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第十八屆(2021)中國慈善榜發布

2021年05月27日09:48 | 來源:人民政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八屆(2021)中國慈善榜發布

  5月20日,第十八屆(2021)中國慈善榜發布活動在青島城陽舉行。本屆中國慈善榜上榜慈善家105位(對),合計捐贈超過40.1010億元;上榜慈善企業1108家,合計捐贈226.9964億元。

  同時揭曉的還有中國慈善明星榜,記錄了50位明星的慈善事跡。《2020中國慈善捐贈發展藍皮書》同期發布,對2020年度我國慈善事業的發展進行了全景式的描述。在榜單發布的基礎上,活動對年度慈善家、慈善企業、基金會、慈善項目、慈善明星、慈善榜樣等進行了致敬。

  中國慈善榜由《公益時報》社於2004年創立,是我國第一張記錄大額捐贈數據的榜單,被譽為“中國財富人士的愛心清單”。每年的中國慈善榜發布活動都是一次旗幟鮮明地揚善。

  第十八屆(2021)中國慈善家榜入榜慈善家105位(對),合計捐贈40.1010億元,平均捐贈額為3819萬元。榜單數據顯示,2020年,年度捐贈額在億元級別的慈善家有9位,其中最高捐贈額突破了10億元大關,達到 15.8677億元。捐贈額在1000萬元至1億元之間的慈善家32位。

  第十八屆(2021)中國慈善榜上榜慈善企業1108家,合計捐贈226.9964億元。這是入榜企業首次突破1000家。43家企業的年度捐贈總額在1億元以上,其中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捐贈總額超過20億元,牧原集團捐贈總額超過10億元。年度捐贈總額在1000萬元至1億元之間的企業共有361家,共計捐贈78.2096億元。

  慈善榜數據顯示,中國慈善事業正在“從單一走向多元、從小眾走向大眾、從國內走向國際,從社會救助邁入社會治理”。中國企業家正在向慈善家轉變,企業家的捐贈規模越來越大,捐贈形式越來越多元,關注的領域越來越豐富。中國企業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對慈善事業的參與越來越廣泛、越來越深入。

  中國社會工作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公益時報》社社長劉京在致辭中表示,企業家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應勇擔與其能力匹配的社會責任。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家在創造就業、促進經濟、投身公益等方面勇擔社會責任,有力推動了我國經濟社會健康可持續發展。

  “事業忠誠和社會責任已成為企業家的精神支柱,而非一味追求財富,這已經成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和幸福的根本。” 劉京強調。

  本屆中國慈善榜發布活動是首次在北京之外舉辦。

  青島市慈善總會會長王偉表示,中國慈善榜活動在青島舉辦,可以將更多的慈善精神和慈善文明匯集青島,與來自全國的慈善工作者一起共論經濟擔當與慈善責任,為青島的經濟發展和精神文明建設帶來新的活力和思維

  為了發揮榜樣的作用,在榜單發布的基礎上,活動對年度慈善家、慈善企業、基金會、慈善項目、慈善明星、慈善榜樣等進行了致敬。(舒迪)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