家醫院與三博腦科醫院管理集團改制成立新醫院——重慶三博長安醫院、重慶三博江陵醫院正式挂牌成立。

引進社會辦醫 激發國企醫院改制活力

  2014年12月30日,重慶三博長安醫院、重慶三博江陵醫院正式挂牌成立。

  三博腦科注入資本與技術 兩家醫院更上一層樓

  改制只是開始,如何實現改革“軟著陸”,醫院“零震蕩”,再上新台階,才是考驗一家社會辦醫力量的試金石。三博腦科開出了如下“藥方”:

  資金。改制后的三年內三博腦科累計向兩家醫院投入1.5億元用於醫院環境、設施建設和醫療設備購置,使醫院硬件條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善和提升。

引進社會辦醫 激發國企醫院改制活力

  三博投入資金對重慶三博長安醫院層流ICU病房進行改造

引進社會辦醫 激發國企醫院改制活力

  三博投入資金,重慶三博江陵醫院建成百級層流手術室

  技術。硬件條件外,技術和人才方面的軟件才是醫院發展的核心。三博腦科整合診療技術和醫療人才資源對兩家醫院進行支持,通過共享三博腦科優質專家資源,直接派遣知名專家常駐兩院,或者直飛重慶為患者服務﹔二是邀請兩院神經外科醫生到集團總部醫院進修培訓學習,快速提升醫生技術與水平。

  管理。體制和機制上的變革,必然帶來機制的變化。隨著重組改制的完成,兩院建立起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明確各方的責、權、利,建立健全監督、決策和制衡機制,充分發揮董事會決策、經理層經營管理作用,實現規范的公司治理。另一方面,去行政化和大鍋飯,逐步取消醫療機構改革前人事制度中的行政級別,按照公平、公開、擇優的原則確定管理層人選,按照市場化原則確定薪酬,優化管理機構,推行包括干部人事制度、院長職業化、崗位聘用制度以及與之配套的績效工資制度等各項改革。

  文化。三博腦科醫院管理集團董事長、總經理張陽介紹,三博腦科不僅專注於兩家醫院實物資產、人才技術、管理制度上的改制重組,更將相當大的注意力投向醫院新舊文化整合上,通過職工持股,調動員工的積極性,以及把原來包括管理層在內的員工全部承接下來,確保醫院隊伍的穩定性,形成良好的團隊氛圍。在此基礎上,把三博腦科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文化精髓植入兩院,形成獨有的“三博”品牌文化。

引進社會辦醫 激發國企醫院改制活力

  中國抗癲癇協會副會長、首都醫科大學三博腦科醫院欒國明教授赴重慶兩院為當地患者義診

  如今,四年過去,曾經的兩家國有企業醫院,在由三博腦科改制重組后,實現了長足發展,技術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尤其將三博腦科優質專家資源發揮到最大化,兩院腦科從無到有,從小到大,飛速發展成為醫院最有特色的重點學科,僅2017年完成腦科手術241例,三級手術91例,四級手術63例,手術量和手術難度基本達到當地三甲醫院腦科水平,在重慶市和西南地區已經初具影響力,“大專科、強綜合”的發展局面已經形成。

  數字最有說服力。2015年至2017年,開放床位由602張增至823張,手術人次平均增幅11.14%,出院人次平均增幅12.15 %。最受益的還是廣大患者。“三甲醫院給我的耳朵判了死刑,沒想到來到三博江陵后沒幾天就治好了我的耳朵,救了我的命。你們不僅技術高,醫風醫德良好,收費也正規合理,可謂是三級醫院的技術和服務,二級醫院的收費水平!”不久前,重慶市江北區總工會原常務副主席、黨組書記李建勇向重慶三博江陵醫院寄來了一封感謝信,而這只是重慶兩院秉承三博腦科“后勤圍著醫療轉、醫療圍著醫生轉、醫生圍著病人轉”的服務型管理模式,狠抓醫院服務質量建設的一個縮影。從被動服務變為主動服務,一切以病人為中心,強化社會責任,4年來兩院住院病人滿意度持續提高至98%,收到錦旗125面,退還紅包金額近8萬元。

  2017年,重慶兩院獲得“全國誠信民營醫院”榮譽稱號,重慶三博長安醫院作為唯一企業醫院、民營醫院被重慶市醫院協會評為十家醫院管理先進會員單位之一﹔兩院還被重慶市企業醫院協會評為年度醫院管理先進會員單位。至此,重慶三博長安醫院、重慶三博江陵醫院作為國家國資委、原國家衛計委的“央企主輔分離”試點項目,同時作為98家(原112家)大型央企、1400多家綜合醫院挑選出來的改革試點項目,於2014年12月成功由三博腦科改制重組,經過4年運營,得到了醫院員工、患者和政府的多方認可。

  行業有觀點認為,引入諸如“三博腦科”這樣的優質社會資本,對國有企業醫院進行重組改造,可以在增加資本投入的同時,引入優質醫療資源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是一舉多得的好事。“優質的社會辦醫力量和企業醫院聯姻、結合,能充分調動醫療資源、盤活機制體制,實現醫者、患者、社會各方滿意,對雙方來說互惠互利共贏,更能成為未來社會資本參與國有企業醫院改制重組的典范和樣板。”(孔令栓)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