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這封道歉信為何打動人

李晨銘
2018年12月10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摔了跟頭之后,是謀求逃避、文過飾非﹔還是老老實實、勇敢面對?

 

近日,一封附帶著10塊錢的道歉信,在微信群裡流傳起來。

怎麼回事?原來,重慶彭水縣有個中學生小劉,扔籃球給同學時,不小心砸到了停在路邊的摩托車上,把車燈砸壞了。小劉心裡不是個滋味兒,決定留在原地等車主,給人道歉。可是,左等不來,右等也不來,情急之下,小劉拿出紙筆,寫下一封道歉信,放在摩托車上。又想,光道歉不行,燈壞了得修啊,便留下了自己的班級和姓名,還附上了10塊錢——自己實在拿不出更多了。

車主看到這封信后,心裡挺感動:多實誠的孩子啊!不行,這個錢不能要!他托學校保安,又把這錢這信還給了小劉。消息傳開,老師為自己學生的品質而感動,專門加上了一堂誠信課。據報道,這個不大的縣城,有數萬人都在網上看到了這封信,人們紛紛點贊。

毀壞別人東西自然要賠償,10塊錢也不是了不起的數目,甚至不夠賠的,那麼,為什麼還能打動大家呢?

動人者,首先要數這位同學誠信的品格。事發之時,車主不在,旁人不知,大可一走了之,找誰去?但是,依然堅持等,等不來人,留信留錢。10塊錢是不多,但是因家境不寬裕,她一周維持生活滿打滿算才60塊,拿出的是一天的生活費!她也糾結過,怕賠不起,但糾結之后依然做出了這樣的選擇,因為“走不對”。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慎獨”了。所謂慎獨,講究的是無人監督時仍能遵循道德原則,堅持善良本心,“君子不欺暗室”,小小年紀,難能可貴!

更動人者,在乎勇於承擔后果的精神。別看是個小同學,肩膀頭不小,有擔當得很。造成了他人的損失,我盡力彌補,這個錯誤我面對。這種擔責精神,卻不是每個人都有的。也有一些孩子,整天盼著沒人管,可是,一旦惹出麻煩,馬上往家長后頭躲。何止孩子,好多成年人也是這樣,光想要權利不想承擔義務可不行,做出選擇,就要承擔選擇的后果,對不對?

人這一輩子,不可能一帆風順,總免不了摔跟頭,關鍵在於摔了跟頭之后怎樣。是謀求逃避、文過飾非,還是老老實實、勇敢面對?——真應該好好學學小劉同學,好好讀讀附著10塊錢的這封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0日 11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