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改革開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發

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舉行

2018年12月17日18:4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初梓瑞)17日下午,由人民網主辦的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會長李金華出席,宣布論壇開幕,並於當天在人民微博發文表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核心是“誠信”二字,信為本。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會長李金華

  李金華在微博中還表示,任何企業都應始終認真履行其對國家、社會、消費者及企業員工的承諾,繼而取得廣大消費者和社會的最大信任,這是一個企業長效健康發展的命脈所在。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

  本屆論壇以“改革開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發”為主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張首映、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謝經榮、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毛一翔、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副司長王春燕等出席並致辭。

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謝經榮

  張首映表示,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繼往開來的時刻,與大家共同探討新時代企業如何開啟責任新征程,具有重要意義。人民網已連續舉辦13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活動,這是互聯網關於企業社會責任最早、最具影響力的評選之一。今年,評選活動升級為高峰論壇,並以“改革開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發”為主題,正是希望在新起點上與各位一道,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集眾智、匯眾力、揚眾善,共同書寫新時代企業社會責任新篇章!

  謝經榮指出,民營企業越來越注重企業與經濟、社會、環境共同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領域已經涵蓋到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等多個層面。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認知不斷提升、實踐更加成熟、成效愈發顯著。廣大民營企業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有組織地發動、形成合力,秉持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理念,爭做創新發展的引領者,脫貧攻堅的參與者,生態環境的守衛者,慈善事業的先行者,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履行社會責任之路。

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任毛一翔

  毛一翔認為,對國有企業來說,履行社會責任是與生俱來的屬性。加強推進國有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工作,要秉持正確的義利觀:要重視企業自身發展與社會發展相協調,將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與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相聯系﹔要堅持以人為本,以人民為中心,使企業的發展與人的健康發展相協調﹔要避免一廂情願,要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難,從人民急需的地方著手﹔要與當地社會發展階段相適應,量力而行,實事求是,讓社區老百姓真正得到實惠,讓好事具有可持續性。

國務院扶貧辦社會扶貧司副司長王春燕

  王春燕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不論是政府機構還是企業,都在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的減貧道路,目前大約有7億多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有153個國家級貧困縣成功的脫貧摘帽,對全球的減貧貢獻率超過了70%。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離不開社會力量的參與,特別是廣大企業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社科院經濟學部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鐘宏武

  社科院經濟學部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鐘宏武在論壇上發布了《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報告包含電力、銀行、汽車、房產、食品、石油化工6個重點行業社會責任發展指數,12個優秀企業社會責任實踐案例,以及2個優秀企業實地調研報告,通過模型構建、對標分析、指標體系、信息採集、指數得分等維度呈現2018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發展現狀,為企業更好履行社會責任提供參考。

“改革開放與企業社會責任”圓桌論壇

  生態環境部、水利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慈善聯合會、中華慈善總會等部門有關領導,和兩百余位企業代表出席了此次論壇。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何秀超主持了以“改革開放與企業社會責任”為主題的圓桌論壇。

  活動自啟動以來,秉持“權威、實力,源自人民”的理念,邀請來自社科院、中國公益研究院、北京融智企業社會責任研究院等研究機構的業內專家以及財經領域學者、主流媒體代表擔任評審委員。從企業的改革創新、綠色發展、精准扶貧、慈善公益等多方面進行打分,旨在表彰在進入新時代以后,主動適應經濟新常態,主動擔當新責任,助力建設美麗中國的企業和個人,得到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今年共評選出“年度企業獎”“年度人物獎”“綠色發展獎”“年度扶貧獎”“年度案例獎”“改革先鋒獎”六大獎項。

獲獎名單:

年度企業獎

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蘇寧控股集團

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開發銀行

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宜賓五糧液集團

中國三星

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

中國民生投資集團

中國泛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上海家化聯合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東風汽車有限公司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

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年度人物獎

杭州宏勝飲料集團有限公司總裁 宗馥莉

湖北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 龍傳華

華訊方舟集團創始人、董事長 吳光勝


綠色發展獎

螞蟻金服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漢能薄膜發電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億利集團

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


年度扶貧獎

恆大集團

華彬集團

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唯品會(中國)有限公司

深圳百果園實業發展有限公司

陽光保險集團

雪川農業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平安國際融資租賃有限公司

好醫生藥業集團

58集團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

君樂寶乳業集團

華潤集團

沈陽愛爾眼視光醫院

碧桂園集團

北京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飛鶴乳業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奧園集團

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年度案例獎

快手科技:幸福鄉村帶頭人計劃

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十年助養因災致孤兒童 公益助學愛心接力

貴州茅台酒廠(集團)習酒有限責任公司:習酒·我的大學

愛茉莉太平洋集團:“妝典生命”公益項目

奧林巴斯(北京)銷售服務有限公司: “愛胃月”活動

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烈日英雄”夏日高溫公益行動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音樂關愛--公益數字專輯

上海齊程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百城鉑愛 We愛前行”系列公益活動

阿斯利康中國:青少年健康計劃

樂元素:“微笑不消失 救在消消樂”保護滇金絲猴項目

窮游網:“負責任的旅行”項目

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邁瑞醫療AED公益項目

百度教育:用AI助力教育公平

首汽約車:愛心送考

京東集團:“扶貧跑步雞”引領扶貧3.0時代

途虎養車:陽光養車新典范

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伊利營養2020

北京鏈家房地產經紀有限公司:“教育+健康+產業” 精准扶貧靖遠縣

康美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藥房

美國高通公司:“無線關愛”計劃


改革先鋒獎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

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

雙匯集團

北大方正集團

戴爾(中國)有限公司

雲從科技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