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北大2012級本科生、海軍陸戰隊某旅女子偵察隊原隊員宋璽——

“最感動的是看到船員獲救”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8年12月0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宋璽在海軍陸戰隊某旅服役時進行海訓。新華社發

今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考察。在座談會上,一位“90后”女生作為學生代表發言。她是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2012級本科生,此外,她還有一個特殊身份:海軍陸戰隊某旅女子偵察隊原隊員。這個女生就是宋璽。從軍營退伍返回學校繼續學業的她分享了從軍生涯的感受,並許下承諾——“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宋璽的父親曾經是一名軍人,在部隊大院裡長大的她受父輩的影響,自小就有當兵的情結。“高考時,我很想報考軍校。但是深知軍人不易的母親覺得當兵太苦,希望我能夠到普通大學完成學業。”雖然參軍的夢想一波三折,但宋璽仍然沒有放棄。2015年9月,宋璽如願入伍,前往海軍某新兵訓練基地。

“初入新兵連,我就向往著成為一名兩棲偵察兵。”為了能如願分配到自己向往的海軍陸戰隊,宋璽給自己制定了嚴格的訓練計劃:五公裡越野、攀爬鐵絲網、實彈射擊……每項訓練內容,她都不斷給自己加壓,雙手磨出了血泡。2015年12月,基地組織實戰化考核,宋璽以全優的成績加入海軍陸戰隊,如願成為一名兩棲偵察兵,也是北京大學第一位海軍陸戰隊隊員。在新兵連各項比武、競賽中,宋璽都取得了優異成績,由於表現優秀,她還被評為優秀士兵,獲得旅嘉獎。

2016年底,因為表現優異,宋璽作為唯一一名女陸戰隊員加入了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執行護航任務,保護航行在亞丁灣海域的各國船舶和人員免受海盜侵擾,並進行醫療、物資、技術等方面的援助。宋璽所在的護航編隊共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護航任務,解救被追擊船舶2艘,發現並驅離疑似海盜活動小艇82艘次。

宋璽回憶說:“最自豪、最感動的是看到船員獲救。曾經有被解救的外國船員舉著中國國旗、豎著大拇指說,‘Thank you,China!’”2017年4月9日,在亞丁灣索馬裡海域,一艘圖瓦盧籍貨船遭遇不明數量海盜登船襲擊,宋璽所在編隊的16名特戰隊員急速出擊,經過7小時的驚險營救,成功將19名船員解救,並抓捕海盜。

護航編隊另一重要任務是穿越大洋,代表國家對外進行軍事訪問,向世界展示中國海軍力量,傳達和平友好的理念。2017年5月至7月,宋璽隨護航編隊執行順訪任務,先后訪問馬達加斯加、澳大利亞、新西蘭、瓦努阿圖。除了進行日常特戰訓練外,宋璽也是護航編隊文藝骨干。出訪期間,作為艦員代表,宋璽參與了艦艇開放日引導、對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會等活動,她以干練的作風、良好的藝術修養、流利的英文交流水平展現了大國海軍的良好形象。

“部隊經歷賦予我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我永遠牢記在心!”作為退役軍人,宋璽退伍回到學校繼續完成學業,如今已是北京大學2018級碩士生。在軍隊和社會上都樹立起北大學生良好形象的宋璽,始終堅持以一名軍人的作風和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宋璽還將自己的從軍經歷分享給大家,講述中國軍隊和中國軍人的故事,樹立青年標杆。宋璽不僅擔任北京大學學生軍事理論課助教、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團委副書記及兼職輔導員,參加公益活動,用軍旅故事傳播更多的正能量,而且赴上海、遼寧、新疆等地的高校和中小學舉行征兵和國防教育講座。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5日 06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