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健康快車第20萬例白內障患者在“中國石化光明號”成功復明

2018年12月11日13:44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12月11日上午9:00,在大家關注下,健康快車創會主席方黃吉雯小心翼翼地為白內障患者何妹仔揭開紗布。71歲的何妹仔眨了眨眼睛,“好光亮!”現場頓時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何妹仔也成為了健康快車啟動21年來的第20萬例免費白內障手術患者。

今年10月19日,剛結束在新疆伊犁復明行動的“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馬不停蹄馳入肇慶。廣東肇慶自古是嶺南名鎮,北宋名臣包拯拒收端硯留下了的“端州三年任,不拿一硯歸”千古美談。此次是“中國石化光明號”第二次來到廣東。2014年在廣東省湛江市,“中國石化光明號”免費為1011名白內障患者進行了復明手術,並捐建了一所白內障治療中心。

“‘中國石化光明號’計劃在肇慶完成1100例免費白內障復明手術,從11月5日肇慶站首例手術開始以來,已經為當地696名白內障患者實施了手術。”“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列車長李東岩介紹。

20萬例患者見証健康快車21年復明路

在肇慶端州區60平米的老房子裡,何妹仔和丈夫,以及47歲患有精神病的女兒蝸居在一起。這個本來普普通通的家庭因為一次意外而徹底改變了命運。30年前,何妹仔17歲的女兒被鄰居一名患有精神病的男孩嚇唬了一下,誰也沒想到,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裡,這個原本活潑開朗的女孩變得喜怒無常、瘋狂尖叫,還嘗試跳樓自殺,遂被診斷為精神病。看著女兒漸漸從正常生活中退出,要依靠不斷吃藥控制病情,不斷入院復查和治療,原本在酒廠有份穩定工作的何妹仔隻能辭工回家照顧女兒。

“30年了,我沒有睡過一個晚上好覺!”說起這些年照顧女兒的心酸,何妹仔連連嘆氣。女兒半夜尖叫、又哭又笑的舉動,讓何妹仔不知哭過了多少個通宵。

十多年來,何妹仔家裡主要依靠愛人每個月2000多元退休金度日,加上兩口子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讓這個原本拮據的家庭雪上加霜。2009年,厄運再次降臨。何妹仔的右眼出現了重影、模糊,實在扛不住了,她決定去醫院看眼睛,結果兩隻眼睛都被診斷為白內障。面對捉襟見肘的經濟狀況,何妹仔難以承擔兩隻眼睛同時進行白內障手術的費用,被迫選擇了隻做比較嚴重的右眼白內障手術,勉強應付生活。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何妹仔的左眼越來越模糊,視力降到了0.15,摸著牆下樓買菜都經常撞到障礙物,照顧女兒和正常生活已經變得越來越難。

20萬例是健康快車運行21年以來裡程碑的大事件,這意味著健康快車不僅為20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送去了光明,更是改變了20萬個家庭的命運。

治好眼睛后,何妹仔最大的願望是能夠更好地照顧女兒,還有能夠為社會多做點事。“我想為肇慶創文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我可以幫助街道搞好衛生,收拾垃圾。”何妹仔一直在感恩所有為她重新帶來光明的人,同時她也希望能夠通過自己的行動回饋社會。

扶貧治盲開拓精准扶貧新路子

讓列車長李東岩最為感動的是,每一位成功復明的患者離開列車時緊緊握住自己的手熱淚盈眶。他總是貼心地囑咐,不要流淚,以免感染。然而,自己卻也控制不住心中的激動,因為他深知,這不僅讓患者重見光明,也給患者家庭帶來了希望。

因病致貧是目前貧困家庭的一個突出問題。資料顯示,中國目前約有500萬名白內障患者,且患者數量每年以10%的速度遞增,其中大多數在農村,因為貧困無法得到治療。像何妹仔一樣,一人致盲,往往將整個家庭帶入了貧困的深淵。扶貧救盲工作,救助的不僅僅是白內障患者本身,更能為整個家庭帶來走出貧困的希望。

香港回歸之際,香港同胞贈送給祖國一件特殊的禮物。參考印度“生命火車”的運作模式,第一列以救治貧困白內障患者為使命的健康快車在1997年7月1日正式啟動。

2018年,是健康快車慈善項目運行的第21年。截止目前,健康快車已經在中華大地上行駛了超過50萬公裡,相當於繞地球13圈,為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10個地區的20萬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了復明手術。而此次來肇慶的“中國石化光明號”,則是現有的4列健康快車中,唯一一列完全由國內企業捐贈建造的。

從國家衛生部退休后,李東岩就擔任了健康快車列車長,今年來到了“中國石化光明號”。4年來,他每年有9個月的時間都是在健康快車中度過的。

“這是一列不給當地添麻煩的慈善火車。”李東岩形容到。“中國石化光明號”從一開始就是一列純粹的慈善列車,它配備了供列車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工作、生活所需的一切設施設備,廚房、餐廳、洗漱室、臥室、檢查室、手術室、病房等,實現完全自給自足。

每年赴國內3個地區為貧困的白內障患者免費實施手術,每個地區停留3個月、每年平均治療3000人,已經成為“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多年來固定的慈善節奏。今年以來, “中國石化光明號”已經在河南商丘、新疆伊犁為近2000名白內障患者進行了免費手術。

自2004年起,中國石化累計捐贈了超過1.54億元善款,“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駛入新疆、甘肅、西藏、貴州、雲南、青海、四川、寧夏、廣西、吉林等18個省市36個地區,共41站次,為4.4萬多名貧困患者實施復明手術。同時,中國石化冠名建立了1所顯微眼科手術培訓中心,捐建了20所健康快車/中國石化白內障治療中心,通過捐助醫療設備、培訓醫生等方式,為當地留下了“永遠不開走”的火車醫院,長期為當地貧困白內障患者提供服務。

“中國石化自2004年開始與健康快車結緣,一直是這個愛心事業的積極參與者。我們深切地感到,“中國石化光明號”列車,承載著企業“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承載著我們打贏精准扶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決心,承載著全體干部員工的深情厚意和責任擔當。”中國石化扶貧辦公室主任、中國石化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毅談到。

作為實實在在服務於基層貧困百姓的公益項目,“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項目連續14年榮獲中華健康快車基金會頒發的“光明功勛特別獎”,獲評中宣部“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榮譽稱號和國資委“中央企業優秀志願服務項目”。

媲美三甲醫院的慈善列車

從1999年第二列健康快車的首例到第20萬例的白內障患者手術,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鮑永珍這19年來已經在健康列車上親手治愈了數千名白內障患者。

據悉,“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由四節車廂組成,配備了目前醫學界最先進的白內障治療設備,包括診療室、化驗室、手術室、消毒室、候診室、病房等,有技術精湛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著名眼科專家,醫護水平可媲美國內三甲醫院。

與此同時,健康快車上手術使用的是目前最先進的折疊人工晶體,解決了以前使用硬晶體所帶來的創面大、需縫合、不適度高等問題,能將手術創面控制在3毫米,手術效率高、術后恢復快,手術成功率達到99.9%以上。

“一般手術后視力就會慢慢恢復了,第二天在揭開紗布后,視力就會明顯提升,三到四天即可出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專家、健康快車醫務主任郭麗莉說。

據了解,每台手術的時間隻需大約10-20分鐘,但整個過程還包括了術前檢查和准備、術后住院觀察等,一般需要4天3晚的時間進一步保障手術成功。目前,“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按照每天30台手術的計劃,到12月底將完成1100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復明手術。

“健康快車不僅讓貧苦地區的患者也享受到最先進的醫療服務,更是通過授人以漁的方式,帶動當地眼科醫療水平的迅速提升,這將是健康快車留給貧苦地區最珍貴的禮物。”鮑永珍談到。

通過派駐三甲醫院眼科專家上車手術治療的方式,健康快車每到一處,都讓當地醫院的眼科醫護人員能夠接受專業的實操培訓,從診斷、手術、治療等各方面大幅提升當地醫院眼科專業水平,讓更多貧困地區的患者能夠享受到優質的眼科醫療服務。

開辟30座加油站輔助報名點

今年10月份,在中國石化肇慶封川加油站,吳先生為患白內障多年的老母親申請了“中國石化光明號”免費白內障手術。填完報名表后,吳先生掩蓋不住心中的喜悅,撥通了老母親的電話說,“您很快可以看清東西了!”

肇慶市有近萬名像吳先生母親這樣的白內障患者因為貧困而止步在光明之門外面。此次“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的到來,無疑給這些貧困白內障患者帶來福音。

“加油站不僅是加油的地方,更是一個有溫度的愛心驛站,復明的希望在這裡輻射和擴散出去。”中國石化肇慶七星加油站站長朱承旺談到。10月份以來,七星加油站接待了超過100名群眾的咨詢,他們中許多人最終成為了此次“中國石化光明號”免費白內障手術的受益者。

利用密布城鄉各地的加油站網點優勢,中國石化篩選了30座加油站作為此次“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肇慶站的輔助報名點,通過現場海報、派發傳單,員工宣傳的方式,讓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得知消息,同時接受群眾的咨詢和報名。

此外,借助中國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官方微信700萬用戶平台以及肇慶等地官微開展線上宣傳,進一步擴大活動的影響力。截至目前,280多人通過30座加油站進行現場報名,佔到了所有報名人數的十分之一。

披著紅馬甲的愛心天使

廣東省勞模王海軍10月份以來已經連續兩個月沒有休息了。上班的時候,他是中國石化肇慶石油分公司人力資源部主任,下班的時候,他披上志願者紅馬甲,成為了一名“中國石化光明號”健康快車的普通志願者。接送和安置超過80位來自肇慶各地的白內障患者,派發了超過800份免費白內障手術宣傳單張,病患們親切地稱他是“愛心小哥”。

在“中國石化光明號”上,除了白衣天使外,還有一群藍精靈志願者特別引人注目。來自中國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以下簡稱“廣東石油”)的370多名青年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工作,他們接送患者,為患者送茶喂水,端飯盛湯,剪指甲、嘮嘮嗑,讓手術前后的患者感受到家庭一樣的溫暖。

這批志願者不僅是健康快車的常客,還是情暖驛站、愛心加油站·環衛驛站等公益項目的主角。以加油站為平台,中國石化為廣大志願者打造了一個愛心服務,回饋社會的廣闊平台。

2012年開始的“情暖驛站·滿愛回家”大型公益活動,廣東石油為6萬名返鄉摩騎免費加油,178座“情暖驛站”為春運返鄉人員提供熱粥姜湯、休息室、愛心看護、簡易維修等免費服務,6年來,三萬多名志願者溫暖了超過3600萬返鄉人員的回家路。

此外,全省40多座愛心環衛驛站,24小時為千萬“城市美容師”提供溫暖貼心的訂飯、熱水和休息服務﹔766座愛心加油站、1080個愛心服務台為南來北往的客人提供安全巡邏、免費休息室、愛心看護、道路指引等10多項志願服務。身穿紅馬甲的中國石化志願者成為了愛心天使,組建的22支社會服務小分隊,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深入社區、學校、貧困村、養老院等,為留守兒童送文具,為孤寡老人等困難群體送溫暖。

目前,廣東石油志願者超過6000人,超過80%是一線員工,人均年志願服務時間400小時,成為廣東省志願者團體中一支頗具活力的骨干力量。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