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樂 其
2018年12月27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位老紅軍生前立過一條家規:每個月都要給孩子們講長征故事、講革命傳統,連年幼的小孫子也知道不少紅軍長征的故事,在幼兒園津津有味地講給小朋友聽。他把這叫做“激活每個人身上的紅色基因”。

紅色基因是歷史的積澱,是歷史真正厚重之所在。紅色基因中有信仰,能夠使我們“不畏浮雲遮望眼”﹔紅色基因中有定力,能夠使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紅色基因中有成功之道,能夠使我們從看似“山重水復疑無路”中,領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紅色基因植根於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的泥土中,傳承於一代一代人不懈奮斗的事業中,與我們每一個人情感相連、命運相系,是我們精神的歸宿、初心的原點。

生活在我們這樣一個擁有無數先烈的國度裡,英雄的故事有口皆碑,紅色印記隨處可見。然而,每個人內心裡的紅色種子,不會自然而然地長成參天大樹,需要不斷地呵護她、激活她,使其永葆生機與活力﹔需要不斷地培育她、澆灌她,使其汲取養料茁壯成長。那麼,如何激活紅色基因呢?

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時,曾講過一段深情的話語: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每次來緬懷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禮,心靈都產生觸動。回想過去那段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遍布於全國各地的紀念館、紀念地,是紅色基因的“孕育地”“儲存庫”,充分發揮好紅色資源作用,經常到這些地方拜謁、瞻仰、學習,可以使我們的心靈得以滋養、靈魂得以淨化、境界得以提升,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前進的力量。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而記錄歷史的經典是我們獲得歷史知識、激活紅色基因的最佳途徑。一本好書、一個好的故事,既是一扇窗戶,讓人走進歷史、了解歷史,也是一粒種子,讓人在內心激發紅色認同、產生情感共鳴。隻有了解才能理解,隻有“通情”才能“達理”,從而在讀書溯源中,把紅色基因的根基扎深扎牢。

革命先烈、英模人物的榜樣力量,是優良傳統的人格化身,是紅色基因的鮮活體現。從他們身上,我們能夠感受到一種強烈的氣場、一種催人奮進的力量。不懂歷史的民族沒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沒有魂。激活紅色基因,當以英模人物為榜樣,自覺向他們看齊。“清氣澄余滓,杳然天界高”。榜樣就是陣陣“清氣”,能夠澄濾“余滓”,引導我們進入“杳然”人生之境。

“傳統不是守住爐灰,而是熱情火焰的傳遞。”紅色基因不是古董,她的生命力在於挖掘出新的時代內涵,彰顯出新的時代價值。感悟革命傳統的崇高,激活我們身上的紅色基因,最終要體現到為崇高事業的不懈奮斗中。惟有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才能使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使我們的事業永續推進。

一位作家說過:人生不是一支短暫的蠟燭,而是一支由我們暫時拿著的火炬,我們一定要把它燃燒得十分光明耀眼,然后交給下一代。今天,歷史的接力棒傳到我們手上,我們當分外珍惜這一榮光,在回首中銘記,在緬懷中傳承,在開拓中弘揚,讓紅色基因永不變色,代代相傳。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7日 04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