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8未來教育大會提出——

讓教育惠及每個人

2018年12月0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曲哲涵)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教育部直接指導,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北京師范大學、騰訊等機構聯合主辦的“2018未來教育大會”5日在北京落幕。來自全球學術界、政商界800多位專家學者會聚一堂,就教育公平、供給側改革等問題展開思想碰撞。

“面向未來的教育,特征之一就是應該更加普惠和公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李偉表示,面對全球發展失衡現象,更加需要發揮教育促進社會公平的作用,重視教育資源分配的均衡化,保証每個人都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使教育成為推動包容性發展的強大動力。

教育變革是社會變革的基礎,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起點。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盧邁表示,過去幾年精准扶貧力度空前,中國在脫貧攻堅中所做的努力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是,要想從根本上可持續脫貧,必須從貧困地區兒童早期發展入手,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個陽光的起點。

科技發展正在催生教育新業態,延長教育可及性半徑。過去幾年,在線教育發展迅速,用戶可以隨時隨地找到海量、優質內容。“科技讓‘因材施教’成為現實。”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認為,建設智慧校園、搭建智慧化教學體系,是目前教育行業共同努力的方向。例如,全場景數據分析和AI算法,可以幫助教育機構更准確地了解學生學習情況,輔助老師制訂教學方案。在好未來教育集團總裁白雲峰看來,無論科技多麼發達,都需要老師用靈魂和愛為教育注入生命力,喚醒學生心底的自信和成就感。科技並不能完全替代老師,而是將老師從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來,把更多精力放在育人上。

北京師范大學校長董奇表示,未來社會對人才素養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信息素養、數字素養、科技素養和創新素養等諸多方面,必須建立新的評價體系。“這樣我們才能構建真正成功的教育,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最大化,為國家培養更多有用的人才。”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6日 1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