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家庭教育也是社會考題

楊三喜
2018年11月27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媽媽因陪娃寫作業氣到腦梗,小學生因壓力太大跪求媽媽……近來,不斷爆出類似新聞事件,家庭教育問題引發反思。孩子的健康成長迫切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提供強大的助力。然而,父母開展家庭教育所需要的知識和能力卻沒有跟上家庭教育的需求。江蘇省婦聯與有關部門開展的家庭教育現狀問卷調查顯示,近50%的家長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教育孩子,約八成家長缺乏相關知識和經驗借鑒,迫切需要家庭教育服務。

我們常說一句話,做家長是一個不需要持証上崗的工作。現實中不少教育問題的出現,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家庭教育缺失和不得法,源於家長不懂教育。一方面是家庭教育中父母的缺位,比如大多數抱怨教育孩子累的都是媽媽。這從側面反映出父親將教育的責任更多交給了母親,對孩子缺乏有效的陪伴。這不僅不利於為孩子構建一個完整的家庭環境,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也會讓母親力不從心,心有不滿,甚至將對父親的不滿轉嫁到孩子身上,激化家庭育兒矛盾。

日前,《江蘇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草案)》提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審議。草案提出父母雙方應當共同履行對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義務,不得以離異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這就把父母雙方共同參與家庭教育從自覺上升到法律層面,有利於為孩子的成長營造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環境。當然,現實中的家庭教育問題面臨復雜的情況,明確父母的共同責任,還需要有明確的細則,提高可操作性,這無疑是一個挑戰。

家庭教育問題還表現在不得法上,反映在一些家長陷入教育焦慮,失去了理性和定力,盲目搶跑、攀比。比如給孩子報各種培訓班,而忽視了孩子的意願,忽視了被安排得密密麻麻的課外培訓是否會讓孩子失去學習興趣、熱情和動力。

解決家庭教育不得法的問題,不僅需要家長加強自學,用科學的教育理念武裝頭腦,還需要政府以及社會履行相應的責任,在改進家庭教育工作體制機制以及完善家庭教育服務供給等層面下功夫。比如,草案規定,縣級以上政府專門撥出經費用於家庭教育工作,並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體系,通過網上家長學校等向家庭免費提供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等等。

辦好教育需要全社會的努力,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同樣不僅僅是家長的事情,也需要全社會的努力。既需要厘清家校責任,明確家校職責,構建互助、合作式的家校關系,也要求包括用人單位在內的全社會為家長參與家校合作,為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創造一個積極、包容的環境。

(摘編自11月23日《中國教育報》,原題為《做好家庭教育離不開全社會努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