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播撒全民健身的種子

薛  原
2018年12月2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人人動起來,到城市動起來,當健身的種子撒入全民的沃土,收獲的自然是滿滿的精氣神。

  5分鐘顛足球785個,平板支撐達到61分鐘,墊球690個,乒乓球推擋506個……這些成績的創造者,來自普普通通的運動愛好者。在遍及湖南各地的“全民健身挑戰日”活動中,他們脫穎而出,以各自的“絕活”獲得了進軍即將在湘潭舉行的總決賽的機會。

  由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發起,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辦的“全民健身挑戰日”創辦於2013年,在借鑒了國外相關大眾體育賽事的基礎上,經過幾年推廣運營,已經形成了一套獨特的開展模式。在走過的11個省市區中,湖南的做法與心得尤為引人關注。

  “全民健身挑戰日”首先在各地市展開,既有以跑團為單位參加的男女眾跑挑戰賽、健全人與殘疾人共同參與的融合關愛跑,以及大眾喜聞樂見的廣場舞、太極拳等集體項目,也有投籃王、顛球王、墊(氣排)球王、平板王、跳繩王、乒乓推擋王、啦啦寶貝等個人項目。各地市選拔而出的優勝者在總決賽上一展身手,而這項活動的更大價值,還在於滲入大眾生活的積極作用——躍躍欲試的運動激情、發現身邊的健身達人、感染周遭的健身熱情,“健康湖南動起來”的口號,就在這樣的氛圍中落地生根。

  此次湖南“全民健身挑戰日”活動延續數月,一路走來,並不追求舉辦儀式有多炫目,卻格外看重喚起大眾的參與熱情。少則數千多則上萬,人人都能找到施展一下的舞台,正是活動的初衷之一。正因為如此,從項目的設置到比賽的設計,無不以群眾基礎是否深厚、大眾是否便於參加、比賽形式是否簡易為標准,參與的門檻降低了,參與的熱情自然就提高了。這樣的創新,看似並無多少出奇之處,但“接地氣”的做法,扣住的正是全民健身重在“全民”的要義。

  近年來,全民健身以國家戰略為導向,已深入生活、深入人心。各地開展的形式也是百花齊放,各有千秋。“全民健身挑戰日”的創立和推廣,將大眾的運動熱情與城市激情融為一體,摸索出了政府主導、部門協調、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大群體”格局。從人人動起來,到城市動起來,當健身的種子撒入全民的沃土,收獲的自然是滿滿的精氣神。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1日 13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