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河北邱縣:醫療服務下沉 貧困戶看病“零距離”

2018年12月14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志願者經常到我們村開展健康服務,俺看病不用往縣城跑,太方便了!”說起醫療志願服務隊,河北省邱縣付中村貧困戶楊學馨豎起了大拇指。

今年5月,邱縣衛計部門從縣、鄉、村醫療機構抽調精干力量組建了10支醫療志願服務隊,志願服務隊員走村入戶,為全縣貧困患者、留守老人等群體免費進行疾病治療、康復指導。

邱縣衛計局局長王存亮說,在基層一些貧困戶存在小病拖、大病扛、慢性病基本不治的現象。醫療志願服務隊變“坐等服務”為“上門服務”,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普惠基層群眾,破解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

今年57歲的閆中發無勞動能力,家庭生活困難,一年前因膝關節滑膜炎和半月板損傷,導致行走困難。孩子在外務工,身邊無人照顧,關節疼了只是簡單貼止痛膏藥。

邱城鎮醫療志願服務隊得知這一情況,帶隊的邱縣中醫院外科主任武玉亮上門服務,制定了詳細診治方案。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閆中發關節滑膜積液沒有了。“太感謝志願服務隊了,原以為再也不能正常走路了,現在行動方便多了。”閆中發握著志願者的手高興地說。

醫療志願服務隊以開展巡回醫療服務活動為載體,以一些偏遠地區長期有病、出行困難的貧困重點人群為服務對象,免費提供疾病治療和康復指導、健康知識宣傳等服務。

截至目前,邱縣全縣共出動醫療志願服務隊1100余人次,入戶為320名困難群眾提供醫療衛生服務,免費體檢900余人次,建立個人健康檔案1100份。(記者白明山)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