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甘肅4996人因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被查處

張 昊  趙志鋒
2018年12月29日08:34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甘肅省地處西北,貧困人口多,有不少集中連片貧困縣,扶貧任務重。在脫貧攻堅戰的大背景下,甘肅省紀委監委在這一領域執紀監督檢查工作任務繁重。

  來自甘肅省紀委監委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1月至11月,甘肅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307件,處理4996人,給予黨紀和政務處分2829人,組織處理2197人,移送司法機關93人。

  面對貧困地區多、人口多,脫貧扶貧項目多、資金注入多這些特點,甘肅省紀委監委如何精准發現問責腐敗和作風問題?如何建立長效機制防止問題發生?近日,《法制日報》記者就此與甘肅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王秋林進行了對話。

  統一調度

  記者:我們從甘肅省紀委監委網站的“曝光台”欄目看到,今年7月1日至12月24日,甘肅省共曝光67條問題,其中扶貧領域30條,涉及腐敗和作風問題195起,佔到近一半。

  不難看出,甘肅省各級紀委監委對這一領域的工作有所側重。

  王秋林:今年,甘肅各級紀委監委聚焦脫貧攻堅,深入開展了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壓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認真貫徹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工作合力,調整充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力量,完善工作機制。

  為了督促各級各部門認真履行脫貧攻堅政治責任,保障中央和省委扶貧政策資金項目落地見效,先后下發《關於2018年至2020年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方案》《關於充分發揮督戰作用進一步強化扶貧領域監督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的意見》和《脫貧攻堅作風建設方面問題牽頭任務整改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

  記者:面對扶貧工作任務重、集中連片貧困縣多的實際情況,採取了哪些具體措施?

  王秋林:甘肅省紀委監委建立了貧困縣區計劃單列制度,統一調度58個集中連片貧困縣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建立一年兩例會部署制度,先后召開兩次貧困縣區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工作例會,交流經驗做法,分析查找問題,研究部署工作﹔建立一月一報告制度,專門研發扶貧領域網上信息系統,由貧困縣專人負責,每月向省紀委監委上報相關數據﹔建立定期分析制度,每季度通報下轉的扶貧領域信訪舉報辦理情況,每半年匯總分析貧困縣區問題線索處置、案件查辦情況,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完善考核評價制度,年底把專項治理納入貧困地區領導班子政績考核、紀檢監察工作考核以及紀委書記和紀檢組長考核之中,細化評分指標,實行量化考核,作為單位和干部任用及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

  四個到村

  記者:近兩個月曝光的典型案例,有些發生在較早的時間並且發生在基層。甘肅省各級紀委監委採取了哪些措施獲得這些案件線索並發現問題的?

  王秋林:甘肅各級紀委監委構建了全方位監督網絡。充分發揮基層監督作用,實行“四個到村”,即信訪前哨到村,建立村社固定接訪日、設置集市接訪站、落實領導干部下訪等,搭建民情“直通車”﹔廉政監督員到村,在駐村幫扶隊員中選聘政治素質高、擔當意識強的同志擔任廉政監督員,主動收集問題線索和群眾訴求﹔紀檢干部到村,包村干部主動進村入戶,定期了解情況、答疑釋惑、發現問題﹔紀法宣傳到村,用本地鄉土語言,把黨的扶貧政策說清楚,把紀律法律規定講明白,把監督觸角延伸到基層、延伸到群眾身邊。

  截至2018年10月底,全省58個貧困縣共有9954個行政村開展了“四個到村”,佔行政村總數的76.8%。

  此外,充分發揮大數據監督作用,探索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和大數據分析方法,對重點部門、重點崗位和重點人群的數據信息進行收集匯總和分析研判,從源頭治理各種跑、冒、滴、漏現象。

  記者:案件查辦過程中,甘肅紀檢監察機關積累了哪些經驗做法?如何做到嚴查?

  王秋林:全省各級紀委監委加強案件查辦力度。提級直查直辦,省紀委監委以貧困縣區四大班子成員、被上級機關通報或媒體曝光、基層敷衍塞責甚至包庇“抹案”、下級紀委已辦結但群眾仍舉報信訪4類問題為重點,抽調精干力量組成24個專項調查組,從中央紀委交辦、國家和省級扶貧開發考核反饋、省委巡視移交、交叉檢查發現和信訪舉報中,選取80件典型問題進行專項調查,目前已辦結76件,辦結率95%。

  集中挂牌督辦,省紀委監委對重點問題線索採取多輪次、滾動式挂牌督辦,對涉及鄉鎮和縣直部門主要領導的督辦件,由市州紀委監委直接查處,對涉及村兩委班子成員的督辦件,由縣紀委監委直接查處。加強督查抽查,對涉及扶貧領域已經辦結的案件,尤其是了結的問題線索,通過多種方式,按不低於30%的比例抽查,嚴格落實“一案雙查”制度,做到問題查不清不放過、處理不到位不放過。

  2018年1月至11月,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307件,處理4996人,給予黨紀和政務處分2829人,組織處理2197人,移送司法機關93人。

  記者:問題處理之后,健全長效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制度漏洞便成為關鍵了。

  王秋林:我們採取深化重點縣綜合整治,選擇信訪舉報量較大、問題比較典型的縣區,明確要求縣區黨委認真落實主體責任,梳理分析共性問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紀委監委全面履行監督責任,對信訪舉報“大起底”,對線索核查“回頭看”,深挖細查重點線索。

  在認真總結近兩年重點縣區綜合整治經驗的基礎上,今年確定8個縣區開展綜合整治,推動各市州拓展延伸到16個縣區186個鄉鎮和744個村組同步開展綜合整治,力求抓點帶面,推動各地專項治理工作水平不斷提升。

  開展專項監督檢查,圍繞扶貧領域反饋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組織力量對各市州和相關縣區進行重點督查。

  加大曝光力度

  記者:甘肅省紀委監委網站在曝光區發布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6條30起,11市共發布典型問題24條165起,發布數量排在前3位的是平涼市5條30起、定西市4條22起、白銀市4條42起,可謂毫不手軟。

  王秋林:甘肅省紀委監委堅持“通報是原則,不通報是例外”的要求,持續加大通報曝光力度。截至11月底,全省共通報曝光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典型問題319批次1389人,其中省紀委監委集中通報曝光12批次93人。對問題和責任人著眼於增強問責實效,既敢於問責,又問准問嚴,推動責任層層落實。截至11月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2307件,處理4996人,分別為同期的152.7%、180.7%。

  對國家和省級扶貧開發成效考核發現的問題進行倒查追責,共處理問責黨員干部46人,涉及地廳級干部7人,縣處級干部22人,其中省委通報問責10人,省紀委監委問責36人。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一對一約談58個貧困縣黨政主要領導,當面交辦問題線索,限期整改落實。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