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貴州遵義:講黨史中開啟新學期第一課

2021年03月04日14: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黨史中開啟新學期第一課

  3月1日,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的11萬中小學生上了“紅色開學第一課”。各學校“傳承紅色基因 講好遵義故事”,聚焦紅色主題,開展學黨史、感黨恩、培育愛國主義情懷等主題展開思政教育,把紅色種子播種在孩子們的心中。

  “小紅去找部隊的那條路上,傳來了砰砰砰的槍聲,劉大爺趕緊上前去看,小紅已經倒在了血泊之中……”在遵義市第七中學的開學典禮上,遵義會議紀念館首任館長孔憲權的孫女、遵義市紅色文化傳承人孔霞聲情並茂地為同學們講了紅軍龍思泉的故事,她說,希望在開學第一課上給孩子們講述一些紅色故事,引導和啟迪他們用文化知識武裝自己,樹立遠大志向。

  “今天在開學典禮上我又學到了很多關於紅軍的故事,先輩們用鮮血為我們鋪就了和平、幸福的路,我們應該心懷感恩。”遵義市第七中學學生劉詣欣燃聽完紅色故事庄重地說。遵義市第七中學德育副校長任庭莉表示,邀請孔老師在開學第一天來做紅色宣講,就是要讓同學們從小懂得我們的黨是怎麼走過來的,給孩子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們把對學生的政治啟蒙和價值觀的塑造作為重點工作來抓,著重宣傳學習紅色文化和黨史,把長征精神、紅色教育貫穿於教學的始終,讓紅色文化精神滲透到每一個學生心中。

  圍繞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的主題,今年遵義市各學校邀請紅三代、抗疫英雄、退役老兵、老黨員走進校園,以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抗疫精神、法制安全教育等主題開展思政教育開學第一課。此外,還以集體觀看“開學第一課”視頻和直播開學典禮的形式,開展一系列黨史教育活動,引導同學們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

  有一種深情告白,叫“清澈的愛,隻為中國”,在遵義市老城小學,全體師生以“黨旗在心中高高飄揚——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為主題,用直播的方式舉行開學典禮,迎接新學期。直播中,師生們通過講故事、小記者採訪、詩歌朗誦、合唱歌曲等形式,致敬守衛邊疆的戰士、抗疫英雄、科研專家和年輕扶貧干部,感恩黨和祖國。

  在遵義市長征小學的開學典禮上,學生們在教室裡認真觀看以“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為主題,以“紅軍山下講長征、會址樓前學黨史、紅色基因代代傳”為主要內容的“開學第一課”。視頻中,宣講員、學校老師、革命前輩、時代英雄在遵義會議會址面前講紅色故事、傳長征精神,讓長征小學的學生們倍受鼓舞。

  長征小學長征故事宣講團的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韓佳藝說,今天觀看的“開學第一課”激勵了她要認真學黨史,繼續講好紅色故事,自覺傳承紅色文化,爭當紅色文化傳人,讓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等革命精神代代相傳。(記者呂慎 通訊員李小芳)

(責編:孫紅麗、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