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益”起共享 愛心助力

2018年12月03日09: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市民體驗盲人象棋。

  為慶祝即將到來的“國際義工日”,進一步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12月2日,共青團順德區委員會、佛山市順德區志願者(義務工作者)聯合會在順峰山公園舉行2018年順德區“12·5”國際義工日宣傳服務活動,現場共設置42個便民服務攤位,吸引了1000多名市民參與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共青團順德區委員會將在探索公益事業的“共享模式”上先行一步,通過聯手社會資源,拓寬公益服務的廣度和深度。

  現場:42個志願服務設攤

  昨日的順峰山熱鬧非凡,“義愛無疆”2018年順德區“12·5”國際義工日系列活動在這裡拉開序幕。除了主舞台上精彩紛呈的表演外,舞台下42個志願服務攤位也各有亮點,分為便民服務攤位、愛心義賣攤位、互動游戲攤位。

  順德作為制造業大區,與制造產業相關的義工服務悄然興起。李偉強職業技術學校義工服務隊下設的家電維修義工服務組成立於2005年,由該校創新部師生組成,常年服務於社區,受到居民喜愛,提供的服務項目有更換零配件、維修家電等。據負責老師陳飛平介紹,目前該服務組共有15名成員,將公益與創業相結合,推動服務組的發展。

  同樣與順德產業特色相關的還有珠寶業的志願者。鄭敬詒職業技術學校團委書記馮光華介紹,該校珠寶專業義工服務隊成立於2006年,目前參與師生有40余人,旨在為周邊市民普及珠寶知識和首飾清洗等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活動設置的42個志願服務攤位,其中28個均來自大良義工聯的下屬義工服務隊。

  創意:用行動交換行動

  “我可以擁抱一下你嗎?”這是梁銶鋸職業技術學校授漁舫在昨日活動現場中推出的“愛的行動”。據負責人盧子龍表示,授漁舫有自己的實體店,為校內的同學們提供物物交換、失物招領、社團展示等平台。“后來,經過深入的討論,我們認為,能不能將物物交換的含義拓展成人與人之間行動的交流?”盧子龍說,“愛的行動”就是通過隨機抽出一張紙條,按照紙條的提示完成相應的任務,“當然這需要你現場跟另一個陌生人取得配合。”團隊希望通過這樣一種活動形式,鏈接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可能性。

  “解憂雜貨鋪”也是授漁舫推出的另一項活動。記者在現場發現,路人來到攤位時,可以將自己想解決的煩惱、內心的想法以及想咨詢的問題寫在本子上。有多個路人經過時看到的話可以幫忙解決這個問題,一個問題可由多個路人解決。以這種形式搭建一個路人幫助路人解決內心煩惱困惑的平台。

  同樣希望強化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還有很多服務攤位。例如大良一心志願者協會的盲人象棋。該協會理事許小洪表示,盲人象棋專門為視障朋友開發,棋盤分為藍紅雙方,棋子上會有凹凸感,便於視障人士識別。“我們開設了體驗區,但不少視力正常的朋友都說挑戰難度大,蒙上雙眼下棋跟一般下棋的感覺確實有很大的不一樣,我們希望以這種方式讓人與人之間有更多的理解和體諒。”

  未來:簽約單位數據共享

  除此之外,活動現場還舉行志願服務項目心得分享和友好合作伙伴關系簽約儀式。據透露,未來團區委將不斷加強與廣東省國強公益基金會、廣東省德勝社區慈善基金會的深入合作,不斷拓寬合作范圍,與各界一道,在志願服務及公益事業上同向發力、攜手同行。

  那麼,通過聯手社會資源,哪些項目將會成為三方合作的重點?共青團順德區委員會副書記胡冰表示,目前,三方簽訂的合作協議已經有一個基本的合作框架。例如,國強公益基金會,其重點發展的領域包括青少年幫扶、特別是教育領域的幫扶。此外,社區養老方面也有相關的合作意向。

  而與德勝社區慈善基金會的合作則集中於社區營造方面,胡冰表示,“他們在青少年以及老年人在公益培育方面的思維,鏈接村民與村居方面有很好的項目在推進,這和團區委青基工程的理念基本一致,例如雙方都有相應的藝創項目,接下來可以進行資源互補。”

  值得一提的是,團順德區委還將和簽約單位在數據共享上邁出重要一步。他表示,“簽約單位之間將在不涉密的數據上進行共享,從不同角度明確需要幫扶的對象和群體,更好地推動公益服務的發展。”(文/圖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名潤 通訊員徐俊盛)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