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不要讓職稱難題再困擾鄉村教師

2018年11月26日08:34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我是一個從教30年的老鄉村教師,見証了30年來我國教育領域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隨著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國家對教育越來越重視,財政對教育的支持力度越來越大。

  2012年,國家首次實現教育法規定的教育投入要佔到GDP的4%。從那以后,鄉村教師待遇顯著改善。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鄉村教師待遇有了進一步提升。黨的十九大后,國家更加關注教師培養和待遇改善。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更是明確了公辦中小學教師作為國家公職人員特殊的法律地位,這給我們這些扎根鄉村多年的教師吃了一顆大大的定心丸。

  但與此同時,我也有困惑:一些教師在鄉村學校工作了幾十年,接近退休了,可依然未能評上高級職稱。我周圍的教師也面臨類似問題:老師們潛心教育、育人無數,到頭來連職稱也評不上,確實感到心累。在大家看來,職稱評定一直是鄉村教師的痛。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作為一線教師,我深深地受到鼓舞。但我理解,教師職業讓人羨慕,不僅是待遇有保障,職業也應該有上升的空間,其中一個重要體現,就是要有一個規范的、切合實際的、能體現鄉村教師價值的職稱晉升通道。

  為此我想提幾點建議:

  一是職稱評審向鄉村教師有所傾斜。適當增加鄉村學校職稱評審指標﹔採取“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對於達到一定年齡段的教師,不再對論文等指標作硬性要求,業務能力、德、勤等方面的評比達標者,可自然晉升高級職稱﹔單獨設立並放寬崗位比例,引領更多鄉村教師通過培訓、讀書、聽課、反思跟進等途徑,改善並提升實踐能力,真正獲得具有“含金量”的職稱。

  二是以職稱評定為杠杆,促進優質教師資源下沉。通過職稱評定,鼓勵更多城鎮優秀教師到鄉村從教,既讓他們分享職稱紅利,又以他們為“領頭羊”,與鄉村教師結對幫扶,幫助鄉村教師提高教學能力。

  三是加強職稱聘后管理。高級職稱是對教師業務能力的認可,但不是“功勞簿”。為了引導教師時刻繃緊實踐之弦,發揮職稱評聘正能量,教育行政部門應建章立制,引導學校建立“回頭看”的定期考核制度﹔建立教師職稱能升、能降、能進、能出以及能者上、庸者下的“退出機制”,這樣才能使職稱評聘真正成為推動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利器。

  在職業生涯的晚年,我有一個心願:希望教育部門盡快想辦法解決鄉村教師職稱晉升等難題,讓更多的年輕教師能安下心來扎根鄉村,為鄉村振興奉獻青春、貢獻力量。

  (作者為廣東省梅州市蕉嶺縣晉元中學教師)

  李思超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