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店主長期給困難老人送蔬菜 一直謊稱是“剩菜”

2018年12月14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得知真相后的鐘婆婆向王宏菊道謝。吳延 攝

  湖北省宜昌市果園一路周邊許多居民都喜歡在王宏菊的店裡買菜,不僅因為她家的菜新鮮,明碼實價,更因為她的笑容和善心。

  近日,68歲的鐘芳雲如約來到蔬菜店,取走王宏菊打包好的一大包“剩菜”。

  “這裡面都是前一天賣剩下的,您都帶回去吧!”王宏菊說。鐘芳雲接過菜,連聲道謝。

  鐘婆婆的孫女不幸患上了白血病,骨髓移植后又出現排異反應,需要長期治療,花費了100多萬元,欠下了不少外債。鐘婆婆的老伴在去年5月被查出患有肝癌。

  社區網格員攙扶鐘婆婆上樓。吳延 攝

  老伴和孫女都需要治療,一家入不敷出。為了維持生計,她每天去菜市場撿菜葉。

  得知情況后,社區“格格”(即社區網格員)找到了王宏菊,希望她將每天賣剩的蔬菜留一些給鐘婆婆。王宏菊一口應承下來。

  此后,王宏菊便將當天最新鮮的蔬菜打包送給鐘婆婆,並謊稱是“賣不出去的剩菜”。

  一開始,鐘婆婆也沒多想。可后來一看,王宏菊給的“剩菜”不僅種類多,看起來還十分新鮮,並不像是前一天賣剩下的菜。

  王宏菊正在挑選送給困難老人的“剩菜”。吳延 攝

  經過多方打聽,鐘婆婆才了解到,原來王宏菊每次給她的是當天早上最新鮮的蔬菜。不僅如此,王宏菊還將這些菜都沖去了泥土,方便鐘婆婆清洗。知道真相后的鐘婆婆找到了王宏菊,向她當面道謝。

  王宏菊卻笑著擺擺手說:“您和老爺子一天才能吃多少,吃不垮我們的。我們還年輕,錢是掙不完的,誰家裡沒個困難,能幫肯定要幫一幫。”

  在宜昌市果園路社區,許多像王宏菊一樣的愛心居民加入到幫扶的隊伍中來。社區書記陳正慶介紹,社區為鐘婆婆申報了大病救助、臨時救助,並通過慈善機構為她募集了1.4萬元善款,今年還向居民和企業為鐘婆婆家募集了過冬的衣物,幫助他們一家渡過難關。(高然 陳金華 張力維)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