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合聚變 新發展——雲南創造無償獻血工作的“昆明經驗”

2018年12月03日08:51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近日,京昆協同創建採供血服務保障體系會議在北京召開。雲南昆明血液中心與北京市血液中心正式簽訂了採供血工作合作框架協議,借力北京市血液中心的經驗與優勢,將在血液質量管理、科研教學與培訓、無償獻血宣傳與招募、無償獻血志願服務、血液採集供應保障、血站全面建設等領域深入開展合作,推動兩地血站內部質量體系建設,逐步實現採供血業務過程均質化。

兩地聯合申報國家自然基金、衛生行業發展專項、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等科研項目,建立兩地共享的質量審核專家庫和區域內輸血醫學高級人才信息庫,共同開展管理評審及質量聯合內審,開展相關人才培養工作,致力於攜手創建採供血服務保障體系,為推動京滇兩地醫療衛生合作提供基礎支持。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對雙方簽訂合作協議表示祝賀,誠摯感謝雲南昆明血液中心的努力與付出,並希望以此為契機,雙方保持密切交流合作,促進京滇兩地輸血服務事業發展,助力健康中國建設。北京市衛健委負責人出席見証了簽字儀式,北京市獻血辦向雲南昆明血液中心頒發了感謝狀。

據了解,自1998年10月1日《獻血法》頒布實施以來,昆明市無償獻血事業實現了持續健康發展。近兩年來,雲南昆明血液中心以“創新發展思路,優化獻血服務,確保血液供給與安全”為主線,“抓班子、帶隊伍、轉作風、強宣傳、促採量、保質量、增效益”為抓手,同步推進機制改革和管理創新,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全方位打造過硬的隊伍,創立無償獻血“彩虹跑”公益品牌,打造國內首個互聯網+無償獻血一站式服務平台,爭取立法保障,並出台了《昆明市獻血條例》,明確榮獲國家無償獻血奉獻獎的獻血者和無償獻血志願服務終身榮譽獎的志願者,可享受“三優四免一補”待遇。

截至今年11月20日,昆明共有16.7萬人次獻血,採集血液達55.3噸,同比增長19%和34%﹔採集血小板26036單位,同比增長45%,增長幅度均位居全國省會城市首位,全面保障了醫療和急救用血需要,創造了無償獻血工作“昆明經驗”,今年首次通過了“全國無償獻血先進城市”榮譽稱號的公示。(張軒瑋)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