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善良就是心底最柔軟的那一塊

許丹旸
2018年12月0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身作則,力所能及地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寒風凜冽,雲南昆明一位老爺爺在學校門口賣小吃維持生計。沒想到7塊錢一份的小吃,很多人欺負老人不懂手機支付,轉賬時隻付1塊錢,甚至還有1分錢的。這件事情被曝光后,引起很多網友憤怒。有人說:“他們缺的不是幾塊錢,而是良心。”

一位老師得知此事后,心裡過意不去,給老爺爺道歉並送去100元,稱自己沒有教育好學生。錢,老人沒有收,但那一刻,他被感動得落淚了。

同樣是一位老大爺。不久前,在河北安新縣,這位老人在路邊賣菜,收了一張百元假鈔,他擺攤一天也掙不回來100塊錢。有好心人看到后,用100元“買”下了那張假鈔,當場撕掉。這裡被撕掉的是假鈔,彌補的是受傷的人心。

這兩則新聞讓人看得五味雜陳。善良的人是多的,但也要承認,人心是復雜的。如何讓善行佔據主流?需要我們都像新聞裡這位老師、那位好心人一樣,主動呵護受傷的心靈、積極修補人性的漏洞。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孟子認為每個人生而具有向善和為善的本能,他把這種本能稱為“端”。我們需要發揚這種善端,促其成長。這是我們心底最柔軟的那一塊。

另一方面,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荀子不相信人具有向善本能,而是有作惡的天性,對此需要用禮法加以約束,用嚴格的行為規范遏制“做壞事”的想法。

這兩位先哲的共同目的都是為了建設一個和諧、充滿道德的社會。我們應該把他們的理念結合在一起,再來觀察今天的社會,就會保持一個理性的態度,既為社會上的善行鼓掌,又不會因為仍然存在的不道德行為而感到失望,進而能夠以身作則,力所能及地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在醫院,有護士看到“醫托”騙人,上前扭住不放﹔在小區,有快遞小哥看見老人連續收到保健品,怕他受騙,就托鄰居轉告老人子女加以提醒……面對不道德的行為,總有人挺身而出,為不完美的世界提供一次次完美的補救。

善行天下。無論世界怎麼變化,環境如何復雜,善良必然是社會的底色。畢竟,“仁者愛人”“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這可是中華民族幾千年傳承的老理兒啊。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4日 1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