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為鄉村振興注入人才“活水”(評論員觀察)

彭  飛
2021年05月2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真正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工作者扎根鄉村、奉獻基層

  

  新一批駐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整裝待發﹔新老駐村干部和工作隊員開展輪換座談會,確保駐村工作無縫交接﹔根據村子實際情況選派某一領域專家、能手,因地制宜開展幫扶工作……當前,全國各地新一批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陸續到崗,以飽滿熱情投入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各項工作。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不久前印發的《關於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也是運用脫貧攻堅重要經驗、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舉措。脫貧攻堅戰中,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25.5萬個駐村工作隊沖鋒在前,在推動落實脫貧攻堅政策、組織實施扶貧項目、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提升貧困村治理水平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度、廣度和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把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好經驗、好做法延續下去,健全常態化駐村工作機制,就能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助力。

  脫貧攻堅需要“帶頭人”“主心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也是如此。當前,“貧困帽”摘掉了,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防止返貧、讓日子過得更好,成了鄉親們最迫切的期盼。這也對駐村干部和工作隊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促進農民增收致富?怎樣推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深化農村改革、鄉村建設行動等重大任務落地見效,促進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面對這些問題,《意見》不僅明確了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的主要職責任務,而且要求嚴把駐村人選的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確保選優派強。群雁高飛頭雁領。讓真正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工作者扎根鄉村、奉獻基層,必將更好激發選派工作的制度效能,充分發揮駐村干部的帶頭示范作用。

  廣闊鄉村,是錘煉本領、展現風採的舞台。在脫貧攻堅戰中,從放棄大城市工作機會、在扶貧路上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到連續9年駐村、用認真負責換來村民信賴信任的劉雙燕,涌現出一大批奮戰一線、奮斗基層的優秀駐村干部。今年2月,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裡,有369名駐村干部獲得表彰,佔表彰個人的18.6%。脫貧攻堅戰為黨和國家培養鍛煉了一大批通曉農村、了解農業、熱愛農民的干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也將成為廣大干部增長本領和才干、譜寫人生華章的廣闊舞台。

  讓駐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離不開健全的激勵機制和保障措施。《意見》不僅對駐村干部的生活補助、通信補貼、體檢、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醫療費等作出周到安排,同時要求以真抓實干、求真務實的作風做好選派工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強化保障支持,加強關心關愛,創造良好環境,才能進一步激發廣大駐村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他們更好擔當作為。

  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是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集中體現,也是加強黨在農村工作力量的有效舉措。把選派工作做實做精做細,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我們必能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人才“活水”,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鑄就新的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05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