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內首個“兒童交通友好社區”如今怎樣了?

2018年12月13日08:57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今年6月,大眾汽車集團(中國)、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攜手李小鵬共同啟動“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項目。

據估計,全球每年約有1000萬兒童因為交通事故受傷或者殘疾。我國統計數據顯示,道路交通傷害是我國0~17歲兒童傷害致死的第二位原因。道路交通事故已成為“現代社會的公害”,我國的道路安全狀況與每個家庭的未來息息相關。

完善的交通引導系統、有效的兒童保護舉措、科學的交通安全知識普及、有序出行行為的引導,以上條件都能夠幫助降低道路安全事故發生率,同時還具有環境改造功能,形成文明行為、文明精神的載體。在這樣的背景下,兒童交通友好社區建設尤為必要。

2018年11月30日,“守護童年·平安童行”第四屆中國兒童乘車與道路安全論壇在成都召開。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助理李彩雲、大眾汽車集團(中國)企業社會責任部高級總監殷進,以及政府代表、道路交通領域相關專家等和社區居民共同出席,並開展深度探討,進一步建言獻策。

國內首個“兒童交通友好社區”落地成都

今年6月,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共同啟動“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項目,作為國內首個“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項目,遴選大眾汽車兒童道路安全體驗中心(成都館)作為試點。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與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兒童交通友好社區”新局面。項目自今年啟動以來,在硬件改造、制度創新、社區服務三大層面開展改造工作,廣泛聯動專家學者、政府部門、轄區居民、學校、志願服務團體、愛心商家等多方共同參與,使得社區內交通環境煥然一新,為探索建設兒童交通友好社區提供了富有成效的創新模式。

硬件改造+制度創新+社區服務

作為國內首個“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項目試點,大眾汽車兒童道路安全體驗中心(成都館)所在的高新區桂溪街道雙和社區,從硬件改造、制度創新、社區服務三個層面打造“安全、舒適、友好”的兒童交通友好社區。

在“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項目落地雙和社區之前,該社區的交通管理設施不夠完備,孩子們放學時隻能在家長的陪同下橫穿馬路,不僅不安全,一定程度上還加重了道路交通的擁堵。

據北京商道縱橫科技有限公司對“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項目階段性評估顯示:超過70%的受訪者認為社區交通狀況有積極改善,超過70%受訪者表示汽車減速、禮讓和行人遵守交規方面得到了進步和提高。大源東街從原來的雙向通行改為了單線車道,將早晚高峰期間的24分鐘擁堵時間降到了驚人的0分鐘﹔增畫行人通道,使學校門口和幼兒園門口行人橫穿馬路人數減少超過40%。

除此之外,項目還設置黃閃燈、阻車樁、石墩、兒童交通友好商家聯盟、垃圾分類箱、雙和兒童保護委員會,從軟性條件、硬件設施層面讓雙和社區的居民看到了改變。

“打造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領域的開拓創新性項目”

對於兒童道路安全課題,出席會議的政府代表、行業專家學者、企業、媒體及社區代表也開展了深度的多維度探討,對項目的發展進一步建言獻策。

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宋文珍發表主旨講話:兒童安全關系到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康,也是強國的基礎。兒童道路交通傷害是當前全球和中國共同面臨的嚴重公共健康和社會安全問題,但卻是可防可控的。這需要社會各界包括公眾、社區、學校、家庭、兒童等各階層的官方參與,切實落實兒童優先原則,建立“四位一體”的社區兒童保護體系,著力為兒童提供專業化、精細化、個性化服務。全社會應共同努力為孩子創造一個健康、安全、適宜的成長環境。

針對首個兒童交通友好社區的改建工作,大眾汽車集團(中國)企業社會責任部高級總監殷進曾在設計初期寄予過解讀:“我們需要撬動更多的社會資源加入其中,才能為孩子們營造一個真正安全、快樂的社區環境,即兒童交通友好社區,這也是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和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設計這個項目的初衷。”

對於本次的成都試點項目,殷進自信地表示:“兒童交通友好社區的改造工作,不僅以降低道路安全事故發生率、改善社區出行環境為目標,我們更希望借此培養居民文明出行的生活方式,打造友善、互助的社區文化,為探索兒童交通友好社區提供富有成效的創新模式,並把這一項目打造成在這個領域的開拓創新性項目。”

“五大領域社會責任”

扎根在中國

截至2018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已累計投入人民幣2億元用於企業社會責任的重點領域,並分別取得實質性成果。

可持續交通方面,2013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聯合兩家合資企業——上汽大眾和一汽-大眾,攜同旗下6大品牌共同發起“兒童安全行動”。2015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聯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在全國13個城市建立了首批以社區為基礎的兒童道路安全體驗中心,建立“以體驗中心為核心”的大型兒童道路安全公益平台,通過帶動社區家庭,進而影響全社會的道路安全出行行為。截至2018年10月,該項目已累計覆蓋54萬受益居民。

在環境保護方面,2016年6月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與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簽署了基金合作協議,首批1000萬捐款用於支持“千名教師環境友好使者-播種綠色未來”項目。項目以3年為規劃,通過針對教師的環境教育培訓,培養廣大中小學生的環保意識,進而帶動更多家庭和社區進行正向改變,截至目前共培訓近6000名教師,惠及292萬名學生。

體育發展方面,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採取“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積極整合優質的足球資源,於2015年發起為期三年的“大眾汽車青少年足球發展項目”,包括青少年足球訓練營、青少年足球夏令營、青少年足球教練員培訓班、青少年足球運動傷害預防與營養膳食、沃爾夫斯堡足球學校訓練營等為青少年量身打造的青訓體系。項目直接培訓超過5000人,並間接惠益45000多名青少年球員及教練員。

而在文化與藝術方面,2016年提出“PACE”文化項目,“PACE”意為參與(Participation)、互聯(Connection)、教育(Education)和交流(Exchange)。在這一戰略指引下,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在中國持續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包括“中國藝術拓展計劃”(AEP-China)、“德國8”、雨屋和“柏林戲劇節在中國”等。截至目前,直接受益者已達到5萬人。

此外,大眾汽車集團(中國)也一直致力於扶貧與社會關愛。2008年汶川地震、2014年的雲南魯甸地震、2015天津塘沽爆炸等中國所遭受的災害中,大眾汽車集團(中國)都通過資金、實物捐贈等各種方式伸出援手。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於2013年加入“彩虹橋工程”公益項目,以民間外交和文化交流為核心內容,以欠發達地區的需求為切入點,通過“授人以漁”的方式推動職業教育和青少年足球的發展。

扎根中國30余年,大眾汽車集團(中國)始終致力於成為中國社會最具責任且最值得信賴的一分子。未來,企業也將繼續匯聚多方共融共建,共同應對社會議題,攜手推動中國社會可持續發展。(王心怡)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