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村路修通了 學校變美了

——中信銀行武漢分行扶貧工作紀實

徐珊珊 王 佩
2018年12月1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信銀行武漢分行在湖北鄖西縣土門鎮土門村扶貧。資料圖片

十堰市位於湖北省西北部,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庫所在地,“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目前,十堰全市下轄8個貧困區縣,其中鄖陽區、鄖西縣、竹山縣、竹溪縣、房縣為國家級貧困區縣。

2017年,中信銀行武漢分行扶貧小組走進十堰,實地走訪大小村落,深入了解情況后,最終確定將鄖西縣土門鎮土門村作為定向幫扶、精准扶貧對象。2018年,扶貧小組又走進張灣區黃龍鎮青石村扶貧助困,在扶貧小組幫扶下,當地村落面貌有了新改善,村民臉上也展開了笑顏。

投入資金鋪設致富路

“企業參與扶貧,必須要組建專業團隊,深度接觸扶貧對象,精准把握貧困戶的需求,扶貧措施才能有的放矢,最終實現精准扶貧。” 中信銀行武漢分行相關負責人表示。

除了前期對土門村、青石村實地走訪調研,中信銀行武漢分行還對扶貧需求進行分類,集中力量優先解決貧困戶最為急切的需求。

青石村是黃龍鎮重點貧困村之一,貧困戶佔村總戶數一半以上。中信銀行武漢分行扶貧小組為黃龍鎮在冊的270多名貧困學生送去太平洋保險福寶貝保險計劃。同時,扶貧小組在青石村村口支起帳篷、搭起課桌,為村民普及金融知識、兌換殘幣、免費測量血壓。經過與青石村村委會及村上多所學校師生面對面溝通,扶貧小組計劃拓寬青石村公路、定點幫扶李家灣小學。

為擺脫貧困,青石村村民發揮聰明才智,因地制宜,發展山地獼猴桃和油茶種植產業。然而,從山地種植園通往主干道隻有一條崎嶇的山間小路,其中一段山路不僅狹窄,而且處於轉彎處,懸於半山腰,與山下河谷有數米落差,小型貨車無法通過,極易發生交通事故。中信銀行武漢分行立即著手對青石村道路拓寬加固。

土門村也面臨著基礎設施落后的發展困境。中信銀行武漢分行捐資20萬元,拓寬改造村級公路,讓村民們出行更便利、更安全。

幫助學校改善教學設施

李家灣小學是青石村唯一一所進城務工子女就讀學校,也是一所寄宿制小學,小學內還有一所省級留守兒童服務站。

中信銀行武漢分行制訂計劃,為李家灣小學修繕跑道、增建讀書亭。結合李家灣小學將與當地另外一所小學合並搬遷新校址的特殊情況,武漢分行及時修訂扶貧計劃,提前採購教學設備、文體用具等,完善新校園的教學環境。

留守兒童服務站主體建筑較為完備,但廚房烹飪設備十分簡陋,宿舍取暖設備缺失。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中信銀行武漢分行計劃為服務站更換烹飪設備及餐具,添置取暖設備。

據介紹,中信銀行武漢分行聯動下轄的異地分支機構。襄陽分行加入駐村幫扶,在襄陽市保康縣王家淌村開展精准扶貧,在深溪河村建立扶貧工作站,為貧困戶提供大米、食用油等物資。鄂州支行定點幫扶鄂州澤林鎮翁垴村,積極落實“低保救助一批”“大病醫療救助一批”“助學一批”等幫扶措施。

此外,中信銀行武漢分行還為西藏謝通門縣達那普鄉中心小學購買書刊和學習資料,為孩子們建起圖書室﹔他們還結對助學武漢市東西湖區12名在校貧困生,連續3年資助麻城一中50名貧困生……

相關負責人表示,中信銀行武漢分行將繼續積極瞄准扶貧對象,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履行社會責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1日 14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