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這裡的農村幼兒教育何時告別“一鍋煮”

2018年11月26日08:3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隨著城鎮化建設的發展,一部分農村人口遷往城鎮,但畢竟還有一部分人居住在農村,他們的孩子需要上學讀書,特別是需要幼兒教育。鄉村小學目前的現狀是:班級設置為學前班(幼兒園)、小學教育。在幼兒教育(學前班、幼兒園)的教育教學管理方面,雖然比以前有了較大程度的進步,但是由於缺師資、缺經費、缺場地等多種原因,不得不無奈地實行“一攬子公司”的管理模式。

  據有關資料顯示:一所農村完全小學一般都設有學前班(幼兒園),條件好的設置3~4周歲的小班﹔5歲的中班﹔6歲的大班,然后再就是1~6年級。大多數偏遠山區小學、教學點,設置也不同:學前班起步,再根據具體情況設置年級。若是一個老師、幾個幼兒和幾個不同年級學生的教學點,那就來個貨真價實的幾個年級一個班的復式。

  據筆者所知,有這樣一個偏遠的山區小學,設有一個獨立的學前班,沒有小、中、大班之分。幼兒人數、年齡分別為:3歲6個、4歲7個、5歲8個、6歲8個。按照規定,3歲不夠上學前班年齡,家長講了一大堆孩子要入學前班的原因,學校隻好將這些3歲的孩子收下:一是減輕家長照看孩子的負擔,二是學校可以增加幾百塊錢的收入。

  沒有經過專門幼師培訓學習的師資,更不可能有生活老師。這樣的學前教育,常常是一個老師兼管學前班的各門課程和生活。任教學前班的老師一般都是聘請的社會人員,有退休老師、有辭退返聘的民師、更有自己有子女在本校就讀的農村年輕婦女。雖然他們工作負責、熱情很高,但是缺乏專業的幼兒教育教學經驗與方法。生活管理是一把好手,教育教學方法和專業技能還是老一套:拿著“書本”“照經念”。上面一再要求幼兒教育“去小學化”,不能像一二年級學生那樣坐在教室裡讀寫,可又有什麼辦法讓他們像城裡幼兒那樣“不讀不寫”“隻唱隻跳、隻畫隻手工”呢?要知道學前班老師很辛苦,3歲的孩子“吃喝拉撒睡”全靠一人“包打包唱”。一會兒給孩子洗臉,一會兒給孩子擦屁股,一會兒又要給孩子穿鞋子﹔吃飯的時候,要幫他們打飯菜,吃完后又要幫他們收拾碗筷洗刷﹔午睡時還要陪睡。

  沒有活動場地。幼兒教育,應該有專門的活動場地,場地上有幼兒玩具設施等,可是大多數附屬學前班沒有,有幾個小小的皮球供孩子們玩就算不錯的了。筆者所在學校附屬學前班是附近鄉村小學附屬學前班條件較好的一個。雖然與其他年級共享活動場所,但玩具比較齊全:大型滑梯、鑽山洞、搖擺橋、塔架、大型木馬、飛機等,室內還有幼兒書籍、拖鞋、毛巾、水杯架、幼兒床、被等,不過這些並不是學校購買的,而是幾位愛心人士自願捐贈的。

  沒有經費。沒有幼兒教育經費來源的學前班(幼兒園)恐怕也是鄉村幼兒教育的一個痛點。就拿筆者所在的小學來說,幼兒教育經費有一些,但不多。因為學校每個幼兒一學期一次性收費450元,20多個幼兒也就萬余元。如果按照原來的規定,學前班收費收入負責學前班老師的工資報酬,兩學期收入兩萬塊錢也勉強顧得上。當然,學前班畢竟要添置一些教學用具、幼兒玩具,所需費用也隻能從上面撥付經費中勻一點出來,這是學校為了生存的長遠打算。

  真正的包括學前班在內的幾個年級十幾個或二十幾個孩子,在一個教室裡的“一窩煮”式的教學,就無從談起個中滋味和苦衷了,更談不上幼兒教育的質量。用家長的話說:“放在你眼皮底下看著,就心滿意足了。”

  筆者曾經在一個有5個幼兒的教學點工作了3年,是這樣安排一節課的:學前班每人發一個小皮球,在教室前拍皮球玩。筆者先給一年級講課,讓二年級做作業,然后讓學前班同學進教室繪畫,再給二年級講課,讓一年級做作業。少數時候竟把學前班的同學給忘了,為什麼忘了?更多的時候是顧不過來,無奈把他們忘了,“反正他們明年是要讀一年級的”。

  目前,這種“一鍋煮”式的農村幼兒教育現狀,是鄉村幼兒教育的短板和無奈。

  (作者為基層教師)

  李芙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