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江蘇無錫出台意見

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權益案件強制報告制度

2018年11月2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南京11月26日電  (記者申琳)近日,江蘇無錫市檢察部門與公安、教育、民政等17個部門出台《關於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權益案件強制報告制度的工作意見(試行)》(簡稱《工作意見》),加強對未成年人權益的行政保護和司法保護相銜接。

《工作意見》規定,兒童福利機構和救助管理機構、教育機構、醫療機構及其工作人員,在工作中發現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強奸、猥褻、虐待、遺棄、暴力傷害,存在自殺、自殘、工傷,或因火災、交通事故、墜樓、溺水、中毒等原因造成非正常傷害、死亡的,有義務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並向民政、教育、衛生主管行政機關報告備案,同時向人民檢察院通報情況,不得瞞報、漏報、遲報。

公安機關在接到有關侵害未成年人的報警后,應當及時出警,問明案件的初步情況,制作筆錄,迅速進行審查,根據案件的具體情況,依法決定是否立案並通報同級人民檢察院。人民檢察院則要切實加強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立案監督,對於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重大、敏感案件,派員提前介入偵查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