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謝經榮: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成效顯著

2018年12月17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謝經榮。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孔海麗)17日下午,由人民網主辦的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屆論壇以“改革開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發”為主題。

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謝經榮在致辭中表示,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認知不斷提升、實踐更加成熟、成效愈發顯著。廣大民營企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有組織地發動、形成合力,秉持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理念,爭做創新發展的引領者,脫貧攻堅的參與者,生態環境的守衛者,慈善事業的先行者,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履行社會責任之路。

謝經榮介紹,改革開放40周年,在黨的方針政策正確引導下,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在整個經濟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民營經濟在穩定增長、促進創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而伴隨著民營企業的發展壯大,我國民營企業越來越注重企業與經濟、社會、環境共同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領域已經涵蓋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等多個層面。

謝經榮特別肯定了“萬企幫萬村” 精准扶貧行動取得的成效,“這是民營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具體體現。民營企業作為社會扶貧的主力軍,最活躍的市場主體,在大扶貧格局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他說。

據悉,“萬企幫萬村” 精准扶貧行動由全國工商聯和國務院扶貧辦、中國光彩會等主體於2015年共同發起,目的是動員民營企業通過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公益扶貧等方式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

截至今年6月底,進入“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台賬管理的民營企業有5.54萬家,幫扶到6.28萬個村的755.9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

謝經榮進一步指出,廣大民營企業利用自身在市場、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的優勢,在貧困地區開展規模化生產、現代化管理、精細化分工、產業化經營,建立產業集群,真正實現了“輸血”式扶貧轉化為“造血”式扶貧,達到了“雙贏雙收益”。

“所謂‘雙贏’,就是企業實現盈利發展,貧困家庭實現了增收致富。所謂‘雙收益’,就是對企業來講,在幫扶過程中不斷地形成了良好的社會形象,也接受了國情的教育﹔對貧困戶來講,通過參與生產各項技能,樹立了脫貧的信心。此外,行動還促進了城鄉的交流與融合,為建立和諧社會作出了貢獻。”謝經榮闡釋道。

今年10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的回信中指出,“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踴躍投身脫貧攻堅,幫助眾多貧困群眾過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謝經榮表示,總書記的回信,是對“萬企幫萬村”行動的愛護和鼓勵,是對民營企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是對每一位行動的參與者的勉勵和鞭策。

(責編:孔海麗、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