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國資委毛一翔:履行社會責任是國企與生俱來的屬性

2018年12月17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趙超)17日下午,由人民網主辦的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毛一翔在發言中表示,國有企業的企業自身利益,與它所承擔的社會責任、社會利益是相一致的。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對國有企業來說,是與生俱來的屬性。

  本屆論壇以“改革開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發”為主題。毛一翔說,改革開放給中國的企業創造了蓬勃發展的廣闊空間。國家強,則企業興。企業興則國家強。履行社會責任,盡一份對國家、對人民的責任,是企業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國有企業屬於人民,國有企業創造的財富歸全體人民所有”,毛一翔指出,從本質上來講,國有企業的企業自身利益,與它所承擔的社會責任、社會利益是相一致的。國資委、中央企業一直高度重視履行社會責任工作,積極倡導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2008年,國資委發布關於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2011年國資委發布了中央企業“十二五”和諧發展戰略實施綱要﹔2012年,國資委成立中央企業社會責任指導委員會﹔2016年國資委又制定了關於國有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此外,國資委還通過召開社會責任工作會議,召開社會責任培訓,征集優秀社會責任企業案例,推動企業發布社會責任報告等一系列措施,引導中央企業不斷提升社會責任工作能力和水平。

  據介紹,在國資委的領導和推動下,中央企業在提升管理水平,推動社會責任實踐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僅精准扶貧一項,中央企業結對幫扶國家貧困重點縣246個,佔全國固定縣的42%,對口支援西藏24個縣,青海16個縣,結對幫扶地方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安排的5782個縣鄉村。

  毛一翔強調,加強推進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工作,要秉持正確的義利觀:要重視企業自身發展與社會發展相協調,將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相聯系﹔要堅持以人為本,以人民為中心,使企業的發展與人的健康發展相協調﹔要避免一廂情願,要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難,從人民急需的地方著手﹔要與當地社會發展階段相適應,量力而行,實事求是,讓社區老百姓真正得到實惠,讓好事具有可持續性。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