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給共享單車畫好“規則停放區”

劉  念
2018年11月2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規則不完善,行為就會亂。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大量廢棄單車浪費資源等問題,都有賴規則與時俱進加以解決。

  冬天來了,騎車出行的少了,而在公共輿論場上,關於共享單車的討論卻沒有停息過。

  肯定的意見說,共享單車優點突出,解決了出行最后一公裡問題,提高了資源的利用效率,還能減少擁堵、能耗和排放。難怪共享單車問世后,大家叫好、愛用。

  然而,當資本紛紛相中這塊熱土,一股腦兒涌入,共享單車也就火過了頭,以致亂象叢生:企業跑馬圈地,無限度投放,造成了“單車圍城”﹔單車數量驟增,管理卻跟不上,難以約束用戶,也無力調度和維護,這又加劇了堆積和毀棄問題。

  共享單車亂象該怎麼治?最近,筆者參加了一場全國黨媒平台舉辦的研討會,與會專家介紹,各地已做了一些探索:北京建設電子圍欄,上海劃出專門區域,杭州發動環衛工人、市政養護員、停車收費員等多支隊伍,以規范單車停放﹔南京、成都、昆明等地或實行總量控制,或實行配額管理——企業管理、服務得好,單車投放配額可上調,反之則下調,以實現良幣驅逐劣幣、有為者有位。專家們還呼吁,政府和企業應攜手打造用戶信用體系,敦促使用者將單車停放好、愛護好。

  這些探索,都指向一個方向:規則。規則不完善,行為就會亂。共享單車具有公共產品屬性,使用者、管理者多,難免各行其是、各“甩”其責。把規則立起來,各方才能有所遵循,避免造成破窗效應、公地悲劇。

  然而,規則具有滯后性。如果一種新鮮事物方興未艾,很難立出合理的規矩,因為無法對可能出現的問題有效預測﹔等充分發展了一段時間之后,就要總結經驗教訓,匯聚眾智,凝聚各方面意見,建立約束性。長期沒規矩,相當於隻有油門沒有剎車。當然,規則應該有一定的彈性,也需要與時俱進,根據情況的發展,再進行補充、修正。總之,多一分規則,便能少一分沒轍,讓共享單車行業朝著對的方向,行進得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6日 10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