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西藏昌都市實驗小學:夢想在這裡發芽

2018年12月25日08:2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學校篇】

  西藏昌都市政協副主席圖嘎,對當年在昌都實驗小學就讀時的情形仍記憶猶新。“當時學校僅有四五間簡陋的教室,十幾位老師,七八十個學生。”圖嘎笑著說,“雖然學校各方面條件很差,但這裡卻培養出了西藏最早一批民族干部,我能從一個貧民家庭的孩子成長為國家干部、一個對昌都發展有用的人,都與在實驗小學打下的堅實基礎分不開,與黨和國家的培養教育分不開。”

  西藏昌都市實驗小學始建於1951年,是黨在西藏創辦的第一所現代學校,也是西藏現代教育的起點,被譽為“雪域高原第一個人才搖籃”。時光荏苒,經過60多年的發展,今天的實驗小學,擁有38個班級,152名教職員工,2240名學生,佔地1.5萬平方米。近年來,學校發展突飛猛進,新建了教學樓、宿舍樓,改造了運動場,設立了圖書閱覽室、多媒體教室、計算機教室、舞蹈教室、音樂教室、專用美術教室等功能性教室,建立了學校自己的網站、校園新聞、教學資源庫等,為雪域高原培養出越來越多的各類優秀人才。

  西藏首個現代學校

  伴著上課鈴聲,記者走入多媒體教室,學生們正通過電腦對習題進行討論,輸入答案,顯示屏實時統計得分。

  教學樓一側是校史陳列館,三五成群的學生進進出出。約300平方米的陳列館裡,一張張圖片生動展示了“進軍西藏”“昌都解放”“辦學決議”等歷史瞬間。

  “我是2014年從八宿縣小學調來昌都市實驗小學的,4年時間,我真真切切看到了學校的變化。”教四年級藏語文的老師西熱久美說,原來學校小,學生少,大門進來就是水泥操場,現在都是塑膠跑道的操場了。

  據校長吳曉龍介紹,學校去年新建了圖書館,可容納幾百名學生,今年還建了多媒體室、實驗室和功能室,教學資源基礎設施建設得到進一步提高。

  其實,最本質的變化,體現在教學方式和教學手段中。“以前教學方式比較單一,現在運用多媒體,備課輕鬆了,課堂氣氛活躍了。”吳曉龍說,目前每個班都有電子白板,學校還有網絡直播教室和多媒體閱覽室等,建起了智慧化校園管理平台,在線閱卷和電子教案設計系統等,教育信息化建設走在全市前列。

  “兩個特色”加強文化傳承

  每天的做操時間,是四年級學生永噶曲珍最快樂的時刻。在操場上,她身著民族服裝練習傳統舞蹈——芒康弦子,臉上洋溢著笑容。“我從一年級就開始學跳舞了,會跳本民族的舞蹈我很快樂。”她說。

  校黨總支書記索擁說:“我們開設了漢語文、藏語文、數學、英語、音樂、美術、體育、信息還有弦子課。”2006年,昌都地區芒康縣的弦子舞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學校將傳統弦子舞改編成課間弦子操,讓每個學生都會跳富有特色的傳統舞蹈。

  她說,學校在不斷提高教學質量的同時,通過堅持雙語教學和引入民族傳統舞教學“兩個特色”助力藏族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作為西藏第一所現代小學,昌都實驗小學自創辦之初便推行漢藏雙語教學,保証學校學生在提高漢語言文化的同時,讓傳統藏語言文化薪火相傳。

  建校至今,學校先后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德育先進校”“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單位”“全國‘兩基’工作先進單位”“全國平安校園二等獎”“全國十佳少先隊集體”等國家級榮譽17項,自治區榮譽18項。

  懷揣夢想再出發

  最喜歡語文課的貢桑多吉夢想著未來成為一名天文學家,他希望通過努力考進內地西藏班﹔最喜歡數學課的丁增曲珍夢想著成為一名軍醫,她說:“解放軍保護國家,而我想幫助解放軍。”

  在昌都市實驗小學,記者隨處能感受到孩子們的夢想和希望。建校至今,實驗小學培養了14000多名畢業生,許多人成為各行各業的骨干。

  綜合課老師澤仁曲西1994年從這裡畢業后到內地深造,大學畢業回到母校任教。她說:“昌都實驗小學培養了我,回母校教書育人、托起高原的明天,我感到很光榮和自豪。”

  昌都實驗小學有近百分之六十的學生是農牧民子女,他們剛來上學時幾乎聽不懂漢語,經過一段時間學習后,孩子們幾乎都可以流暢地進行雙語交流了。今年14歲的澤西父母都是農牧民,為了讓她得到良好的教育,父母特地從鄉下搬到昌都市居住。澤西說:“老師和同學對我的幫助很大,我希望考上內地西藏班,增長見識、學習更多的知識。”

  朗朗的讀書聲回響在耳畔,奔流的瀾滄江水見証了西藏現代教育發展的輝煌。一個個夢想在這裡發芽,一個個希望從這裡出發。

   (本報記者 尕瑪多吉)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