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礦區女工樊雲華經幫扶后再就業

“生活又有奔頭了!”

本報記者  史自強
2018年11月23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40歲的樊雲華,多年前曾是河北石家庄市井陘礦區一家棉織廠的裝梭工人。2007年,就在她以為工作逐漸穩定,生活邁入軌道之時,卻意外遭遇單位裁員。“當時才29歲,一切來得太突然,想想以后咋辦啊”,樊雲華說。 盡管已經有所預感,但被告知下崗的那一刻,樊雲華仍有些錯愕。

那一年,樊雲華的大兒子才5歲,丈夫的收入不算高,家裡又有幾個老人需要贍養。迫於生存壓力,樊雲華決定再謀職業。可由於缺乏就業技能,在苦尋一段時間之后,樊雲華無奈選擇了在當地擺小攤、賣點小零食的生計。

然而,禍不單行。2013年,樊雲華的丈夫突發腦干出血,給這個家庭帶來了更大的震蕩。丈夫不僅沒了收入來源,生活也不能自理。樊雲華奔前跑后照顧丈夫,因高額手術費又欠下幾萬塊的外債。

如此一來,樊雲華一家的擔子更重了:丈夫長期吃藥、治療,公婆年歲已高,時不時打針吃藥,外加兒子還在念書。發愁之際,居委會得知了樊雲華一家的窘境。2015年,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之下,樊雲華填寫了低保申請,開始享受低保補助。

此后,街道和區裡的政府部門都給予樊雲華一家關注和支持。逢年過節,民政局等部門送來慰問品。入冬了,社區居委會也送來新的棉被。得知樊雲華的兒子正在上學,學校也在書本、服裝等費用上給予了減免,還通過愛心人士發放了助學金。

今年7月,樊雲華參與了井陘礦區為失業人員免費組織的就業創業培訓。10多天的時間裡,樊雲華跟著大家一起,由淺入深,學習了創業計劃書的寫作、如何做市場調研、項目優勢分析與回報估算等課程,讓她感覺非常“解渴”,也因此對生活有了新的想法。

如今,樊雲華已經成功就職於當地一家中醫理療店,擔任代理店長。有時候要做按摩師的活兒,還負責一些管理運營的工作。“這些年經歷的磨難多,得到的幫助也多。遇到事兒,還是得想法兒去解決。隻要自己不放棄,生活又有奔頭了!”樊雲華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3日 09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