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網友在手淘半年捐700億步,為15所貧困鄉村學校建跑道

2018年12月27日15:4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正在閱讀: 網友在手淘半年捐700億步,為15所貧困鄉村學校建起“益起來”陽光跑道

12月26日,河北省張家口市赤城縣雲州鄉中心小學迎來了一場特殊的趣味運動會。今天,由阿裡巴巴公益、中國扶貧基金會共同發起的“益起來”首批15條陽光跑道正式建成啟用,雲州鄉中心小學的新跑道就是“益起來”001號陽光跑道。

網友在手淘半年捐700億步,為15所貧困鄉村學校建起“益起來”陽光跑道

跑步、拔河,孩子們歡快地進行著運動,四年級一班的徐壹依說,以前隻在電視上看過塑膠跑道,陽光跑道建成后同學們特別喜歡,“很多同學下課就喜歡在操場玩耍、晒太陽,以前我們的操場是土操場,上體育課也沒有跑步項目,現在上體育課可以跑步、玩呼啦圈、打籃球……”

網友在手淘半年捐700億步,為15所貧困鄉村學校建起“益起來”陽光跑道

(雲州鄉中心小學原來的操場)

和雲州鄉中心小學一樣,共同迎來“益起來”陽光跑道的還有貴州省正安縣、雲南省永善縣、陝西省隴縣的共15所貧困鄉村學校。這些陽光跑道均由網友在手淘捐步,愛心商家捐贈籌集而成。

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孫利軍介紹,“ ‘益起來’陽光跑道項目通過阿裡平台和生態的力量,鏈接網友、商家和公益機構,帶動全社會共同參與公益,網友捐步,商家捐贈,用互聯網的方式共同改善鄉村學校體育教育狀況,助力教育脫貧。”

網友在手淘半年捐700億步,為15所貧困鄉村學校建起“益起來”陽光跑道

(阿裡巴巴集團合伙人、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孫利軍和雲州鄉中心小學學生)

據了解,通過手淘“3小時公益平台”進入“益起來”,網友每天行走步數達到或超過5000步即可參與捐步,商家通過“益起來”公益計劃,可直接在線捐贈,為愛心捐步網友助力。

今年40歲的吳彤是一位“捐步達人”,有著晨跑習慣的他每天捐步超過1萬步,已經連續捐步170天。“看到自己捐的步能變成實在在的跑道,很感動。”

據統計,截至目前,“益起來”已支持淘寶用戶捐出超過700億步,鏈接超過14000多家愛心商家,已經在4省4縣籌建到20條陽光跑道,受益兒童超過萬人。截至12月,首批15條陽光跑道已經建成正式啟用。

網友在手淘半年捐700億步,為15所貧困鄉村學校建起“益起來”陽光跑道

(手淘3小時公益平台“益起來”)

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專項調研顯示:在被調研的1000多所貧困地區鄉村小學中,75%的學校沒有跑道,而能夠擁有真正塑膠跑道的學校比例僅為8.3%。

今年9.5公益周期間,阿裡巴巴公益與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姚晨、周冬雨、柳岩等10位戰隊明星以及釘釘戰隊等,共同推出“請你出道”捐步挑戰活動。通過明星號召,借助淘寶、微博等渠道帶動了數十萬公眾一起參與到公益捐步活動中。此次雲州鄉中心小學的陽光跑道就是釘釘戰隊籌建的跑道。

網友在手淘半年捐700億步,為15所貧困鄉村學校建起“益起來”陽光跑道

(“益起來”001號陽光跑道)

“’益起來‘提供了全民公益的平台,有了阿裡巴巴公益平台的支持,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公益。現在,80后、90后成為了參與互聯網公益的主力。” 中國扶貧基金會執行副理事長王行最介紹,“希望通過‘益起來’,能為雲南、貴州、陝西、河北等更多貧困鄉村學校的孩子們修建陽光跑道。”(李經)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