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國紅基會在全國景區立項援建183個紅十字救護站

2018年12月18日09:18 | 來源:公益時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在廣東省召開紅十字救護站項目建設工作會。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紅十字會原會長、中國紅十字會特別顧問、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名譽會長華建敏,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汝鵬,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理事長郭長江以及來自29個省、市、自治區紅十字會的相關負責人和媒體記者等百余人參加會議。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理事長郭長江主持會議

郭長江理事長在主持會議時介紹,旅游景區紅十字救護站項目是華建敏會長在2011年在開展“紅十字老區行”公益活動調研時,通過了解基層需求后,親自參與策劃實施的項目,他要求紅十字會要貼近基層,貼近群眾,既要體現群眾一出家門就能看到紅十字會,感受到紅十字會的服務,也要體現在出遠門也能看到紅十字會,緊急關頭得到紅十字會的援助。此次召開紅十字救護站項目建設工作會,就是為了使這個項目進一步得到更好的推進,讓更多人民群眾在緊急關頭得到紅十字會的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汝鵬講話

王汝鵬在講話中指出,在中國紅十字會全力推進改革之際,中國紅基會在廣東召開紅十字救護站建設工作專題研討會,總結取得的成績,查找存在的不足,研究下一步改進的方向,尋找推進全系統合作籌資、共同建設、多方參與管理、做大做強紅十字救護站品牌,是貫徹落實總會改革方案精神的具體實踐。要以開放姿態進行人道資源動員,進一步放寬視野,開拓思路,做好捐贈方維護和服務,推動項目升級換代,發展新的合作伙伴,策劃包裝新的合作模式,開啟3.0版紅十字救護站建設,進一步擴大紅十字救護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盡快實現5A級景區項目建設全覆蓋的最初目標。要以精細化管理為目標,加強已建項目的督導,完善紅十字救護站運營管理標准,結合現代通信、移動互聯、人工智能、遠程醫療等新技術,提升其設備配置標准和使用運營效益,進一步提升紅十字救護站的建設、運營和管理水平,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生命與健康的守護。會上,中國紅基會副理事長劉選國做題為《匯聚人道力量,守護美麗中國》的紅十字救護站項目建設工作報告,總結景區紅十字救護站項目進展情況,分析研判社會需求,規劃下一階段的項目建設任務。據報告介紹,至11月底止,在全國23個省(市、自治區)共援建景區紅十字救護站182所,培訓景區應急救護人員22450名,累計服務人群超過8000萬人次,成為中國紅基會覆蓋省份最多、受益群眾最廣泛的公益項目之一。其中愛心企業貝因美集團共捐資4305萬元,在17個省份援建景區紅十字救護站160所。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紅十字會原會長、中國紅十字會特別顧問、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名譽會長華建敏發表講話

華建敏在聽取了會議報告和四個省份的典型發言后發表講話。他回顧了“紅十字救護站”項目提出的初心是“滿足老百姓的期盼”。紅十字會起源於戰爭,在遇到戰爭、自然災害、事故災難、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中,能充分發揮救護、救援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和平時期,如何發揮紅十字會的作用?要開展社區公益服務,要推動紅十字救護培訓這個核心業務進社區、進農村、進學校、進企業、進機關,不斷提高應急救護知識在人民群眾中的普及率。要讓群眾出了家門可以看到紅十字會的服務,出了遠門也要見到紅十字會的服務。今天老百姓增長最快的需求是旅游,而安全保障是推動旅游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這就要求在景區有紅十字救護站。他對中國紅基會在過去幾年紅十字救護站項目建設取得的成績表示欣慰,對貝因美集團等企業的長期支持表示感謝,並對紅十字救護站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大家堅定建設紅十字救護站的目標就是滿足群眾最急迫增長的需求,要堅持問題導向,明確下一步推進的難點並努力突破﹔勇於探索創新,拓寬思路,廣泛動員人道資源,發展公益伙伴,做好輿論宣傳。他表示期待著在全國紅會系統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景區紅十字救護站項目能夠成為紅十字人文精神和人道意識的一張名片﹔成為紅十字系統和紅十字人為之驕傲的公益品牌。

與會代表與紅十字志願者在惠州巽寮灣紅十字救護站合影

會上,來自青海、江西、廣東惠州、湖北神農架等地紅十字會的代表分享了紅十字救護站建設管理經驗,全體與會代表們還圍繞項目升級方案,如何整合動員全紅十字系統力量共籌共建共管紅十字救護站進行了深入研討。14日,與會代表們實地參觀了惠州市羅浮山景區救護站、巽寮灣景區救護站。隨后,與會代表們來到惠州西湖景區,參加第183個、按照合作籌款新模式共建的紅十字救護站啟用儀式,郭長江理事長為廣東暢想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鄭有軍和惠州市獎門人飲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長泉頒發捐贈紀念牌,並與廣東省紅十字會、惠州市紅十字會代表共同揭牌,宣布西湖景區紅十字救護站正式啟用。劉選國向西湖景區紅十字志願服務隊授旗,志願服務隊現場開展應急救援演練,專業生動的演練吸引往來游客駐足觀看並贏得陣陣掌聲。

惠州市西湖景區紅十字救護站揭牌

紅十字志願服務隊現場開展應急救援演練

據了解,紅十字救護站項目實施7年來,緊急救護、挽救生命的故事不斷上演。湖北神龍架景區紅十字救護站值班護士鄧波曾身負7公斤急救設備、徒步8公裡山路將老年心梗患者及時轉運到醫院﹔該急救站志願救援隊員曾夜行40公裡,經過23小時不間斷施救,將粉碎性骨折傷者用擔架抬出大山,送往醫院﹔青海湖鳥島景區紅十字救護站值班工作人員普布卓瑪和華毛卓瑪,在景區搶救翻車事故六名傷員,成功挽救游客生命﹔吉林查干湖景區紅十字救護站志願者賁洪民,用學到的心肺復蘇法,幫助一位醉酒后落水而昏迷的游客脫離了生命危險。會議達成共識,要經過全紅十字系統的共同努力,完成《中國紅十字事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全國5A級風景區均建有紅十字救護站”目標,將紅十字救護站打造為保障游客生命安全的綠色通路,成為匯聚企業、社會資源、志願服務的愛心站,成為普及應急救護知識和技能的科普站,成為傳播紅十字人道精神、共創幸福和諧社會的宣傳站,成為匯聚人道力量、守護美麗中國的平台和陣地。(武勝男)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