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延川縣慈善協會開展扶貧濟困、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2021年01月06日10:08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為蒼生不為身 延川縣慈善協會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紀實

  2020年12月中旬,《慈善公益報》記者在陝西延安見到久聞其名的高鳳蘭會長。朴素干練,快人快語,精神矍鑠,完全不像是一個年近古稀的人。屈指算來,從縣政協主席崗位上退休后,她在延川縣慈善協會會長的崗位上已干了整整12個年頭。她笑說,是慈善讓她年輕,渾身充滿了使不完的勁兒。她與我們如數家珍般地說起了協會一年來的工作,成績與不足、體會與經驗。

  2020年,延川縣慈善協會共募集款物價值突破600萬元,開展各類救助活動66次,資助貧困大學生151名、貧困中小學生8996人次,為70個“愛心超市”持續捐贈生活用品,受益群眾達上萬人次,充分顯示了慈善在扶貧濟困、民生保障及社會治理方面的意義與作用。

  傾力抗疫 眾志成城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延川縣慈善協會第一時間響應號召,面向社會多方募捐,並積極聯系相關部門聯勸聯募,共募集善款324萬元,物資價值43萬元以及價值45萬元的負壓救護車一輛,為全縣取得疫情防控的勝利作出了貢獻。

  在疫情防控專項款物的使用上,縣慈善協會嚴格按照縣防控領導小組的統一要求,確保款物專用,用於重點,公開透明,發揮作用。由於慈善抗疫工作出色,縣慈善協會受到了陝西省與延安市政府的表彰獎勵。

  網絡募捐 更上層樓

  在2020年“9·5慈善日”和“陝西慈善周”活動中,縣慈善協會提前謀劃,早抓快動,先后舉行了“延川縣黨政機關干部職工‘9·5慈善日’助力扶貧集中募捐獻愛心大行動”和“延川縣‘99公益日’網絡眾籌助力扶貧動員培訓大會”。為做好第二個“陝西慈善周”網上募捐工作,協會於8月初便制定實施方案,確定計劃項目,積極爭取縣委、縣政府的協調支持,高鳳蘭會長又帶領工作人員深入各鎮、街、縣進行培訓。在全縣“慈善周”及“99公益日”募捐活動中,共募集善款110.8萬元。

  2020年,縣慈善協會在募捐工作上體現了兩大亮點:一是愛心企業在疫情的不利影響下仍踴躍捐款260余萬元;二是網絡募捐實現突破,達160余萬元。

  拓展項目 扶貧有方

  2020年,縣慈善協會開展了趙家河精准扶貧、“貧困大學生資助”“衣戀陽光班”“教育扶貧計劃”等8大慈善項目,共發放善款197萬多元。

  在趙家河精准扶貧項目中,縣慈善協會通過為“愛心超市”投入款物、資助貧困大學生、投資購買生產物資及加工設備,助力全村92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縣慈善協會自2013年起在延川縣中學實施“衣戀陽光助學項目”,先后有400余名貧困學生得到資助,有百余名優秀學生跨入大學校門,成為國家有用之才。截至目前,仍有2個班100名學生獲得項目資助,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2020年,縣慈善協會利用多渠道籌集善款36.7萬元,共資助貧困大學生151名。“99公益日”期間,在網上發起 “教育扶貧助學項目”,募集善款44.2萬余元,為150名貧困家庭中學生、184名貧困家庭小學生發放了助學金。此外,還投資6.8萬元,在縣東關小學建起“留守兒童之家”。在“孤兒守護計劃”項目中,向53名孤兒發放生活補助。

  “慈善情暖萬家”是縣慈善協會長年堅持的傳統項目。從2020年1月開始,協會採取集中和分散入戶慰問的辦法,先后對永坪鎮、關庄鎮、大禹街道辦等480戶及953名60歲以上困難老人進行慰問幫扶。“六一”兒童節、“九九”重陽節,都是縣慈善協會開展慰問活動的節點。此外,協會還在建黨99周年之際,先后到延安、延川文安驛等地入戶慰問了劉國斌、郝翠梅、白永鵬等老黨員與模范人物。“八一”建軍節期間,聯合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對5名困難退役軍人進行入戶慰問,為他們送去來自社會的關懷與敬意。

  2020年,由於開展慈善項目成績出色,延川縣慈善協會被省慈善協會授予“全省慈善項目工作先進集體”稱號,更印証了延川慈善始終的努力與付出。

  放眼延川,自古文州;崇文尚善,人杰地靈。出於延川的湖廣第一狀元,也是陝北唯一的文狀元李郃從小便常聽人講舜帝“勤民事、苦憂人,隻為蒼生不為身”的故事,后也由此成為深得百姓愛戴的一方賢吏。今日延川慈善人正是繼承了先賢的品德與精神,在慈善之土耕耘不輟,善果芬芳。(記者 李濟慈)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