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8“專業志願”最佳實踐案例發布 為全球志願服務貢獻中國經驗

2018年12月06日09:11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12月5日是第33個國際志願者日。幾家志願推動“專業志願服務”的公益組織和企業在河北固安共同舉辦全球專業志願聯盟第四屆亞太區峰會,並發布《中國專業志願服務基線標准》與2018年度“I WILL專業志願最佳實踐案例”,希望為中國專業志願服務的發展提供更好的理論基礎和實務操作規范,為全球志願服務貢獻中國經驗。

從事志願服務研究的專家表示,“專業志願服務”是與“基礎志願服務”相對應的概念,也是志願服務的更高層次。“基礎志願服務”是指提供聊天、陪伴等一些基礎性服務,而“專業志願服務”是指用技能提供服務,比如IT、法務、財務等,或者針對一些社會問題提出整體的解決方案,以期獲得更大的產出與回報。

此次峰會的主題是“未來社會與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專業志願共創價值”。峰會由北京博能志願公益基金會、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北京惠澤人公益中心以及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舉辦,來自全國各地300多名熱衷公益的各界人士參會。

國務院參事、友成企業家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湯敏出席峰會並表示,公益事業更需要專業的志願者來助力。他通過專業志願服務推動鄉村教育和電商扶貧的案例,說明中國專業志願服務的興起可以有力推動精准扶貧。

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研究中心主任許啟大解讀了《志願服務條例》,表示國家鼓勵和支持專業志願服務的開展,加強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為志願服務事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

會上,北京博能志願公益基金會理事長翟雁闡述了由惠澤人、博能、友成以及固安幸福志願服務會四方聯合創辦“i 志願大學”的初心和使命。隨后四方共同啟動“i 志願大學”,為開展志願服務教育,培育志願責任領袖和推動志願服務專業化發展搭建了重要的載體。

論壇還發布了《中國專業志願服務基線標准》(Benchmark Standard of Professional Volunteer Service,BS-PVS),並揭曉了2018年度“I WILL 專業志願最佳實踐案例”。

該基線標准由北京惠澤人公益發展中心與博能志願公益基金會共同研發,用於中國專業志願服務基准測評與認証,激勵專業志願者和志願者管理人員提升專業能力建設,以推動中國志願服務事業專業化與創新發展。

包括友成基金會的“鄉村青年教師社會支持公益計劃”和泰安市泰山小荷公益事業發展中心的“彩虹村”助學項目在內的數十個公益項目入選最佳實踐案例。(記者 李磊)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